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改善服务
改善服务

弩箭直穿男子颅顶 内蒙古人民医院多学科全力救治渡险关

发布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3-12-06 16:12:38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口腔科、急诊外科、麻醉科多学科密切合作成功抢救一名口腔颅脑贯通伤患者。一名被一枚弩箭从口腔上颚经颅底,贯穿颅内,至额顶部穿出的患者被家属送至该院急诊外科抢救。

  查体发现患者口腔内弩箭的尾部塑料端卡在口腔上颚,头顶部有金属箭头穿出头皮约2cm,由于当时弩箭的冲击力强大,导致箭体分离,尾部塑料端卡在口腔上颚,金属箭头贯穿颅内,卡在额顶部颅骨。头颅CT检查后发现患者颅脑贯通伤、脑挫裂伤、脑室出血、颅骨骨折、中脑大脑脚损伤,进而导致患者对侧肢体偏瘫。

  头颅CTA检查排除外颅内大血管的损伤,急诊外科紧急联系相关科室的医生进行会诊,神经外科王忠主任医师、口腔科副主任赵亚东、麻醉科王丽斯副主任医师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来会诊,并进行手术评估及难点讨论。经多学科会诊讨论,决定开通绿色通道将患者收入神经外科住院,立即进行手术。麻醉科诺明主任医师、王丽斯副主任医师经鼻腔插管全麻,由口腔外科副主任赵亚东将口腔内尾部塑料端取出,上颚严密清创缝合再由神经外科王忠主任医师、杨蔚然医师行脑室外引流术和额顶部金属异物取出术。术中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双氧水冲洗创口,清创缝合,术后患者返回神经外科重症监护病房。

  正常情况下,颅腔是一个密闭的整体,当开放性颅脑损伤,尤其是金属异物从细菌较多的口腔进入颅内的贯通伤,导致颅内感染的风险很大,而一旦颅内感染,将是致命性的。   

  术后经过充分的抗炎治疗,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患者已闯过颅内感染,肺部感染,静脉血栓等并发症危险期。目前意识清楚,已转至普通病房康复治疗。这例贯穿伤的成功抢救,标志我院对急危重症患者治疗,多学科协作,急诊救治又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为急诊外科未来持续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