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

【最美护士】吉木斯:苦累留给自己 安康送给患者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22 09:42:47

  •  

  吉木斯2009年毕业于赤峰学院医学院,2009年10月至今在巴林右旗蒙医医院内科工作,曾被评为医院优秀护士。她在护理岗位上始终兢兢业业,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奉献,用一颗热情而温暖的心关心着病榻上的患者,用满腔真情感动着每一位患者的心灵。

  作为生命健康的守护者,她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始终牢记弘扬南丁格尔精神,救死扶伤的职业信仰,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转变护理理念,增强主动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措施,将工作切实做到患者的心坎里。

  她经常说自己没干出惊天动地的伟业,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护士的天职。在多年的工作中,始终坚持“一切以患者为中心原则,真正做到了一切为患者,为了患者的一切。

  为患者抠大便 感动患者家属

  在从事护士工作十一年来,她牢固树立一切为了患者,待患者如亲人,坚持以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服务态度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把爱心献给每位患者。

  护理工作是繁杂而辛苦的,在临床一线的工作中,吉木斯做好等级护理的同时,对病情较重,变化较快的情况,及时准确地为患者做基础护理,耐心细致的为患者做好病情观察,“三查七对”,多年来,对待患者从不含糊,真正做到待患如亲人。

吉木斯为患者做理疗

  记得在一次值班的晚上,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因脑出血入院。患者家属焦急地跑到护士站叫她,说老人家已经四、五天未解大便,现在腹痛、腹胀难忍。但当时医生交代过不能用力解便,以预防出血再次加重。吉木斯也深知这个道理,急切地走进患者的病房,安慰老人家不要着急,一定会有解决的办法。

  当时是冬天,她先将自己的双手捂热,然后放在老人家的腹部行蒙医腹部诺哈拉呼疗法并嘱咐老人家不要焦急,让老人家深呼吸。慢慢的,老人家似乎没有之前那么难受了。可她又想,如果大便解不出来,刚才的努力似乎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在取得大夫的同意后,她动作轻柔地帮老人家在肛周打了两只开塞露。眼看大便就快出来了,可却堵在肛门口。当时老人家又痛苦地呻吟了起来。吉木斯也有点急了,心想千万不能让患者再这样痛苦了。于是她毫不犹豫地带起手套,手指轻柔地插进患者的肛门,将堵在肛门口的粪块抠了出来。这时,老人家终于停止了呻吟,显得轻松了许多。

  在场的每一位家属十分感激吉木斯,对她说:“太感谢你了,你帮我的家人解决了痛苦,不怕脏不怕累,我们都不如你啊。虽说是我们的家人,真要说起来,我们恐怕都没这个勇气抠大便,您真是把患者当亲人对待啊!”吉木斯笑着回答他们:“不用谢,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带头在科室开展涂抹疗法、盐热敷疗法

  吉木斯熟练掌握各种疑难疾病的护理常规,熟练掌握呼吸机和心电监护仪等急救设备的操作,对急救的基本程序和技术要求,以及对危重患者的护理、病情监测的技术重难点基本掌握。

  临床工作当中为给广大患者提供优质的蒙医特色护理服务,2020年带头在科室开展涂抹疗法、盐热敷疗法、足浴疗法等新项目,她熟悉掌握各项蒙医护理技术、给患者讲解蒙医护理的优势、促使患者认可。蒙医认为蒙医临床护理是研究人体合理调养身体、保持健康、延年益寿,使患者早日康复的一门学科。这一学科中包括着蒙医基础知识、疾病的预防保健知识和各科病症的护理知识。工作当中她发现问题及时改进、继续指出新的方案,在一年里给患者提供的护理项目7项,其中290人/次,获得广大患者的认可和好评。

吉木斯为患者配药

  2020年新冠疫情时间,吉木斯第一时间毫不犹豫地到医院预检分诊处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落实日常监测、隔离观察、疫情防控应对预案。严格实行预检分诊制度,对就诊患者实行预检、分诊制度,发现呼吸道发热患者或腹泻患者及时安排到发热呼吸道门诊或肠道门诊就诊。工作中,她加大发热预检工作力度,加强门诊呼吸道传染病监测工作,重点监测疾病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不明原因肺炎、肺结核、麻疹、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严把门诊第一关,掌握疫情动态。掌握发热患者正确处理及病房终末消毒等工作,积极参加医院各项培训。在疫情工作中受到科室领导及院领导的充分肯定。

  选择了护理就是选择了奉献

  在工作中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她知道选择了护士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把苦、累、怨留给自己,将乐、安、康送给患者,她用爱心,诚心,细心换回患者的舒心,放心,安心。她对待工作的态度受到同事们的一致认同和称赞。平时能够主动协助护士长搞好病房的管理工作。为了配合护士长搞好科内管理,她积极地参与了各种新护理项目的开展,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会及时与同事沟通,一起克服,确保工作的顺利进行。她十分敬重前辈,主动向她们请教,学习她们的优点、长处。

  作为护士带教老师,能够主动做好传、帮、带,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护理人员,使科内一度形成了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的友好氛围。在此基础上,她仍不断学习,更新知识,努力钻研新护理技术。

  吉木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视患者为亲人的精神体现了一个白衣天使良好的职业道德。凭着对护士职业的热爱及追求,患者心中有了较高的认可度,病人也因得到她的服务而心满意足。在平凡的岗位中,实现着她的人生目标及价值。此外,吉木斯还特别注重加强自身修养,拥有着积极向上、乐观自信的生活态度;拥有着稳定的情绪,遇挫折不灰心,有成绩不骄傲;能临危不惧,在困难和复杂的环境中能沉着应对;守护着患者的健康,也用她的爱心让优质护理服务之花开得更加灿烂。她就是巴林右旗蒙医医院的吉木斯。(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