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长

【最美护士长】赵学梅:以爱之名坚守生命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28 09:45:41

  头戴燕尾帽、身着工作服,面带微笑,步履轻盈,天没亮就穿梭在各病房中间,每每深夜才拖着沉重的脚步回家。这就是乌兰浩特市人民医院胸心血管外科护士长赵学梅的生活写照。

  她1995年毕业后就来到了乌兰浩特市人民医院工作,20多个春秋,她始终坚守在临床一线,一心扑在工作上,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踏实的工作赢得了患者的好评。在年终实绩考核中,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科研创新奖。

  不计得失照顾患者

  多年来赵学梅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尤其任护士长以来更是认真细心、吃苦耐劳,结合医院多项规章制度,把科室工作落到实处,保障全体工作人员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在她的带动下科室每年的成绩都在全院名列前茅,为科室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赵学梅正在进行护理操作

 

  一次,一位年近70岁的三无老人突发晕厥倒在大街上,被送到胸心血管外科,入院时神志不清,大小便失禁,满身都是污物,脸憋得发紫,眼看生命即将逝去。她二话不说冲上前,将自己的两根手指放入了老人的嘴里,强行把粘痰掏了出来,接着又给老人吸痰、吸氧、输液……同病房的患者嫌异味大,纷纷捂住鼻子,吵着闹着要将老人挪到走廊去。她一面做好周围患者及家属的解释工作,一面端来温水给患者擦洗,接连换了四盆水才将患者浑身上下擦干净,换上干净的病员服。瘦小的她忙得满身大汗,累得腰都直不起来。

  一伸手,才看到自己的两根手指被咬了一排深深的牙印,正向外渗着血。病房的患者和家属被感动了,再没有一个人提出异议。待老人清醒后,才知道其为三无患者,从那以后她就带领当班护士每日给老人订饭,每日三餐喂给老人吃。考虑到老人年龄较大,她特地安排尽量给老人吃好消化、质地软的食物。老人聊天时谈到喜欢吃水果,她就主动下楼给老人买来了想吃的水果。老人出院的时候,动容地说:“说什么、送什么都不能表达我的心情,人民医院有你这样的护士,是咱们老百姓的福气!”

  不嫌脏累呵护患者

  在护理患者的过程中,她以解除患者痛苦为己任,不畏难、不怕脏、不怕累。记得有一年天气非常炎热,科里收治了一位74岁肺癌转移肠梗阻伴有严重心脏病的患者。因年老体弱,患者连翻身都十分困难,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她看到患者痛苦的面容,像亲人一样热情接待,安排科内护士积极进行基础护理、心理护理、生活护理,而一些技术性强的脏活儿,如灌肠、掏大便、上肛管等,则由她来做。

 

赵学梅与患者交谈

  护理过程中,往往到处都是大便,臭味弥漫着整个房间,但她眉头都不皱一下。老人家的儿子感动地说:“这事我这个当儿子的也不愿做呀。”为表达感激之情,患者坚持给她包红包,却被她婉言谢绝了。在她的努力下,这位患者的病情得到了有效缓解,减轻了患者的痛苦。

  由于她所在的科室患者多、病种杂,总会遇见患者支付医疗费困难的情况。她总是多方协调沟通,指导患者及家属办理医疗保险报销手续,有时,她还会拿出自己的钱为患者解决燃眉之急。患者总是对她的这种帮助充满感激,对此她却只是笑笑告诉患者“看病要紧”。

  无私奉献关怀患者

  减轻了别人的痛苦,却无法陪伴自己的家人。加班加点的工作是常态,孩子高考那年她都未曾早点回家陪伴过孩子。同样是儿女,她却无法陪伴在自己的父母身边尽孝道。在陪伴亲人还是患者的选择中,她选择了患者。

  护理工作很琐碎,看似都是小事儿,但是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威胁到人的生命。胸心血管外科危重患者多、护理任务繁重,涉及到各种胸部大手术、血管大手术、癌症晚期的患者等等,患者的术后管理、看护好每一根管路、雾化,对患者排痰、翻身、引流的观察、记量等,她总会在第一时间为患者提供精准的护理,给惊慌失措的家属以支持、鼓励。

  2019年大年三十的晚上,来了一位老年肺心衰患者。摆体位、吸氧、输液、监护,做完这些她刚要抬头喘口气的时候,患者一下拉住了她的手,眼里充满了恐惧和无助,为了安抚患者的情绪,她没有离开,而是一边帮患者维持着体位,一边注视着监护仪上变化。近半小时后,患者终于能够平静地呼吸了。这时,她才发觉自己的腿已经发酸发麻。

  选择护理工作,就是选择了奉献。国庆节、元宵节、春节,无数个节假日,她放弃了与家人、朋友团聚的机会,奋战在工作岗位上。自从担任了护士长,她几乎未与家人吃过一顿年夜饭。

  从事护理工作使更加明白生命的可贵,在前行的道路上她尽力搀扶别人,用无私的奉献呵护患者的生命,让痛苦的脸上重绽笑颜,让一个个家庭重现欢声笑语,收获生命的蓬勃。(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