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改善服务
改善服务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成功完成机器人前列腺癌根治手术

发布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3-12-06 16:21:56

  11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首台国产“机器人”腹腔内窥镜手术系统正式启用,并成功实施了一台肾上腺肿物切除手术,随后在11月17日又为一名患者成功实施了一台前列腺癌根治性切除手术。    

  泌尿外科、手术麻醉科高度重视此次手术,提前协调组织人员进行充分的术前评估、严格术前准备后,由泌尿外科李三祥主任带领李佳、吕东晨医生进行手术,在手术麻醉科赵智慧主任及手术室团队默契的配合下顺利完成手术,术中几乎没有出血,也就是达到所谓“零出血”。切除前列腺后需要行膀胱颈尿道重新吻合,由于机器人具有手臂灵活、关节可自由转动的优势,使膀胱颈尿道吻合变得更快捷、精准。前列腺癌根治术在泌尿外科属于四级、较大手术,此次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机器人手术系统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临床科研工作的先试先行中取得成效,同时也开创了外科手术平台的“机器人”时代。

  机器人外科的出现及发展是21世纪外科领域的巨大变革,与普通腹腔镜相比,“机器人”具有多方面的优势:更高放大倍数的三维成像系统,使术野更清晰,可以更加逼真、清晰的进行手术操作;多关节器械臂及可转腕手术器械,可完成人手无法实现的灵活操作,可有效缩短手术时间,进一步提高手术质量和效率,也是目前精准度及操作效率最高的手术方式;控制台的震颤过滤系统,能滤除手术医师手部的不自主颤动,可提高手术操作的稳定性;且术者在术中能够采取坐位,减少术中疲劳,更适合于时间长的复杂性手术,保证手术安全性。这次机器人的成功引进,将进一步促进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微创技术的发展及整体实力的提升,造福更多的患者。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