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长

【最美护士长】 陈利霞:用心护理用爱服务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4-13 11:48:26

  29年的坚守,初心不改,她把青春最美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护理事业,她用一颗诚挚的爱心呵护每位患者,用无私奉献的精神塑造白衣天使的美丽。她没有惊心动魄的豪言壮语,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她用热情和行动,践行着关爱生命,救死扶伤的南丁格尔精神,她就是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人民医院骨科护士长陈利霞。

  用诚挚的爱心呵护患者

  她从小的志向就是做一名白衣天使,为患者减除痛苦。1992年,她参加工作被分到外科,一干就是十几年。2019年已经48岁的她因为割舍不下这么多年的护理情结,毅然参加了医院第一次组织的护士长全员竞聘上岗的考试,结果以第一名的好成绩又一次留在了她热爱的工作岗位上。

 

陈利霞和护士们梳理工作流程

  刚参加工作那几年,医院还没有中心供氧系统,用的是罐装氧气。有一天值夜班,因车祸住了5个病危患者,她要为患者输液、输血、做术前准备、心理护理……为了保证患者能持续供氧,她还要不停地搬运氧气罐,马不停蹄地忙碌了一晚上。第二天早上交班结束后,她又查漏补缺,直到自己觉得放心无误,几乎和白班的人一起下班回家,虽然累了一夜,但看到患者们病情平稳,她内心还是满满的成就感。

 

陈利霞检查护理质量

  凭着这股对患者认真负责的态度赢得了医生和患者的信任,一次次的历练让她迅速成长。有一次科里接收了一位颈椎骨折的年轻患者,院里请专家为他手术,这是医院第一次做这种手术,术后正好是陈利霞值夜班,她深知责任重大,不能有一点疏忽。当时患者情绪不稳,她一边为患者治疗护理,一边安慰鼓励他,并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生怕有术后并发症发生,在她一夜悉心护理下,患者病情平稳,家属感动地热泪盈眶,一遍又一遍握着她的手致谢,她说:“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只要患者能一天比一天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作为护士长,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有一次,新生儿病房收治了一例体重只有1400克的低体重儿,频发呼吸暂停,随时就要组织抢救,当时的新生儿病房条件很简陋,她带领护士们制定了周密的护理计划,备足抢救药品、物品,丝毫不敢懈怠,24小时守护,参与每一次抢救,唯恐漏掉一丁点生的机会,就这样与死神赛跑,患儿终于体重一天天增加,脱离了生命危险。每次当她疲惫地走出病房,看到家属感激的目光和听到家属真挚的感谢,那一刻她特别欣慰,觉得所有付出都值得。

  有一次新生儿病房接收了一例不足月的弃婴,体温不升,很虚弱,经过积极抢救,患儿转危为安,她对科里的护士们说:“让我们轮流做孩子的妈妈吧,一定全力以赴护理好孩子!”每天24小时特护,科里人手不够,她连着好几天没回家和大家一起护理孩子,福利院来接孩子时,孩子已经面色红润,身体各项指标逐渐正常,看到孩子能健康地生活就是她最大的快乐。

  她是大家工作中的良师,生活中的知心姐姐,她总是尽全力为医护人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特别关心护士们的身心健康,经常和她们谈心,人性化管理,弹性排班,护士们说:有护士长在,我们工作顺心,生活开心。

  她遇事勇于担当,顾全大局,协调能力强,工作中敢想敢干敢管,公平正直,团结同志,富有同情心,出色的管理,得到了大家一致的认可,多次被评为院级、旗县级的优秀护士、优秀护士长和先进工作者。

  为发展基层护理事业不断耕耘

  2012年,医院喜迁新址,她参与组建了新生儿病房、浴室、配奶室、疫苗接种室。她还积极组织相关知识、技能的培训、考核,新技术的开展使得医院新生儿的护理质量明显提高,为医院顺利晋升二级甲等医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她调回骨科从事护理管理工作,骨科的患者大多病程长,活动困难,住院费用较高,患者情绪低落。为了避免并发症的发生,也为了让患者积极配合治疗,她每天和护士们一起交接并检查患者皮肤情况,询问患者感受,观察患者情绪,跟护士们一起为患者翻身、拍背、换尿不湿。

  她不断优化护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减少了不良事件的发生。首次为骨科患者使用气垫床、排痰机和专用的骨科护理用具,提高了患者的整体护理水平,尤其是皮肤护理质量,减轻了护理人员的工作负担,褥疮发生率始终为零。好多老年患者感慨地说:我们的儿女都没有这样伺候过我们,太感谢你们了!

