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

【最美护士】王凤颖:扎根ICU护理 书写青春无悔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4-18 16:15:54

  王凤颖,2010年从内蒙古民族大学护理学本科专业后,选择在呼伦贝尔市中蒙医院重症医学科工作,从事ICU临床护理已有11个年头。

  ICU是与病魔抗争的战场,听见的是病痛带来的呻吟声、喘息声,闻到的是血的腥味、排泄物的臭味,就是在这种环境下,强烈的责任感使王凤颖义无反顾,用心照护患者,她毫无怨言,用实际行动书写青春不悔。

  工作细心 患者情况心中有数

  2010年末,呼伦贝尔市中蒙医院成立了ICU。ICU里收治的患者都是急危重症,实行24小时无陪护制度,吃喝拉撒均需护士完成,并且要求护士具备较强的专业理论及护理技能,为了更好地体现自身价值,学以致用,王凤颖义无反顾地加入重症医学科这个团队。

  每天她都会提前30分钟到达工作岗位,科室成立初期,上班时间她跟着临床工作经验丰富的护士学习,下班后自己在宿舍学习理论知识,在较短的时间她就能够胜任临床工作,独立倒班。

  工作中,细心很重要,作为护士就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及时发现病情,不遗漏任何一个细节,为患者的生命赢得抢救时间。

  ICU实施的是一对一的看护,每床都有专属护士负责患者的病情,但是她从上班初期就养成习惯,在交接班之前逐床看一眼患者,掌握患者的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观察病情的时候,一定要看一眼周围的患者。

  记得一次夜班,她观察完自己看护的患者,旁边床是一位头外伤致脑出血的患者,脑出血的患者一定要勤观察、着重观察意识瞳孔,防止脑疝。她用手电筒观察患者瞳孔,发现患者瞳孔已经不等大,立刻告诉责任护士通知医生,医生立刻准备手术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王凤颖在ICU护理患者

  善于沟通 满足患者需求

  ICU的患者每天躺在床上,一动不能动,见不到自己的亲人,患者每天接触最多的就是护士,护士如果仅限观察病情做治疗,患者真的很痛苦,所以她在做好治疗和护理的同时,更注重的是沟通。

  对于清醒的患者,她会及时询问他们的感受,满足一切合理要求。躁动的患者,她会告诉他们:我知道您这样不舒服。她和患者解释病因,他们清楚了就会很配合她的工作。

  有一次她早上接班,患者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意识清醒,四肢约束防止意外拔管。夜班的同事和她交接说,患者不听话,一直动来动去。患者气管插管无法说话,她和他商量好,帮他解开约束带让他用手写出来自己的需求,原来他躁动的原因是他头痒痒。她帮他挠了头,下午生活护理又帮他洗了头,这样彻底解决了他躁动的问题。

  虽然这只是一件小事,但是如果夜班的护士也能及时和患者沟通了解他的需要,这样工作会事半功倍。即便针对昏迷患者实施任何操作,她也会呼唤患者的名字告诉他该做什么了,她知道即使他们昏迷,内心也是清醒的,说不定哪一次他就会有回应,作为一名护士要有耐心。

  不怕脏累 患者放在心中

  作为重症监护室的一位护士,在这平凡而又特殊的岗位上,她时刻牢记奉献、责任、理解和珍重生命的职业使命,认真履行“一切为了患者,待患者如亲人”的服务理念,时刻将患者放在心中。

  她每天为患者修剪指甲、洗头拭浴、刮胡子、翻身拍背、喂饲流食、清理排泄物等等生活护理,不怕脏不怕累,周而复始日复一日地坚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这些看似细小简单的事情,千百次地做好就是不简单。

  入住ICU的患者由于卧床肠蠕动变慢,多数都需要人工辅助通便,有的患者大便干燥,口服通便药及使用开塞露仍然无效,很多时候她都会戴上手套,用手一点一点帮助患者把干结的大便抠出来。

  一次科室收治一名重症脑出血患者,病情危重神志不清,体重将近两百斤。护士们将患者转移到病床上,患者开始呕吐,呕吐物为大量未消化的食物,味道特别刺鼻,呈喷射状……她立刻给患者吸出口腔及鼻腔内分泌物,防止患者误吸,呕吐物喷溅到她的衣服和身上,浓烈的酸臭味让她一阵反胃,可在抢救患者的关键时刻,她没有在意脏污,因为她是一名护士,抢救患者的生命,责无旁贷。

  吸痰是ICU一项常规操作,有些重症肺炎患者痰多粘稠、应用呼吸机、昏迷长期卧床等患者均无咳痰能力,所以气道管理至关重要。患者不会说,无论白班还是夜班,她都会根据患者血氧饱和度、听诊肺部情况、呼吸机波形的改变等指标为患者按需吸痰。

  科室经常收治一些三无人员,他们没有家人送饭。她会根据患者的饮食要求从家熬好小米粥,或者煮好饭菜带给他们,在给一位脑梗死的患者喂饭时,他一边吃饭一边说“真好吃,谢谢……”。

  要问ICU的护士什么时候最高兴?王凤颖说,是患者一天天病情稳定,逐渐在康复,那时她心里最高兴!在她心中,患者的病痛愁苦如乌云漫天,愿她的关怀如同和煦春风,吹走愁云,展现阳光灿烂的一片晴空。

王凤颖制作PPT每周为实习生授课.

  学习提升 服务团队和社会

  2013年6月,王凤颖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进修呼吸机的应用。学习归来后回到科室,她开展使用呼吸机,无论多晚,随叫随到,为患者采集血气分析,根据结果调试呼吸机参数。

  多年来,她始终踏实工作,坚守岗位,逐渐成为科室骨干,开展气道湿化治疗、氧疗、有创动脉穿刺术等新技术、新项目。承担科内优质护理责任组长,协助护士长完成科内各项工作。

  从事科内培训工作,带教实习生,制作PPT每周为实习生讲课。5·12护士节参加护理技能操作比赛、护理讲课比赛,均取得优异的成绩。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疫情期间,ICU的工作繁忙,她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全心全意照顾患者。今年,她又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五期重症监护专科护士培训班,通过学习提升自己的理论知识及操作技能,从而更好地服务患者。

  休息时间,她会参加义工活动,去特教中心陪伴自闭症患儿、看望孤寡老人,给他们打扫卫生、做饭;母亲节参加鲜花义卖,筹得善款用于资助贫困户。一位在工地干活的外地工人高处坠落,脑出血昏迷,在ICU抢救成功后,瘫痪在床,失去劳动能力,被家人抛弃,无人照料,一度引起贫血。她在义工联组织义工为他无偿献血。

  作为一名护士,王凤颖体验过患者面对病痛的无奈,目睹过无数悲欢离合的场景,感受过患者信任的目光,也遭遇过有理讲不清的尴尬场面……但,她无悔!她说:要感谢我的职业,让我知道如何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感谢我的职业,让我懂得如何珍爱生命,守护健康。(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