当前位置 : 首页 > 健康指南
健康指南

搓澡搓下的“泥”到底是啥?医生总结冬季洗澡法

发布来源: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4-03-21 10:37:07

  受访专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粟 娟

  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王淑颖

  “阿姨的搓澡巾都要搓冒烟了”“这简直是抛光,都搓反光了”“搓完之后,整个人都舒坦了”……这个冬天,搓澡文化跟着哈尔滨一起火了。很多网友一边分享搓澡后的感受,一边感慨“每次洗澡为什么都能搓下一身‘泥’?”“搓下来的到底是什么东西?”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粟娟告诉“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记者,洗澡时搓下的“泥”主要成分是皮屑、油脂、汗水、灰尘等。皮肤进行新陈代谢时,表皮更替会产生角质层脱落,皮肤附属器会排出分泌物(如油脂和汗水),这些物质与皮肤表面附着的灰尘等混合后形成垢着物,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随搓澡而掉落,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泥”。皮肤新陈代谢是持续进行的过程,因此会不断产生新的垢着物,表现为“老搓老有”,而并非真的脏。

  如果皮肤清洁不到位,这些物质堆积过多,就容易引起分泌物排出受阻,或合并微生物感染,产生异味或皮肤疾病。而清洁过度,如搓澡频率过高、力度过强等,也可能造成皮肤屏障受损,导致皮肤干燥、敏感,诱发或加重湿疹、皮炎等皮肤问题。因此,皮肤清洁需要把握好频次和力度。其实,只要勤洗澡(秋冬一周2~3次,天热可以适当增加频率),不用频繁搓洗就有助去除过多的垢着物,让皮肤保持健康状态。特别喜欢搓澡的人,频率也不要太高,一个月左右搓一次即可。建议选柔软的毛巾或其他工具,质地别太粗糙,肘部、膝盖等角质层厚的部位可以用搓澡巾,注意力度别太大,不要搓得又红又痛。身体出油少、皮肤易干燥、年龄偏大以及患有皮肤疾病的人最好不要搓澡,以免越搓越干,引发不适。

  粟娟提醒,搓澡后需及时涂润肤霜,做好保湿工作,以帮助皮肤建立保护屏障。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