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协会党建 > 学习党史
学习党史

专家学者共同研讨深化新时代党的历史与经验研究

发布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4-02-06 15:27:39

为进一步拓展、深化和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研究,近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在京举办第三届中共党史高端论坛。本届论坛聚焦“深化新时代党的历史与经验研究”,五十多名来自全国各高校和党史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李文堂出席论坛并致辞,原中央党校副教育长柳建辉,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杨凤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沈传宝,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阎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卢永平,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传利,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朝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沈传亮、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董洁等先后作了会议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指出,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是中华文明发展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历史时刻”。我们正经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历史学者特别是党史研究者应当有强烈的时代意识与历史责任,做时代的参与者、见证者、记录者、书写者。深化新时代党史研究需要从四个方面努力:一是厘清历史主题;二是拓展历史视野;三是增强系统思维;四是加强跨学科交流。深化新时代党的历史与经验研究,既要从大历史观出发,从百年党史的整体角度展开,也应突出重点,从政治、经济、文化等不同层次进行深入考察,把不同层次不同方面的历史经验讲深讲透,并开展比较研究。

大家一致认为,深化新时代党的历史与经验研究,是摆在党史研究者面前责无旁贷的重任,也是时代赋予党史工作者的光荣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发展、第三个历史决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大量文献资料的出版,为深入研究新时代党史奠定了有利基础和条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时代步伐,对新时代党的历史方位作出清晰判断,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从而为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提供思想启迪。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