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

【最美护士】包阿拉萨:追求无止境 奋斗无穷期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20 14:55:50

  •  

  她用最美的双手解除了患者身体上的痛苦;

  她用最美的言语化解了患者心中的疑虑;

  她用最美的笑容赋予了患者坚定的信念和战胜病魔的信心……

  在我们的身边就有一批看似平凡却又不平凡的护士,守护健康,给患者带来生命的曙光。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蒙医医院血液透析室护士包阿拉萨就是其中的一员。

  用心对待 精心护理

  2013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在护理临床一线工作,她说:“虽然每天工作很辛苦、很累,但也锻炼了自己、历练了自己,让自己更快的成长。”她时时刻刻牢记“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把无限的激情倾注到护理事业中。她对待患者满腔热情,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任劳任怨,加班加点早已成为习惯。8年的兢兢业业努力工作和抗疫的非凡经历中,诠释了她职业的责任与担当。

包阿拉萨正在为患者做基础护理

 

  2015年3月,科里收治了一位肺源性心脏病的患者。患者是一位85岁高龄的老奶奶,入院初期全身水肿,躺在床上无法下地。住院期间静脉泵输入利尿药物,老人憋不住尿,就尿在了床上,肌肉松弛让老人在排尿的同时大便失禁,情况发生时,老人没有及时说出口,家人也没有注意。结果后来发现的时候,满屋子已经臭气熏天,当时陪床的儿子被恶臭熏得都没有办法靠近床前,老太太自己也因羞愧难受地直掉眼泪,嘴里还一直说自己没有用,活着就是拖累。

  见此情景,大家面面相觑,似乎并没有人愿意处理。当时值班的她了解情况后,二话没说,端来一盆热水,找来毛巾和香皂,边给老人清洗边安慰老人,跟老人说“您就把我当孙女,不要不好意思,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一盆又一盆的换水,恶臭也曾让她一阵阵恶心,甚至在清理中途还得出病房缓一下才能继续,但她还是忍住呕吐,克服了困难,一直忙了一个多小时才为老人清洗干净,恶臭味消除,又给老奶奶换上新的衣物和床单后,病室焕然一新,老奶奶和她的儿子满意得笑了,她中午却吃不下饭。

  随后,她和护士长一起为这位特殊的患者制定了针对性的优质护理计划,一直悉心照顾到老人康复出院。老人出院时向她投来的那道感激目光,至今让她无法忘记,工作中这种目光并不少见,那位老人却是她进行优质护理的第一人,她认为那一道目光是对她最大的认可,是她的付出得到的最好回报。

  自开展优质护理服务以来,优质服务已成为她工作中的习惯。从患者入院到出院,从服务到沟通,从给药到宣教,从态度到行为,从生理到心理,每个护理环节,她都会竭尽全力做到更好。

  但是在日常工作中,很多情况下,真心为患者考虑也会被误解,遭到冷嘲热讽及白眼。当接受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的时候,也就是在工作上走向成熟的时候。她曾说“我会用心去服务,用爱去温暖,把我满腔的热情奉献给我所热爱的护理事业,把我的爱心送到每一位患者的心中,我无怨无悔。”

  携手抗疫 “医”路有我

  2020年,新冠病毒席卷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进行了封闭式管理,严格限制人员出入。她们科室有三位透析患者居住在旗所在地周边,因疫情无法进入医院治疗。透析是肾功能衰竭患者维持生命的必要治疗,不可中断,这急坏了包阿拉萨,在她积极努力下,院方通过与相关部门协商沟通后,同意患者来医院治疗,只允许患者单独出入。

包阿拉萨为患者进行拔火罐治疗

 

  在解决患者出入问题后,新的问题又随之而来,患者所在地距医院将近三公里路程,患者个个身体虚弱,交通工具又不允许进入。她主动向主任和护士长提出申请由她来完成这项工作任务。“我家住的离医院和患者都比较近,冬天天气冷,我开车把患者接过来,既不耽误治疗,患者也不会受冻。”这一番话说服了领导。

  自此40多天里,无论是北风呼啸,寒风刺骨,还是大雪纷飞,她每次早早起床,先去医院为患者开好诊断证明,再去旗县有关负责部门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接登记,然后逐一将三位患者接送到透析室进行治疗,患者治疗结束后再将他们分别送到家里,交给家属并进行病情交代,告知下次治疗时间、叮嘱不得外出及个人防护注意事项等。

  40多天里,她从未耽误过患者的治疗时间,也没有影响到自己的本职工作,患者总是不好意思地跟她说真是麻烦你了,因为我们折腾的你每天来回跑,但她却微微一笑说:“没事的,您不用多想,我早起一会儿就都有了,顺路的事,一点也不麻烦。”

  在新冠肺炎病毒疫苗开始接种,她积极配合医院,协助护士长动员科室人员进行接种,并对病患和家属进行宣教。虽然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是她从未停止,她知道做好疫情防控是我们的责任,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岁月为证 奋斗不止

  她喜欢挑战自我,勇于开拓创新,有很强的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乐观开朗。刚到蒙医传统疗术科工作时,蒙医药特色治疗服务引起了她的浓厚兴趣,从一点一滴开始,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学习新技术新业务,阅读大量的专科书籍,主动请教,很快就熟练掌握了传统疗术操作,成了行家里手。对此段经历她曾说“蒙医传统疗术对我来说是陌生的、未知的,这段时间我学到了另一种护理技术,对我来说是意外的收获,更是一生的财富”。

  2014年6月,因工作需要调入大内科,她知道对于她的挑战才刚刚开始,综合内科住院部,需要了解全部内科护理知识,对于内科护士的要求是很严苛的,而她一直为自己能够成为其中一员而感到骄傲,她认为这是对她能力的认可更是对她的信任。

  是金子总会发光。她出色的表现获得了患者和同仁的赞誉和认可,2014年被评为院内“先进工作者”,2015年被评为院内“优质护理标兵”及旗县级“卫生计生系统年度优秀护理工作者”、2016年荣获旗县级“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19年荣获内蒙古自治区蒙医药学会颁发的“模范护士”称号。

  因工作认真负责,能积极配合科室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她先后被选派到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在急诊、重症监护室、心内科以及血液透析室为期共8个月的进修学习,2017年在巴彦淖尔市医院血液透析室进行了6个月的专科学习。2018年8月在重点专科血液透析室工作至今,科室成立最初每日加班与科室内其他成员共同准备资料,反复练习机器操作,为科室验收做了充分的准备,顺利开展了血液透析。

  “成绩只代表过去,未来的路任重道远,她将继续发扬南丁格尔精神,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追求永无止境,奋斗永无穷期,她对护理工作的初心永不会变。(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