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改善服务
改善服务

阿拉善盟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成功救治药物中毒患者

发布来源:阿拉善盟中心医院   发布时间:2022-09-20 10:00:01

  近日,阿拉善盟中心医院急诊科接诊一名46岁的敌草快药物重度中毒患者。该患者因情绪激动自行服用急性农药,就诊时患者处于意识模糊,大小便失禁,不配合治疗,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

  患者经急诊科洗胃后立即转入重症医学科,随着时间流逝,中毒药物还在持续吸收,如不及时救治,极大可能会出现呼吸停止、肝等多器官损伤甚至功能衰而导致死亡。ICU科主任、护士长第一时间到岗与值班医生综合评估了患者病情,制定详细的诊疗计划,建议立即行血液灌流(HP)治疗,在征得家属同意后,立即在局麻下行左侧股静脉穿刺置管成功,护士遵医嘱立即在床旁建立体外循环进行灌流。灌流器是治疗中毒的“利刃”,对有机磷农药、有机氯杀虫剂、各种药物以及其他毒物均有快速的清除能力,疗效十分明显。为该患者行血液灌流,并给予抗炎、补液、利尿、导泻促进毒物代谢,艾司奥美拉唑抑酸护胃、维持电解质平衡对症治疗。经过三天六次床旁血液灌流治疗后患者生命体征逐步平稳,各方面指标均有明显好转,临床症状减轻,意识清醒,氧合功能逐步改善,可正常饮食,拟近期转出ICU。

  敌草快是一种剧毒的除草剂,与百草枯的成分一样,死亡率很高。主要损伤肺部引起肺纤维化,早期治疗非常重要,一旦发现就必须积极治疗。当剂量超过20ml时,死亡率非常高。百草枯和敌草快都是高毒性药物,都会导致肝肾衰竭、肺纤维化和呼吸衰竭并最终导致死亡,该患者经过我科紧急评估、血液净化、器官支持、毒物检测等一系列组合式治疗,病人终于成功救治,并且器官功能恢复良好,实属不易。

  之前重症药物中毒患者因没有血液灌流,多数患者转至上级医院救治,其中不乏因路途遥远和经济条件限制而放弃治疗。我院以患者为中心,在重症医学科开展床旁血液灌流技术,对中毒患者的抢救更加及时、有效,大大提高抢救成功率,最大程度上挽救患者的生命。(文/杜朝晖)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