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改善服务
改善服务

食管破裂危及生命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胸外科联合多学科微创治疗破危情

发布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2-09-26 12:05:23

  “医生我瘦了40多斤,身体明显轻松了,身体也舒服了,没有以前那么难受了,感谢主任把我救过来。”(蒙语翻译过来)这句朴实的语言是9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胸外科照日格吐主任出门诊时,从锡盟赶过来复诊的患者小额对照主任表达的,他与家人拿着复诊资料与照主任用蒙语交流术后恢复情况,照日格吐主任仔细观察影像片子对小额说支架的位置特别好,没有渗漏,没有堵塞,没有狭窄,拔了空肠营养管就可以正常饮食,现在已经完全康复。谁会想到眼前这个精神小伙60多天前是一个生命垂危220多斤的急危重患者。

  事情还得从两个多月前说起,小额是锡林郭勒盟人,蒙古族,37岁,当时体重220多斤,平日喜欢喝点小酒。今年7月1日,小额饮酒呕吐后出现咽喉部不适伴胸痛,前往当地牧区医院就诊,给予简单治疗后辗转苏尼特左旗医院、锡盟中心医院,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情也在进一步加重,考虑患者病情危急,锡盟中心医院120连夜将患者送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7月7日凌晨到达我院急诊科,患者痛苦面容、呼吸困难、呻吟不止、烦躁不安,急诊科医师紧急请胸外科值班医生王鹏进行会诊,王鹏医师为患者详细查体,并仔细查看胸部CT后紧急向上级医生照日格吐主任汇报后,高度怀疑患者为自发性食管破裂,继发纵膈感染、脓胸、感染性休克。病情复杂凶险,需紧急手术治疗。

  照日格吐主任医师携王鹏医师,焦杰医师为患者急诊进行胸腔镜微创手术,手术中探查食道中下段明显有4cm破口,胸腔里发现有大量的钡剂和食物残渣。胸腔镜清除胸腔内大量脓液、食物残渣,反复冲洗胸腔并暴露食管,缝合食管全层,剥除纤维板,进行纵隔和胸腔引流,手术历时1.5h。同时介入科石宝琪主任与王梁医师为患者进行了内镜下食管支架置入术。创新性采用胸腔镜+内镜配合为患者进行了微创手术方式,相比传统开胸手术,胸腔镜+内镜手术方案可更加精确判断食管破口位置及边界,对患者创伤明显减轻,使手术时间明显缩短,对危重患者获益更加明显。

  术后胸外科护士长解慧与责任护士张娜密切关注着患者的心理状况,进行健康宣教,积极鼓励患者树立自信心,并带动全科室的医护人员给予了患者许多力所能及的帮助。与此同时,营养科师磊医生给予了患者全程营养支持。每日查房,通过病人状态、体格测量、化验指标等进行营养评估,及时调整营养支持方案。在积极、规范的抗感染、营养支持治疗下,小额的身体状况有了很大起色,渐渐地能够下床活动,营养状况得到极大改善,面色由青白转为红润。通过46天治疗,在胸外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护理下,终于病愈出院了。

  据胸外科照主任介绍,自发性食管破裂(SER)即Boerhaave综合征,虽然发病率仅1/6000,但一旦发病,病情进展快,误诊率、病死率均较高,是胸外科临床少见而严重的急症之一。不协调的呕吐反射、食管内压突然升高等因素能导SER。其中剧烈呕吐SER最重要的发病诱因多数发生于暴饮暴食、饮酒后。SER的死亡率与发病据有效治疗时间长短密切相关。文献报道,发病后未做有效治疗大于3天,死亡率高达100%。

  特别提醒爱好喝酒的朋友:“喝酒别喝多,喝多别喝吐,喝吐别憋住,憋住有风险,朋友变病友”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