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改善服务
改善服务

14岁白血病男孩深夜突发急性腹痛 内蒙古人民医院多学科会诊解决大难题

发布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2-05-17 16:51:13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小儿血液科收治了一位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小吴,在住院期间患儿突发急性腹痛,查腹部彩超可见:胆囊泥沙样结石,这也是困扰小吴许久的老毛病,耿安阳主治医生及时给予抑酸、禁食后病情好转又反复,故请肝胆胰脾外科王石主任会诊后,建议行腹部增强CT,必要时进行手术治疗,肝胆MRI+MRCP可见:胆囊多发结石,胆囊内胆汁淤积,胆囊炎,脾大。因患儿目前化疗中,血小板水平一直较低,自身免疫力较差,手术风险较高,面对重重困难,在王石主任的指导下申请了多学科会诊,其中有输血科陈凤主任、影像科张晓琴主任、麻醉二科王爱桃主任等,经多位专家共同商议后制定了严密、规范的手术方案,手术前需准备充足的血小板,但因疫情影响血液中心血小板供应严重不足,患者家属不在本地居住,难以联系到为小吴捐献血小板的合适人选,这时小儿血液科曾多次为患者献血的王向文主任再次为该患者捐献血小板,同时输血科陈凤主任积极与血液中心沟通,使患者有了充足的血小板供应,这才让家属悬着的心踏实下来,手术得以如期进行。

  5月9日,由王石主任和武志雄医生主刀顺利为小吴完成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术后转入PICU进行监护,度过术后危险期后目前在小儿血液科进一步治疗,患者感觉良好,生命体征平稳。

  在临床面临一些疑难杂症时,采用多学科专家联合诊断,规范有序进行联合治疗,为患者提供更加科学、更加精准的诊疗方案。让患者深切感受到治病不是医生个体在为你奋斗,而是团队的实力,整体的作用在发挥。本次多学科会诊也是大家共同学习和成长的一个过程,在加深了我们对疑难病例的认识的同时,提高了对疑难病例的诊疗水平及诊疗效率,让患者享受更加规范、精准的治疗。(文/孙雨)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