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

【最美护士】赵春梅: 把苦累留给自己 将安乐送给患者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20 15:03:22

  •  

  岁月更迭,时光如梭。记不清测量了多少次血压,输注了多少袋鲜血;记不清患者的痰液飞溅了多少次脸庞;更记不清家属的不解带来了多少无奈。长长的走廊印刻着她忙碌的足迹,静静的黑夜见证了她不倦的身影。面对劳累,面对不解,情感让她不放弃,职责让她不逃避。患者出院时灿烂的笑脸和由衷的感谢,就是她的无穷动力。每个忙碌的瞬间,她用没有翅膀的身躯,飞奔在各个病房。她说我们是战斗在没有硝烟战场上的英雄。

  她就是包头市固阳县中蒙医院护士赵春梅。她是医生们心目中高效的护理执行者;是护士姐妹们心目中可依赖的伙伴;是主任、护士长心目中的左右手;她更是患者心目中让人感到贴心、放心、舒心的守护神。

  白血病患者的护理梦

  赵春梅小时候就有一个梦想,就是当一名护士,成为每个人心中的白衣天使。她曾是一名白血病的患者。2001年她患上了白血病,年仅10岁的她承受着病痛的折磨,面对那一身身的白大褂,一件件的护士服,一张张口罩下神秘的脸。让她对医务工作者有了畏惧,有了恐慌,有了错误的理解。在医生和护士的精心治疗照顾下,持续三年与病魔抗争,她终于回归了家庭。从就医的艰辛到身体的康复使她改变了对医务工作者的看法,或许是被口罩下神秘的面孔所吸引,或许是被洁白的护士服所着迷,每当看到穿“白大褂”,就觉得那是天下“最美”的人。有一颗理想的种子也深深地埋在赵春梅的心里——护士,立志要当一名救死扶伤的护士,帮助一些像自己一样的“病孩子”。

赵春梅帮助阑尾炎术后患者修剪指甲

  2010年,她顺利地考上了内蒙古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即将成为一名真正的白衣天使,平凡的学校,平凡的她,却拥有一颗不甘于平凡的心。面对新的人生选择,她充满信心,她要在新的起点,新的层次,创造新的成绩。

  实习期间,理论结合实践,实践巩固理论,使她在护理技术方面有了丰硕的收获,使自己变得更加成熟稳健,专业功底更加扎实。学习中,她努力做到嘴甜、手勤、脚动。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在生活中把自己锻炼成一名吃

  苦耐劳的人,工作热心,脚踏实地,勤奋诚实。2013年,她顺利地拿到了“护士资格证”。这更加坚定了她当护士的决心。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注定要风雨兼程,要把自己的青春无私地奉献给护理事业。

  用真诚的心善待痛苦的患者

  2014年,她来到了固阳县中蒙医院工作。曾记得,刚上班不久,来了一位车祸患者,看着满身的血迹,她当时惊慌失措,但看到伤者痛苦的神情,她稳定了自己的情绪,立即配合医生止血包扎;曾记得,患者离开人世时家属的责怪,谩骂一起涌来,当时心里委屈、气愤,当看到家属们悲痛的样子,她更多的是同情与理解;曾记得,听到一位母亲诉说自己孩子的不幸,痛哭流涕时,她也在一旁默默落泪;曾记得,有一位老人在她给量血压后离开了人世,她跑到卫生间里失声痛哭……太多太多的往事。其实她想过放弃,想过离开,感觉自己快坚持不下去了,因为她面对不了那些失去家人而悲痛欲绝且无助的家属,因为她接受不了这份职业带给她的生离死别与心酸的感受。但当她快要放弃的时候,总能想起10岁那年为自己下的那个决定,所以她一次又一次坚持了下去。

赵春梅为骨折术后患者做晨间护理

  2020年冬季的一天,寒风刺骨,路边很少看到行人。这时科里收治了一位89岁肠梗阻伴心脏病的老大爷,因年老体弱,长期卧床,粪便已经排不出去。听着大爷的呻吟,看着他那痛苦的表情,她立即戴上手套,为大爷把粪便抠出。整理床单位时,她无意间碰到了大爷的脚,感觉他的脚冰凉得像一块石头,随后她向家属要了水盆,打了热水,帮助大爷泡脚,听着大爷不停地说着舒服,她心里感慨万千。每周二是清洁日,她主动帮病房里的患者剪指甲,看着患者粗糙且变形的双手在她的手里不自主地抓握,她有种说不出的心酸。

  诗人泰戈尔曾经说过,“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她参加工作7年有余,虽然没干出惊天动地的伟业,却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护士的天职。她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脚踏实地,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她用挚爱温暖着床榻上的患者,用满腔真情感受着每一位患者的心灵。因为她就是患者,她感同身受,她始终坚持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原则,真正做到了一切为了患者,为了患者的一切。

  南丁格尔精神永不灭

  有人说,护士和上帝有着同样的品德,不分贫富、贵贱,只要能拽住生命的缰绳;也有人说,护理工作代表着脏和累,可敬却不可爱。然而赵春梅有了护士长和同事的支持,众多患者及家属的鼓励,她对工作有了更积极的态度。

  2016年6月,她带领护士姐妹们排练舞蹈第一次登上了固阳县秦长城文化艺术节的舞台。2018年6月,她带头参加了固阳县洪涝灾害现场救助,奉献了自己的力量。由于工作出色,2019年5月,她被医院评为优秀护士。2020年2月,当新冠疫情来袭,她主动请缨,递交了援助武汉后备队员的申请。2020年7月,她努力挽救更多的生命,她捐献造血干细胞,为患者带来重生的希望。2020年8月,她获得了包头市中医职工技能比赛三等奖。2021年2月,她与护士长两人成功地抢救了一位因头孢过敏的门诊患者。2021年3月她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相信在以后的工作中,她会更加积极,更加努力,用心去服务,用爱去感同身受。把她的满腔热情奉献到她热爱的护理事业中。把她的爱心送到每一位患者的心中。从患者入院到出院,从服务到沟通,从给药到宣教,从态度到行为,从生理到心理。她都会争取做到最好。默默无闻地实现自身的价值。

  护理工作是平凡的,但岗位却是光荣的,职业更是伟大的。殷殷天使情,丝丝暖人心。她的敬业,她的无私,是南丁格尔精神的真实写照。她是一位护士,更是一位当之无愧的白衣天使。(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