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

【最美护士】杨晓燕:天使之路 青春无悔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20 15:09:07

  •  

  她在病床前陪伴患者度过无数个漫漫长夜;

  她以耐心、热心、爱心护理疾病缠身的患者;

  她以满腔热情在护患之间架起心灵的桥梁;

  她在点点滴滴最普通的奉献中,走过了火热的青春年华;

  她就是包头市土默特右旗医院门诊部预检分诊护士杨晓燕,是一位在平凡岗位上,日复一日默默奉献了16载芳华的护理工作者。

  恪尽职守 用爱呵护

  2005年,杨晓燕毕业于包头市卫生学校,毕业后在包头市蒙中医院工作,2007年转入土右旗医院从事内科护理工作,2014年调往眼耳鼻喉科工作,2020年调入门诊部从事预检分诊工作至今。在工作中她任劳任怨,恪守职业道德,践行着南丁格尔“终身纯洁,忠贞职守,尽力提高护理之标准……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的誓言。

  一次,正值中秋节,晚上7点多全家人正在吃团圆饭,她突然接到护士长的电话,告知医院有危重患者。她放下碗筷,话都来不及多说,穿上衣服就要出门,儿子哭着抱着她说:“妈妈,我们好久没有吃团圆饭了,你能不能和我们吃完饭再走?”她看着儿子满脸委屈的泪水,狠心把儿子推到奶奶怀里,告诉他“现在有人生了很重的病,需要妈妈和医生们一起去抢救!”然后强忍内心的愧疚,急匆匆向医院赶去……这样的事情时常发生,但在她看来,与挽回患者的生命相比,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五官科工作的期间,由于科室里的老年患者偏多,并且大多数都患有视力障碍和听力减退,沟通起来费时费力,特别困难。但她从不急躁,每次都不厌其烦地耐心向老人们解答疑惑,细致认真地做好医患间的有效沟通。

杨晓燕护理白内障手术后患者

 

  有一次,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奶奶住院做“白内障”手术,由于患者来自农村,而且身边只有一位智力低下的儿子陪护,杨晓燕非常同情他们,就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义务。术前给老奶奶洗头、洗脸、洗脚、擦身子,还自掏腰包给她们买一日三餐,术后担心老奶奶儿子护理困难,便主动留下来陪护老奶奶。经过她细致入微地照顾,老奶奶很快就可以出院了。出院前,老奶奶满眼泪花,拉着她的手说:“你真的像我的亲女儿啊!”

  护理这份工作是琐碎与辛劳的。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杨晓燕便认识到这是一份神圣而又伟大的职业,需要一颗仁爱之心,去呵护每一位患者。十几年来,工作中她从未发生过差错,也没有被患者投诉过,得到最多的是患者交口称赞的“服务好、技术好、心肠好”,这无疑是患者给予一名护士的最高褒奖。

  主动请缨 投入抗疫一线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国各地立即拉响防疫抗疫警报。包头市土右旗医院按照上级要求,立即启动一级防疫程序,门诊部首当其冲成为防止疫情扩散的“门户”,在严防死守中,疫情突然降临。

  一名从武汉返回人员被确诊,紧接着又出现第二例、第三例……风险瞬间升级。疫情初期,由于传播途径不明确、传染性强、致死率高、防护用品紧缺,人们心里的恐慌不言而喻。危难之际,杨晓燕主动请缨,到医院一线守护工作,每天在医院大门处开展筛查工作。

  春寒料峭,身着棉服都冻得人瑟瑟发抖,可是她从来不抱怨,双手冻僵了就插到腋下捂热,测温计被冻住了,就揣在怀里给它人工加热。防护用品不足,为了节约防护服和口罩,整个值班期间她都不敢喝水、不上厕所。天气寒冷,穿防护服又总是捂得出汗,她身上起了好多荨麻疹,同事们都劝她休息几天吧,她说:“我已经吃过药了,很快会好的,关键时刻我不能打退堂鼓,我对这里工作熟悉,换了别人怕不熟,容易出现差错。”就这样,她在门诊一干就是50多天。同事和家人看到她手冻皴裂了,脸颊被吹晒得干燥黝黑,腿也站肿了,都十分心疼她。她总是安慰大家说:“这些都无所谓,只有听到孩子哭着说‘妈妈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才回来啊’的时候,我的心里才会无比愧疚和酸涩。”疫情期间,杨晓燕以她朴实的行动、坚定的意志经受住了考验,为了他人安危,未将个人得失放在心上,履行了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的职责。

杨晓燕在疫情期间测量体温

  “疫情不止,我们不退”。一年多来,新冠疫情防控已经成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她一刻也不放松、一刻也不懈怠,依旧重复着筛查发热患者、排查和识别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工作。这是一项看似简单的问询和枯燥的沟通,实则隐藏潜在风险的任务,其工作量之大,任务之繁重且不必说,那份身体上的辛劳和精神上的紧张是常人难以体会的。

  夏日炎炎,骄阳似火,她身着防护服守候在门口第一道防线,内衣常常被汗水湿透,脸颊被口罩勒下深深的印痕,痛痒难忍。身体上的不适容易消除,精神和心理上的挫折十分难过。出入登记需要出示身份证或健康码,需要提供手机号,个别群众不理解、不配合。

  有次,一位青年男子拒绝出示健康码,还出言不逊,大骂医院乱设关卡,耽误他就诊,甚至还要动手打人。她百般解释,好言相劝,才避免了一场风波。正是她这种不畏困难、冲锋在前、勇敢担当的精神,被同事们戏谑地称为“门神”,有了这样的安全守护之神,换来了医院疫情防护零感染的好成绩。

  勤奋工作 钻研业务知识

  俗话说“态度决定一切。”这句话时刻提醒着她,无论工作、学习还是生活,态度永远是最重要的,做任何事情都要尽心尽责努力完成,做到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做一名合格的白衣天使。她以敬业的精神对待工作,继承并发扬了医疗行业刻苦严谨、求真钻研、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杨晓燕受到患者和同事的肯定。

  在内科和眼耳鼻喉科工作期间,由于她技术过硬、服务态度好、沟通能力强,被聘为包头市土右旗医院护理队伍的首席带教老师,经她带教过的护士及低年资护士,都被她的敬业精神所感染。一位年轻护士曾经说过:“如果我能像燕姐那样,做到十几年对待患者同样的热情和耐心,我就成功了!”话语中满是敬佩,这也代表了全院医生护士对她的高度认可。

  在参加工作的16年来,她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秉承“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坚守着南丁格尔的护理誓言,努力做到以精湛的技术、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心理素质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她在2009、2011年度被评为“优秀护士”,2010年度荣获“护理技能操作比赛”季军,2011年获得“护理技能操作比赛”冠军,2020年荣获“工会积极分子”“抗疫优秀护士”以及“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这,就是杨晓燕。一个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护理人生之路的普通护士。她的敬业,她的无私,她的奉献精神正是南丁格尔精神的真实写照。她如天使,用爱和青春谱写着一曲华丽的乐章!(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