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改善服务
改善服务

科右前旗人民医院胸外科成功完成首例胸腔镜下纵隔肿物切除术

发布来源:科右前旗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3-11-29 09:38:06

  近日,科右前旗人民医院胸外科成功完成该院首例胸腔镜下纵隔肿物切除手术。为患者解决了病症,消除了肿物压迫心脏,减少心脏发生急性意外的风险。

  今年64岁的常女士,因胸闷就诊于我院胸外科门诊,完善胸部CT检查显示:前、中纵隔囊性灶,考虑囊肿。右下肺实性微结节。右肺上叶硬化结节;双肺多发条索。主动脉管壁钙化灶。

  为了能够安全解决患者病痛,降低手术损伤,减少手术并发症,“组团式”医疗帮扶专家、胸外科业务主任王小雨医师提出胸腔镜下纵隔肿物切除手术方案,经耐心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后,决定行胸腔镜手术。肿物紧邻重要脏器,通过科室讨论提炼手术难点及手术注意事项。王小雨医师、高长林医师,齐超医师为患者在全麻下行胸腔镜下纵隔肿物切除术。术中可见胸腔内粘连,逐一分离粘连后显露囊性肿物,直径约5cm。肿瘤左侧紧邻上腔静脉,迷走神经。上界临近无名静脉,耐心仔细分离肿物边缘后切除肿物。术后复查胸片显示,双肺复张良好,无明显胸腔积液,顺利拔除胸腔闭式引流管,现患者已治愈出院治疗。

  纵隔结构在人体胸腔的正中间的部位。胸腔分左右胸腔,是互不沟通的,纵隔胸膜把两边的肺完全分开,两侧的纵隔胸膜之间还包裹了很多重要的结构,比如从前往后,有胸腺、心脏、大血管、气管、食管、脊柱。纵隔的肿瘤就是在双侧纵隔胸膜包裹的纵隔范围内,是一个比较广泛的疾病系列,分成实性的、囊性的、良性的和恶性的或者交界恶性的,有很多不同的类型。比如支气管囊肿、食管囊肿、心包囊肿、肠源性囊肿等良性疾病。胸腺区包括胸腺增生、胸腺退化不全、胸腺瘤、胸腺癌等前纵隔的肿物。后纵隔有神经来源的神经源性肿瘤,这些均统称纵隔肿物。常见纵隔肿物一般自觉症状不明显,体检发现居多,发现后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