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改善服务
改善服务

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独立完成鄂尔多斯市首例房颤射频消融术

发布来源: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   发布时间:2023-01-17 13:05:28

  近日,在新冠疫情高发、医护工作压力骤增的形势下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康巴什部心内科迎难而上,成功独立开展一例房颤射频消融术,这是该院心内科首次独立开展此类手术,此项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该院电生理技术迈上了新的台阶,使更多的心律失常患者能够在本地得到及时救治,减少到外地就医的不便,为鄂尔多斯市及周边心律失常患者带来福音。

  患者男性,81岁,因“阵发性心悸伴气短5年,加重1周”入院。患者5年前开始多次出现心悸、气短,曾就诊于当地医院,给予对症治疗后收效甚微,近1周来患者心悸较前明显加重,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入院后经完善相关检查,考虑患者为心房颤动诱发心力衰竭,经我科医疗团队讨论,考虑到患者房颤已引起患者心力衰竭,对患者生活质量造成严重影响,且药物治疗效果欠佳,建议患者行心脏射频消融术治疗心房颤动,经过充分与家属沟通,最终决定为患者实施经导管心房颤动射频消融术治疗。

  手术当天,术者马国力主治医师、许心元主治医师、奇巴雅尔主治医师、刘小平副主任医师进行了充分术前准备,王海军副院长全程组织指导,术中谨慎操作,经右股静脉途径双鞘穿刺房间隔后送入Pentaray导管左房三维高密度标测建模,在CARTO系统指引下使用Smartouch压力导管分别环绕右侧和左侧肺静脉口周线性消融,恢复窦律后患者频发房早,消融导管在上腔静脉口可见完整肌袖且电位显著领先,隔离上腔静脉后房早显著减少,手术圆满成功,术后未再发房颤。患者术中及术后均无特殊不适主诉,患者术后6小时已能下地活动。

  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疾病之一,会增加猝死、心力衰竭和卒中所致的心血管死亡风险。我国房颤患病人数超1000万,每年用于治疗房颤的花费达300亿人民币,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由于传统药物治疗效果不佳,三维系统的标测和指导下进行环肺静脉消融术成为目前房颤消融治疗的主流术式,该方法成功率高,创伤小、恢复快,但由于手术复杂,难度大,此次三维系统标测下房颤导管射频消融术在该院的成功独立开展,标志着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康巴什部心内科电生理团队治疗水平再攀新高。(文/郝宇)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