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改善服务
改善服务

气道被肿瘤完全“堵死” 包头市第八医院为患者打通"生命气道"

发布来源:包头市第八医院   发布时间:2023-12-06 16:10:50

  11月12日,包头市第八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团队通力合作,经过两个小时的操作,为一例气道内肿瘤完全堵塞的患者行右肺气道再通术。

  患者李先生今年51岁,因“胸闷,气短两年加重伴周身乏力一周”就诊于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经系统检查诊断为:右肺恶性肿瘤,患者入院时胸闷气短呼吸困难严重,口唇、颜面紫绀,右肺听诊无呼吸音,胸部CT显示:右肺占位性病变,纵膈向左侧移位,右侧上腔静脉受压变窄,患者病情危重,右主支气管几乎完全被肿物堵塞。

  考虑患者目前不适宜做胸部手术,为尽快改善患者缺氧症状,疏通气道,科主任王华与特聘专家李钋主任立即组织科室相关人员于行支气管镜下右主支气管肿物高频电介再通术。术中发现,肿瘤组织血管丰富又全部堵塞支气管,稍有不慎就会引起大出血因此支气管再通手术复杂,难度高,随时面临大出血和窒息的风险,对手术操作技术和医护配合有很高要求。

  在对患者充分镇静和麻醉的状态下经多次高频电消融及钳取,终于将患者右主支气管肿物消除,右中下支气管可见大量脓性分泌物溢出,患者呼吸困难明显改善,手术过程顺利,没有明显出血,患者目前感胸闷、气短明显好转,复查胸部CT,患者右肺上叶及下叶通气较前好转,缺氧症状明显改善,改善患者的肺功能和生活质量,为患者下一步更彻底的治疗创造了条件。

  目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团队已成功开展了支气管肺泡灌洗术,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术,气道肿物消融和再通术,氩气刀电凝电切术等,为广大患者提供了专业优质的服务。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