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改善服务
改善服务

赤峰宝山医院“人工肝”治疗使肝衰竭患者重获新生的希望

发布来源:赤峰宝山医院   发布时间:2022-07-05 11:51:41

  近日,赤峰宝山医院重症医学科(ICU)采用新技术“人工肝”(双重血浆分子吸附系统DPMAS)成功救治一名重症肝衰竭、肝性脑病、消化道出血患者。这是该科室继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CRRT)后又一次将新技术应用到临床治疗中,为肝衰竭患者提供了一种全新、有效的治疗手段。

  该患者入重症医学科时,神志已呈浅昏迷状态,呼吸急促,血压未测出,全身皮肤、粘膜、巩膜黄染,眼睑结膜苍白。完善各项检查后,明确诊断为慢加急性肝衰、低血容量休克、酸碱失衡、肝性脑病、肝硬化、消化道出血、贫血、高胆红素血症等。

  患者此时病情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重症医学科主任王飞带领医护团队对患者展开积极救治,给予患者扩容补液、纠正酸碱、维持血流动力学、保肝、止血、降血氨、床旁血液滤过等综合对症治疗。由于肝损害严重,胆红素居高不下,王飞主任与医疗团队综合分析、评估患者病情后,决定在常规治疗基础上为患者实施“人工肝”治疗。

  患者至上,生命至上!说做就做,由王飞主任穿刺股静脉置管、刘旭东护士长教授科室人员连接与预充管路……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经过两次“人工肝”治疗,患者各项阳性指标均下降,症状显著改善,黄疸明显消褪,意识由昏迷转为清醒,并于多日后转至普通病房。

  DPMAS“人工肝”技术的成功应用,提高了对肝衰竭、肝性脑病等重疾的临床救治成功率,明显改善患者预后,让肝衰竭患者获得重生,此项技术的开展,填补了我院血浆置换和“人工肝”技术的空白,标志着我院危重症患者救治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