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改善服务
改善服务

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成功完成院内首例胸腹腔镜联合食管癌根治术

发布来源: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3-11-29 17:02:13

近日,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胸心外科成功完成了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首例胸腹腔镜联合食管癌根治术,填补了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在食管癌微创外科治疗领域的空白。此次手术的患者为69岁男性,发现肿瘤时病期已为局部晚期,无法完成根治性切除。经过2周期的新辅助化疗联合免疫治疗肿瘤降期后,成功接受了手术治疗。

术前,胸心乳腺外科张志刚主任带领团队对患者进行了全面的术前指导,包括呼吸功能锻炼、腹式呼吸,指导营养饮食增强体力等。考虑到患者术前的心理压力,团队医生进行了心理疏导,帮助他克服恐惧。

11月4日,在全麻下,胸心乳腺外科团队成功为患者实施了胸腹腔镜联合部分食管、部分胃切除术+胃食管颈部吻合术。术后给予患者快速康复治疗,帮助他恢复体力,短期内即可进食水。全程精细化管理,防止并发症发生。

传统开放食管癌根治术对患者的创伤较大,术后胸部疼痛明显,对呼吸功能影响较大,易导致术后并发症。此外,由于开胸手术视野受限制,上纵隔淋巴结清扫不彻底,肿瘤更易复发。

这种手术方式属于微创手术,难度较高,需要在熟练掌握腔镜技术的基础上,对适应证进行严格控制,才能让食管癌患者真正受益。胸腹腔镜联合食管癌根治术可以有效防止长时间暴露器官而产生的并发症,有效缩小创面,减少术中出血量,预防气管、胸导管等损伤,规避手术中的过分牵拉情况。腔镜广泛视野使得上纵隔淋巴结可以彻底清扫,复发率更低。此外,该手术在手术时间、拔除胸管时间、首次排气时间、进食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胃管引流量等方面,与传统开胸手术相比,均有明显优势。             

患者术后恢复顺利,已于近日顺利出院。此次手术的成功,标志着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的食管癌治疗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也为更多的食管癌患者带来了新的治疗希望。(王凯 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