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

【最美护士】刘雪骄:青春无悔 奉献最美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4-13 11:17:13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可歌可泣的故事,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她始终怀着一颗对护理工作无比热爱的心真诚的对待每一位患者。她就是兴安盟妇幼保健院手术室护士刘雪骄。

  体贴患者细致入微

  从当年卫校的青春女孩到护理专业毕业,走出校园她一刻没有停留,直接到兴安盟乌兰浩特市铁西医院上班。初到工作岗位,她虚心、敬业,向前辈学习请教。她每天都以最美丽的微笑、最亲切的语言、最体贴的护理、最饱满的工作热情来面对患者。

  她每天早早来到病房,向每一位患者问好,当时病房有很多透析的患者,其中有一个19岁的女孩早期因为药物中毒导致肾衰竭,不怎么爱说话,她会特意多陪女孩儿聊会儿,有时候上夜班来还会给她带一些小糕点,像亲人一样对待她。

工作中的刘雪骄累并快乐着

  一天,她刚准备下班,正好遇到一位药物流产不全的患者被送入科室抢救,她主动留下来跑上跑下,帮着扎针、取药,当患者家属赶来,看到一直在床边照顾患者的她,连声说:“真是想不到你这么负责,太感谢你了。”那一刻突然感觉到所有的疲惫都化为乌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还记得有一次中午,病房来一位透析的患者因血压高入院,他是这里的“常客”了,患者因为长期透析,家境不是很好。她巡视病房发时现患者一手拿着馒头正在吃着,旁边还有一瓶水,她把自己刚从食堂买的饭给了患者,告诉他这是食堂免费给护士的加班的午餐,自己在家吃过了,她怕患者推脱没有多说就走出了病房。就这样一个小小的善举,一句句简单的问候拉近了护士与患者之间的距离。一句句真诚的话语,使患者体会到了医患之间的平等和亲切,护患之间也架起了一座座心灵的桥梁。

  用实际行动诠释“天使”职责

  2016年她来到了兴安盟妇幼保健院手术室工作,手术室是医院最繁忙的科室之一,每当下班通勤车已经发出,每人每月工作时间都在30个小时以上。在她值班期间,有个家属问了她好几遍说:“你今天累坏了吧?”她说:“不累呀。”她知道,患者是真的关心她累不累,正因为这种关心,她才不会觉得累,体力上虽然是有点累,但她精神上是愉悦的,因为她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记得一次她在门诊手术室值班,一个要做妇科手术的患者,当时非常紧张,她走出去拉住患者的手耐心地安慰她,一直陪着患者,说:“要是还紧张就一直拉着我的手就好了。”患者平静了许多,但手术做到一半的时候,患者因身体过于敏感无法坚持。她又耐心劝导、不断安慰患者,最后手术做完的时候,她的手已经被患者的指甲掐破了,她默默地把衣服往下拉盖住了伤口,她没有生气,甚至抱怨的话都没有说一句。患者换好衣服要走的时候说:“我今天真的遇到白衣天使了。”

刘雪骄参与急诊剖宫产手术

  他笑了,笑得很甜,她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患者一个个痛苦地来,又一个个健康地走,虽然每天留下的是疲惫,换来的却是身心的满足,虽然辛苦,但再苦再累也不会改变她服务的志向。

  记得在一个深夜接到急诊电话,有一名产妇难产,胎儿宫内窘迫要急诊剖宫产需要马上手术,孩子哭着不让她出门,她也非常不舍和心痛,她和孩子讲妈妈是去救人,去就比你们还小的“宝宝”。在她出门的那一刻眼泪已经流了出来,到医院后她迅速地换好衣服就听到产房里产妇的哭声,她知道那种疼痛是撕心裂肺的,她迅速准备好产床推入待产室,将患者抬到手术床上,还不忘安慰患者,告诉她你是个勇敢坚强的母亲,一会你就能见到你的宝宝了,手术开始后很顺利,几分钟后就听到了婴儿的啼哭声。

  刚松了一口气,产妇子宫收缩非常不好且有出血现象,她马上配合医生准备抢救用品,又开通一组静脉通道给予宫缩止血要,输液,吸氧,她一边严密地观察着产妇的生命体征,一边安慰产妇。在大家的奋力抢救下,产妇的子宫收缩慢慢恢复,生命体征也逐渐良好,手术顺利完成了,母子平安。

  她就是这样处处为患者着想,时时刻刻牵挂着患者的护士,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的职责。

  关键时刻选择担当

  2020年,新冠病毒肆虐来袭,她主动请缨赴疫情一线,但未能如愿参加。她被安排到医院预检分诊岗位上,在值守门诊期间她一丝不苟,面对患者她总能做到无微不至,细心询问患者接触史,给患者测量体温并做记录。

  印象里最深刻的就是第一天,有一位从哈尔滨途径过来的患者,当时哈尔滨是高危风险地区,她第一时间将患者隔离做好全面防控消杀工作,患者的情绪有些激动,在此期间她不断地安慰患者与患者交流谈心,慢慢地患者情绪才稳定,直到等待患者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还有一个家长领孩子来看病,因为当时是冬季,室外温度和室内温度差很多,测量体温的时候有些误差,需要给患者重新测量,遭到阻拦后家长情绪非常激动,语言激烈,她耐心地跟患者解释,每天都有这样的患者,她都会耐心地解释和安抚。下班后都身心疲惫但是她从来都不叫苦,尽可能保证每一位患者就诊满意。

  她从预检分诊回到科室更是一刻也没有歇息,毅然投入到繁忙的手术室,有人说手术室护士就像一个不停旋转的陀螺,中间没有休息没有规律性,忙起来一连十几个小时很平常。

  工作中的她不知疲倦乐观向上,生活中她还向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她常常救济和帮助弱者,她还以独特的人格魅力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她就是这么默默地坚守,真心的付出,她深爱着自己的职业,护士职业生涯让她感觉到了充实和快乐。她说:“青春无悔,奉献最美!”(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