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

【最美护士】汤玲俐:在平凡的岗位发光发热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20 15:19:57

  •  

  有人说:护士是白衣天使,所以这份职业崇高;也有人说,护士就是打针、输液、查体温的,因此地位微不足道,而对于阿拉善左旗蒙中医院的80后护士汤玲俐来说,对护士这份职业却有着别样的感受。

  从2011年毕业至今,她踏入护理工作岗位已经整整十个年头,从上第一个夜班的忐忑不安到现在的实习生代教老师,从原本一个懵懂无知的小护士到现在有着丰富护理经验的老护士,十年来,她始终用满腔热情、爱心、耐心和专业技能坚守在护理一线,奉献着自己的芳华。

  恪尽职守 兢兢业业守初心

  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从事妇产科临床护理工作,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好学,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外,还广泛汲取其他学科知识,持续提高文化素养。在工作中,积极配合领导和同事,正确执行医嘱和做好各项护理工作,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和三查八对制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解决,任劳任怨,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十年来,从未发生过任何护理差错。对患者高度的责任心和同情感,减轻了患者的病痛,给医院赢得了荣誉,受到了患者、家属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记得有一天下午,刚为产妇按摩完正准备交接下班回家的她,突然发现产妇大出血,面色苍白,她意识到是产后子宫收缩乏力导致产后大出血,立即通知医生,迅速建立静脉通道,遵医嘱肌注催产素、抽血、备血、输血。配合医生启动产后出血抢救应急预案,正因为一系列的紧急抢救措施及时到位,产妇很快转危为安。那时,已经是夜里的12点多了,看着产妇慢慢红润的脸颊还有那可爱的宝宝,汤玲俐虽然满身疲惫,但她身心满足,她知道正是自己日常的严格要求和勤奋好学才使她在这种危急情况下能临危不乱、处理有序。她说:“只要患者能转危为安,我再累也值了。”

  敬畏生命 温情护理暖人心

  偏远地区基层医院的妇产科不同于其他医院妇产科,没有专职助产士,助产工作由医师与护士共同来完成,没有过硬的技术是万万不行的。在迎接生命的忙碌中,他们的付出从来都不图什么回报,只要孕产妇健康就好、只要母子平安就好。随着二胎的放开,高龄产妇的增加,护理任务不断加重。

汤玲俐为新生儿监测黄疸

 

  在一次夜班中,妇产科收治了一位未足月,但羊水突然破裂的高龄孕妇,由于患者是独自来医院,她立即帮助孕妇办理住院手续,为孕妇测量生命体征、做胎心监护等护理操作,同时安抚孕妇紧张焦虑的情绪,讲解自然分娩的好处及顺产过程中应注意事项等,为孕妇树立自然分娩的信心。

  她热情、真挚的话语在整个分娩过程中给予了孕妇极大的鼓励与安慰。新生儿衣物没带,她就用自己干净的衣物把孩子裹上,为孩子取暖,帮助产妇给孩子喂水、喂奶,看着婴儿娇嫩的小脸,她欣慰地笑了。她说:“我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选择了这个岗位,我就要用最专业的护理技能、最真诚的爱心与耐心,为患者提供最优质高效的服务”。

  寒来暑往,整整10个年头,她把自己全部的情与爱都奉献给了这份职业。每当有患者向她道谢时,她总是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她很庆幸选择了这份职业,能如此地贴近生命、感悟生命,面对一个个新生命的诞生,这份工作让她学会了更加珍重生命、热爱生命。

  逆行而上负笈前行献爱心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打响了。面对疫情,作为医护人员的她百感交集,内心涌动着挺身而出、白衣执甲的责任,多次递交请战书,经过院领导深思熟虑后,派她去了医院最艰巨、最重要的岗位——预检分诊,为每天前来就诊的患者进行体温检测、信息记录、行程问询及指导患者正确佩戴口罩,洗手消毒等防护措施。

  同年5月,她又主动请缨参加阿拉善盟援呼医疗队,5月10日在接到即将奔赴呼和浩特的通知时,她激动的说:“我深知这次任务重、风险大、专业要求强,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能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奉献自我,这是我的荣幸。”在医疗队中她主要负责为国际航班分流旅客进行核酸采样工作,面对当时回国人员密集、复杂,极易感染的情况,她坚信只要严谨、细心地严格按照防控流程去做,新冠病毒没那么可怕。她所在的班组排查了塞尔维亚、莫斯科、明斯克、非洲等国家分流到白塔机场的旅客,共计采样1446余人次,其中检测出核酸阳性患者24例。

汤玲俐支援呼和浩特白塔机场抗疫采样工作

  一次在采样时,一个从英国转机多个国家才回国的小姑娘突然哭了,在她耐心细致地询问下,得知小姑娘为了回国,完成检测、隔离、排队、中转等流程,已连续十几个小时穿着隔离服、没吃也没喝了,好不容易才辗转回到了国内。

  得知还要经过一到两个小时的检测时间,14天以上的隔离期后,才能回到家中,巨大的压力把她击溃了,在汤玲俐的开导与安抚下,小姑娘最终停止了哭泣,恢复了平静,配合医务人员取到了合格的样本,临走时小姑娘眼含热泪对她说了一声“谢谢!”

  默默地奉献,辛勤的努力,10年的护理工作,使她尝到了患者感激的甜,愧对家人的酸,工作繁忙的苦,患者责难的辣,然而唯一不变的是她对护理工作的满腔热情,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她时刻注重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并衡量自己,在日常工作中讲先进,守初心,时时处处发挥表率示范作用,无论多苦多累,她总是面带着微笑,用热情和行动践行着关爱生命救死扶伤的南丁格尔精神。(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