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
头条

我国在研新药数量位居全球第二

发布来源:健康报   发布时间:2023-09-05 09:42:57

  9月3日,在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举办的2023卫生健康与医药工业创新服务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介绍,我国在研新药数量已位居全球第二位。在生物药领域,我国大规模细胞培养和纯化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累计建成和在建的抗体药物产能接近100万升,处于世界前列。我国原料药产业生产、出口均位居世界前列,维生素、抗生素、解热镇痛类原料药产量占全球60%以上。

  何亚琼介绍,我国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速为9.3%,利润总额平均增速为11.3%。全行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23%,共有82个国产创新药获批上市,4个创新药在发达国家完成上市注册,217个创新医疗器械获批上市,创新产品新增销售额占全行业营业收入增量近30%,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高。

  “总体来看,医药工业‘十四五’开局良好,但内外环境面临复杂形势,如行业投融资不确定性增加,国际竞争加剧,热门靶点‘扎堆’研发,同质化竞争严重,产学研协同发展不畅,研发成果转化率低等。”何亚琼表示,要按照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医药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部署,加快创新驱动转型,提升关键技术与装备生产制造水平,扩大高端产品和优质产品供给,推动医药工业高质量发展。

  在本次大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医药会计学会等机构联合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旨在科学评价我国医药企业的研发活动。本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北京市政府主办。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