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协会党建 > 学习党史
学习党史

坚持以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根基

发布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4-02-05 15:21:40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百余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十三个坚持”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新征程,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深刻理解和把握发展历程,认清形成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脉络”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回顾历史,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是偶然的,而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内在规定的,是党面临的特殊环境和中国革命的特殊道路决定的。

早在1929年,面对大革命失败的阴霾,古田会议第一次以党的决议的形式确立了“思想建党”的基本原则,初步回答了如何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着手、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的问题。抗日战争时期,延安整风是我们党思想建党的光辉范例,也是理论强党的生动展示。通过整风,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全党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空前统一,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为建设新中国作了重要的思想和政治准备。1945年,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这一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正式写在党的旗帜上。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在实践探索中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这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指引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这一重要论述不仅首次提出了“理论强党”的概念,而且将其与“思想建党”并列。“理论强党”这一新论断,是着眼于新时代我国由“大国”走向“强国”、我们党从“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向“世界上最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迈进的大目标提出来的。

事实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深刻理解和把握重大意义,深扎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根魂”

在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过程中,思想理论建设始终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党不仅提出了“思想建党”与“理论强党”的概念,而且在实践中将二者联系起来,共同作为党一路走来战胜艰难困苦的重要法宝。我们党始终把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作为关乎马克思主义政党前途命运的基础性建设,在思想建党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在理论强党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通过二者的有机统一,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理论保证。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思想是导向,理论是灵魂。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保证党的正确政治方向和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也是确保我们党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实现长期执政必须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坚持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以自我革命的精神经常反思自己、检视自己,做到有缺点就克服缺点、有问题就解决问题,使我们党能够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通过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不断增强,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在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因利益而结成的政党,而是以共同理想信念而组织起来的政党。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不仅来自于对人民的朴素感情、对真理的执着追求,更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性的高度认同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牢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永远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它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它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从解决“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实现“站起来”;到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努力“富起来”;再到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推动“强起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得到充分彰显。我们党通过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把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深刻理解和把握科学理论,掌握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真理”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取得重大成就,能够领导人民完成中国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使党掌握了强大的真理力量,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首要的是加强理论创新。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过程中,我们决不能抛弃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决不能抛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紧紧扭住“六个必须坚持”这个系统方法论,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实现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树常青。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关键的是做好理论武装。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党,领导着这么大一个国家,肩负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这个艰巨任务,全党必须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实现全党思想、意志、行动的统一,最根本的是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过程中,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关键是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启慧增智、笃行促干。通过完整准确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体悟这一重要思想彰显和贯穿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为民情怀、高度自觉自信、无畏担当精神、科学思想方法,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下实现更加空前的团结统一,朝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目标不断迈进。

深刻理解和把握实践要求,找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路径”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理论作用发挥的效度,取决于理论见诸实践的深度。我们党百年辉煌是马克思主义最伟大、最生动的实践。当前,在持续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过程中,要始终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新时代以来的非凡历程雄辩证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不仅是创造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制胜密码,更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走向辉煌未来的根本保证。征程越是壮阔,目标越是远大,越需要核心的掌舵定向、真理的指引领航。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要注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党的各方面建设既各有侧重,又相互联系。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对党的其他方面建设起统领作用。从毛泽东同志提出掌握思想教育是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始终贯穿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全过程。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必须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并与党的其他各方面建设协同起来推进,保证政治方向正确。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必须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始终锚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秉持“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始终“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书写下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壮美华章。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我们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奋斗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我们党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对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提出了全新要求和更高标准。扎实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必须始终聚焦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