  有一次,一个外省的小伙子骨折住院,没有陪护,于是她带领护士们每天陪他功能锻炼,跟他聊天,照顾他的饮食起居,有时她还从家里给他带饭,自己花钱给他买水果,在大家的关心和鼓励下他人变得开朗了,开始积极配合治疗。

  骨科的患者随时都需要冷敷,于是她申请购置了冰柜、冰袋,首次实现患者24小时随时可以冷敷,为患者减轻了痛苦,缩短了病程。

  她注重营造团结和谐、学习型的团队,严格履行护士长职责,注重对年轻护士的带教,利用每日晨会提问,每月护理查房和应急演练,每周护理小讲课及技能操作培训等形式对护理人员开展培训,逐渐提高了护理人员的理论及技术水平,从而提高了护理人员整体素质。每月开一次工休座谈会,拉近了医患护患关系,及时为患者解决困难,虚心听取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她引导护士从生活上关心体贴患者,了解生活所需,尽量满足患者的要求。她带出了一个个技术过硬品行高尚的护士和护士长。她经常把自己的管理经验分享给年轻的护士长们,为医院的护理管理工作起到带头模范作用。

  为了提高护理质量,她首次在医院开展微信宣教,与口头、书面宣教相结合,为患者做健康、传染病防控、禁烟等宣教,受到医生、患者、家属一致好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患者功能锻炼的水平。

  做抗击疫情坚定的戍边

  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她主动请缨去前线,曾在医院的传染病区护理疑似患者。新冠、鼠疫疫情来袭她带领团队全力配合医院的防控工作,有2名护士参加了新冠、鼠疫确诊患者的护理。为了确保派出去的人能身心健康圆满完成任务,她经常要跟大家保持联系,尽己所能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工作。

  2019年年底,她的丈夫不幸去世。当时医院正在防控鼠疫,她处理完后事马上上班。紧接着新冠疫情叫急,虽然她还沉浸在失去亲人的痛苦中,但她觉得自己作为护理战线的一名老兵,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应该主动请缨上前线。结果家人们都不同意,于是给护理部主任发了条短信,她不能上一线的请求,发完这条违心的信息感觉像当了逃兵一样惭愧,好几天心里都不舒服。她每天从新闻联播上看到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主动请缨,前赴后继驰援武汉,紧接着疫情迅速向全国蔓延。这时她才真正感受到: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深刻内涵。于是她做家人们的思想工作,又给主任发了一条信息:主任我觉得国难当头我不应该只顾及小家而舍大家,如果疫情真的来了,一切听组织指挥。

  2020年春节,单位紧急通知上班,她带领护士精心护理患者,进行病区消毒隔离,核酸检测,认真执行疫情期间患者和陪护的管理制度,认真完成疫情知识宣教,对医护人员进行新冠、鼠疫相关知识的培训、学习、应急演练。

  因为对发热门诊医生终末消毒的能力不了解,所以每次的终末消毒她都亲自来完成。她是骨科的护士长,科里也有许多的日常工作和防控工作要处理,在发热门诊的半个月大多数中午都回不了家,晚上也是9点左右才能回去,虽然有些累,但丝毫不敢懈怠,因为她觉得自己所做的事情关系着全旗人民的安危,关系着国家的命运。

  2021年,新冠疫情反弹她先被派往乡里的医院协助疫情防控,后又被派往甘其毛都口岸支援防控工作,尽管蒙古国新冠疫情肆虐,口岸防控任务很重,但她不负众望,毫无怨言,每月要去口岸协助防控工作一周,每次都克服各种困难,加班加点,尽心尽力完成口岸疫情防控的指导、监督任务。科里的工作也管理得井井有条,她时时提醒自己要做抗击疫情坚定的“戍边者”。

  她说:“这辈子做护士我不后悔,职业没有高低贵贱,既然选择了就要努力干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做一个有良知的护理工作者,让患者满意,让自己心安。” (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