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会员动态
会员动态

赤峰市医院召开2022年全面运营管理启动会及DIP付费推进会

发布来源:赤峰市医院   发布时间:2022-04-12 10:55:10

  为进一步解决当前医院管理及经济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长远发展面临的问题,合理优化资源配置,有效降低运营成本,赤峰市医院作为国家医保DIP付费试点单位,对诊疗行为及成本管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结合医院运营管理工作实际,运营管理部牵头于4月2日组织召开了赤峰市医院2022年全面运营管理启动会及DIP付费推进会,院长张析哲、副院长陈金明、赵武、赵松岩、那日苏、总会计师李雅红出席会议。相关职能科室主任、运营管理联络员,临床及医技科室主任、副主任、护士长、运营管理助理员、医保质控员、病案质控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运营管理部主任李玉霞主持。

  会上,首先由李玉霞介绍了《赤峰市医院全面运营管理工作总结及规划》。2021年,运营管理部开展了经济管理年活动、DRGs/DIP管理培训、学科建设评价、住院患者预住院预出院管理、降低患者次均费用管控、优化绩效考核分配方案等多项运营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2022年,启动赤峰市医院全面运营管理工作方案,加强科室间协作,成立运营管理领导小组、运营管理办公室及运营专项工作组,通过项目管理,助推全面运营,重点推进绩效改革、数据分析、药耗管理/DIP付费、资源配置、流程优化、成本管控、控费管理、预住院预出院管理、运营管理项目等运营管理工作。

  随后,曲建卫通过《赤峰市医院DIP付费工作汇报》就DIP病种目录、病种分值、DIP付费覆盖范围、各定点医疗机构按DIP付费年度医保统筹基金决算支付总额计算方式等政策性问题进行讲述,对DIP结算清单数据采集、审核与质量控制等常态化业务工作进行了介绍,分析并反馈了医院2021年11-12月DIP支付情况,分别展示了医保结余和亏损的前8位病种、DIP支付盈余的24个临床科室和亏损的32个临床科室。下一步要开展全院层面的DIP付费数据分析工作,同时针对科室层面进行具体分析,深入临床科室开展一对一培训指导。

  周生福以《医疗数据质量管理之病案首页》为题,详细讲解了病案首页的重要性与重点项目信息的填写说明、肿瘤类疾病主要诊断的选择原则等。提升首页数据质量是提升医疗数据质量的重点和难点,其中疾病诊断和手术操作的填写,将直接影响各医院DIP、DRGs的入组结果,因此病案首页各项数据的填写要做到真实、准确、完整、规范,做到“四统一”,避免发生多余编码、拆分手术步骤、灰码等违规填写病案首页的常见问题。

  院长张析哲作总结讲话时强调,医院要落实薪酬制度改革“两个允许”政策,就必须提高劳务收入,进而才能提高职工绩效,2022年医院必须狠抓运营管理,提高效率,加强培训,全院上下认真学习DIP付费相关知识,有效解决怎样编码、如何准确填写病案首页等问题。我院今年实施绩效改革新方案,各科室主任和护士长要研究国家相关政策和要求,做好科室成本、耗材等方面的管控,全体医生要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注重合理用药、合规诊疗,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确保运营管理工作取得最佳实效。(文/张萌萌)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