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

【最美护士】乌吉斯古楞:90后姑娘用奋斗与坚持追梦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20 15:13:50

  •  

  她是一个可爱的90后姑娘,选择了一个白衣天使的梦想。

  她是一个青春的90后护士,坚守了一个救死扶伤的岗位。

  她是一个勇敢的90后卫士,肩负了一个初心不忘的使命。

  ……

  她就是来自通辽市蒙医整骨医院护士站的护理能手乌吉斯古楞。

  执着不懈 用爱心守护岗位

  她就是大家想象中的蒙古族女孩,一身的果敢刚毅,为自己选择的护士梦执着不懈。

  她与时俱进,利用休息时间,看书、交流学习,只要有关于护理理论和技术操作的比赛,她都会主动关注、积极报名参加,以强烈的进取心在职业岗位上努力成长为一名理论扎实、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护理能手。

  她所在的护士站护士长说她是一个爱护理这个职业胜过爱自己的女孩子,很少见过一个正值芳华的小姑娘,总把工作时间留给患者,却又把休息时间留给了书本。医院的很多医生、护士长都是她的“老师”。在自治区首届蒙医护理知识竞赛中,她获得个人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同时与队员们取得“集体一等奖”的荣誉。理想成绩的背后,正是她的执着不懈。

  她甘于平凡,即使功底扎实、业务熟练,却仍能以细心、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在岗位上发光发热,把苦、累、怨留给自己,将乐、安、康送给患者,用自己的爱心、诚心、细心换回患者的舒心、放心、安心。她将患者视作自己的亲朋好友,用专业提供优质服务、用体贴进行平等沟通、用奉献宣扬职业精神。

  在外科工作期间,她曾遇到一位孤寡老人独自住院。老人住院、吃饭、去卫生间等等都是自己解决,很是不方便。她借着输液、量体温的契机,跟老人交流,帮她打饭,给她喂汤喂饭,还带一些水果。从陌生到相知,很快她和老人相互熟悉,经常在老人的病房能听到他们爽朗的笑声,让老人在医院也可以体会到家的温暖。

  乌吉斯古楞是个善解人意的姑娘,她把老人的情况告诉了同班的其他姐妹们,在她的带动下,当班护士们轮流照顾老人。解决了老人的日常生活问题,可以让她安心地在医院养病。当她病愈出院时,老人用颤抖的双手紧紧地握住她的手热泪盈眶地说:“谢谢你,孩子!大娘千言万语也无法表达对你的感激。”

  你可以在护士站看到她的埋头苦干,哪一床的病患现处于什么情况,对她来说都是了如指掌。你可以在病房走廊里听到她的叮咛嘱咐,什么时候该给什么药、什么状态注意哪些事宜,对她来说都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她奋斗与坚持的背后,你能感受到她的“做事高调、为人低调”。若同事们同她交流讨论护理问题,或是请她替班时,她总是分外积极;病房里但凡有患者或家属向她咨询护理事宜,她总是耐心地、不厌其烦地答疑解惑,更是服务至上,但当患者或家属称赞她时,她总是红着脸,十分不好意思地溜走。

  主动请缨 抗疫“兵”上战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面对紧张的局势和严峻的时刻,乌吉斯古楞瞒着父母主动请缨,支援科尔沁左翼后旗集中隔离点。成为一名抗疫“新兵”。当她跟随医院大部队走上抗疫前线时,还未来得及跟父母道个别。

乌吉斯古楞给境外入境人员采鼻咽拭子

  在隔离点,她的防疫任务以日常消杀为主。每天要准时进入污染区进行病房消杀,每个房间都需要收拾垃圾、扫地拖地,然后再全部喷洒消毒剂。听上去简单的工作,实际上每个病房需要花费30分钟左右,而她负责消杀的病区大约有12个房间。因防护服资源有限,每次一旦上岗工作就不得随意脱下更换防护服。她每天至少用5小时不间断地进行病房消毒。整个人在密不透风的防护里,不仅活动不便,更使人闷热难耐。5小时工作结束,里层的内衣基本上是湿透状态,手掌部分会因为长时间泡在汗水里,皱起了白皮。掀开护目镜、口罩,整张脸布满了汗滴,眼睛、脸颊、耳根处,都会勒出很深很深的印痕。

