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

【最美护士】王淑珍:谱写绚丽多彩的护理华章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20 14:58:30

  •  

  她在医院中蒙医科工作,当她仪表端庄、衣帽整洁地走进病房时,她就在心中暗暗告诉自己:一顶燕尾帽,一生责任心,胆大心细,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因为穿上白衣,就赋予了责任,他就是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王淑珍。

  敬佑生命 温情护理暖人心

  护理生涯中,她工作上积极主动、认认真真、一丝不苟、任劳任怨。她用满腔的热情,把自己的爱心、细心和责任心融入到临床护理工作中去,用自己娴熟的护理技术、良好的服务态度,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得到了同事和患者的一致好评。

王淑珍为患者针灸

 

  回想往事,历历在目,真正考验护理水平的时候是值夜班,当抢救危重患者时,玻璃瓶扎手是常有的事,血滴滴答答地流,生疼生疼的,有时顾不上包扎就继续“战斗”,抢救生命垂危的患者,翻身拍背、吸氧吸痰、监护除颤、抢救治疗等,忙的不可开交,累到满身是汗。当抢救成功时,所有的脏苦累与患者的生命相比,这又算得了什么呢?因为她是白衣天使。

  2020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医院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排查每一位发热患者,特别是有武汉旅居史者更是重点排查对象。她积极响应疫情领导小组工作安排,主动去发热门诊做好预检分诊及新冠肺炎排查等,利用休息时间网上学习新冠肺炎的防护知识。在护理部的带领下,她认真学习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知识和技能操作,并指导护士姐妹做好自我防护,正确穿脱防护服等,同时做好新冠疫情知识宣讲工作。

  2020年2月12日,医院120救护车从三岔口乡接回一名武汉返乡的发热患者,入住留观病区。当时患者体温达38.5°,咳嗽咳痰,胸闷气短,颜面苍白,四肢发冷,神情茫然。患者非常焦虑不安,不思饮食,夜不能寐,她主动去病房给患者讲解新冠肺炎的防护知识、排查要点和注意事项。

  疫情防控重要,心理疏导更加重要,慢慢地患者情绪平稳,主动配合各项检查治疗。由于疫情期间防护物资紧缺,上卫生间需要更换新的防护服,为了节省防护用品,她很少饮水,她一直为患者送饭送水、送药输液、雾化吸入、环境消杀、处理医废等,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当脱下防护服,汗水湿透衣背;摘下口罩手套,由于长时间压迫皮肤出现深深的勒痕,这一刻,她早已身心疲惫,最大的幸福就是能舒舒服服地休息一会儿。

  使命在肩 留观区递交请战书

  有一天,她接到了一个电话:“白衣天使,生日快乐”!隔着玻璃窗看到因疫情而推后婚礼的未婚夫,俩人不到3米的距离,她多想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但他们只能用深情而鼓励的目光互相凝视。这个特殊的生日,此刻有着忠诚之心、勇敢之魄、善战之能的她许下愿望:疫情早日结束,愿所有医护人员凯旋而归。

王淑珍展示患者赠与她的锦旗

 

  当每次进病房时,患者都会对她讲:“你特别棒,你们是最美的。”每当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她热泪盈眶,但她强忍着不让泪水流出,因为哭了,护目镜就花了。该患者经过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患者排除新冠肺炎。经过全体医护人员精心治疗,用心护理,患者康复出院了。

  2020年2月14日,当医院组织援鄂医疗队时,她积极递交了请战书,上面写道:“我未婚,我的父母身体健康,家中有弟弟照顾,我没有顾虑,我要去援鄂,非典的时候大家保护我,现在我来保护大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把她本有的快乐和浪漫变成了无畏与坚守,随时待命准备援鄂出发。在隔离留观区,她和护士姐妹们一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向党正式承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护理事业奋斗终身而无怨无悔!”

  真情换信任 患者把她当成自家人

  武汉虽未能成行,但在后方的她工作起来也丝毫不含糊,每天早早到岗的她来到病房对患者嘘寒问暖、整理被褥、协助患者进行晨间护理。一次,忽然听到隔壁病房大声喧哗,她走过去了解,是一位年迈的老大爷,只见患者异样烦躁,腹痛难忍,家属焦急万分地说,老人是因为疾病导致瘫痪在床,5天未解大便,口服通便药及使用开塞露后无效,近两天还拒绝吃孩子们精心准备的饭菜。她了解病情后,用手为患者一点点抠出干结的大便,告知家属卧床饮食调节及护理要点等健康知识,然后整理好干净整洁的床单,继续密切观察着大爷的病情变化。

  快到中午时,看到了早上焦急万分的那位家属,含着眼泪急匆匆地向护士站走来,握紧她的手高兴地说:“姑娘、谢谢你,谢谢。现在我爸和我有说有笑,中午喝粥吃了馒头。真好,真好,政府真好,你们真好。”听家属这么说她也非常高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当天下午护士站便收到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南丁格尔崇高精神的中国范,提灯女神护理事业的新境界”。在那一刻,她忘记了所有的苦与累。

  若有人问谁的手最美?她会回答,护士的手最美;谁的微笑最美?她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护士的微笑最美。往后的岁月,她将一如既往地在平凡的护理工作中尽情谱写绚丽多彩的护理华章。(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