  她和那些有着同样梦想和使命感的年轻人一起常常在“苦中作乐”。用口红互相在脸上顺着印痕“作画”,惹得所有人哈哈大笑;用写字笔在防护服上留言签名,互相加油打气;在最艰辛、最困苦的时候,隔着防护服相互抱抱。

  乌吉斯古楞常常用正能量的话语讲述她的抗疫经历,去鼓励身边的每一个人。

  即便是在抗疫期间,她还时常为战友们排忧解难。为了让接班的小姐妹多休息会儿她说:“今天我晚点下班,你不用急着来替我……”为了让上一班的小姐妹早点下班,她都会提前1小时到岗。从复杂的穿脱防护服和戴口罩,护士们的最少5小时换个班。因为穿好防护服后不能喝水、上厕所,所以她们经常忍着少喝水,时常一个班次下来嘴唇都起了皮。最尴尬的是女孩子们的特殊时期,忍着痛都要坚守住那个班。

  在集中隔离点工作期间,她偶尔给家里去一个电话,也是报喜不报忧。“我好着呢,能吃能喝能睡的。”“领导很关心我们的,把好的物资都留给我们。”“我是工作最轻松的那个,真的,不骗你们……”乌吉斯古楞跟爸妈聊天的时候就是这样轻松地和家人们逗乐,从不抱怨、从不诉苦。可是她眼睛里分明有泪花在打转,哽咽到忍不住的时候,就狠狠地抹一把泪,然后假装领导叫她工作,挂电话前却总不会忘记说一句:“你们放心啊,一定要照顾好自己……”

  从1月底到3月底,整整两个月的时间,她几乎没有回过家。为此,在这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成了一名有着丰富“战斗”经验的青年“战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期间,当自治区卫健委向全区医护人员发出紧急召集令时,她毫不犹豫再次向上级递交请战书,参加了呼和浩特机场支援国外航班分流任务,连续工作42天,共为入境人员做核算采样3145人次,其中排查出新冠病毒阳性患者20人次。面对前方的“未知数”,她用90后年轻人的毫无畏惧坚守抗疫第一线,打胜抗疫第一仗。真正用实际行动诠释了90后抗疫先锋的担当和使命。

  正所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是她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扛起了责任的旗帜,不退缩,不抱怨。从她穿上那洁白的护士服起就坚定了为人们减少痛苦与烦恼,带来健康与欢乐的信念。

  一切为患者 护身

  在这不起眼的岗位上大家可能记不住她是谁,但谁也不会忘记她那一身圣洁的白衣。她将自己对医护职业的情怀渗透在每一项工作中。

  乌吉斯古楞正在护理新生儿

  记得有一次夜间值班时遇到一位即将临产的年轻准妈妈。由于过于紧张,在例行产前检查时,准妈妈突然紧紧拽住她的手,激动地哭喊起来:“医生,我好害怕啊……这种情况我和小孩会不会有事啊……我不想生啦……”随后情绪越来越激动,此时的乌吉斯古楞立即做起了安抚工作。她用手轻轻抚摸准妈妈的额头和手背,耐心地说:“我们最专业的医护人员已经给你做了全面的临产检查,一切指标都是很正常的。而且我们妇产科医生也说过你生产条件很不错的,目前的身体情况也可以完全正常生产。只要你好好配合医护人员,一定能够顺利生出一个健康可爱的小宝宝的。”听着听着,准妈妈的情绪逐渐稳定,接下来,她陪着准妈妈聊天,一起看一些有关生育方面的视频,准妈妈的精神状态也变得越来越好。随着一声哭啼声,母子平安。产后的病房里,从紧张不安转为幸福温馨的画面。

  她用爱和行动,实践着南丁格尔的诺言,她又一次成功地激励患者战胜了对未知的恐惧。在乌吉斯古楞看来,和谐良好的医患关系不仅在于医护人员将高质量的服务提供给患者,更重要的是对患者无私的关怀。这个来自通辽市蒙医整骨医院一线的90后姑娘,用奋斗与坚持在追梦之路上发光发热。(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