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

【最美护士】邓素青:是“冲锋者”也是“奉献者”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20 14:39:49

  •  

  她工作30年来一直工作在临床一线,先后在妇产科、外科、感染性疾病科从事护理工作。她每天都以最美丽的微笑、最亲切的语言、最饱满的工作热情去面对患者。用真心、用汗水去认真履行“护士”职责。她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最美护士”“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尤其是在抗疫过程中,披荆斩棘,默默奉献,赢得社会的一致好评。她就是内蒙古化德县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邓素青。

  精心护理鼠疫患者

  那是2019年11月13日,感染性疾病科收治了一名腺鼠疫患者,她作为一名感染性疾病护士,在接到通知以后,首先与队友们立即布置好各个分区,及时收治新患者。患者的病情非常严重,又是第一次接触鼠疫患者,大家都很紧张。

邓素清进行核算采样

  当看见患者孤立无助的眼神时,她所有紧张感都消失了,怜悯之情油然而生,感觉面对的是亲人、是朋友。于是她立即带头完成各项护理工作,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并作详细的记录。其间,她除了完成自己的工作,还常常帮助小护士,从消毒液的配制到物表擦拭、地面擦拭、空气喷雾消毒、紫外线消毒,还有患者大小便消毒处理等等,她都耐心地操作示范。

  对于各区域垃圾分类、垃圾袋分层鹅颈式的结扎,垃圾袋表面消毒、称重、贴标识、最后与专职垃圾收集员进行交接签字等,每一个环节都做得仔仔细细、认认真真,每趟做下来都是汗流浃背,防护口罩勒在脸上刻着深深的印痕,有的地方都刻破了。但她一刻都不休息,还要认真帮助大家穿防护服,指导大家规范手卫生,合理脱各种防护用品,规范投放垃圾。

  就这样一组应急团队,连续奋战了3天3夜,整个团队由于体力不支退下战线,由其他团队接替。退下战线的她,眼睛干涩得睁不开,走路感觉脚都是木的。

  转眼二轮开始,她二次进入隔离区,此时患者病情已稳定,但情绪非常糟糕。她几次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去和患者沟通,还和大家一同用对讲机、微信与患者聊天,聆听患者倾诉住院其间的焦虑、害怕、失望、孤独等等的感受。她继续安慰、鼓励患者,在她的开导下,患者情绪逐渐稳定了,并且还感动地说:“谢谢你,我理解你们,听完你的话,我心里敞亮多了。你们都为我付出很多,太感谢你们了。”

  终于,在上级专家的指导下,在全院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患者如期康复出院。她所在的集体获得了县政府和医院授予的“鼠疫防治工作先进个人”和“鼠疫防治工作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舍小家顾大家投身抗疫工作

  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她在完成好传染病房修整工作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去看望病危的父亲。当看到父亲削瘦的身体,苍白的脸,刹那间她揪心的痛。心里默念着:“爸坚持住,等我闲下来陪你。”大年初一,她陪父亲与儿子手机视频,父亲高兴地和孩子说了好多话。在父亲慈祥的脸上荡漾着幸福的微笑。

邓素清为留观患者测体温

  这时候,她接到通知:“医院接诊了一名途经武汉发烧疑似新冠的患者,第一应急组马上报到。”看着沉浸在喜悦中的父亲,心里问自己怎么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她的工作,她义不容辞。

  最终,她还是抛下父亲,含着眼泪匆匆走出家门,快速赶到医院。此刻大家忘记了新年的问候和祝愿,在紧张中开始工作。领导郑重地叮嘱她们不要慌乱,不要盲干,要科学防护。她遵医嘱近距离接触、护理患者,仔细为患者采集咽拭子、鼻拭子、痰拭子、肛拭子、静脉采血、收集大小便标本等等,疑似患者筛查后很快转归。

  后来医院又收治了2名确诊患者,在防治过程中,她与同伴每日环境消毒2次,每次消毒540平方米的实用面积,喷雾、擦拭、紫外线照射等等,每一趟做下来要3个多小时。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汗水早已浸湿衣服,口罩在脸上刻下了深深的印痕,有时候大口喘着气。但她丝毫没有因为自己难受而去敷衍工作,时刻关注患者的病情变化,有几次她们还要在夜间陪患者去做CT,背上电动喷雾消毒机,一去就得2个多小时,一去一回汗水湿透了棉衣,脱下防护服每个人都像落汤鸡一样。但他们时刻关注患者情绪变化,每次还要耐心细致地安抚患者,轮流与患者交流,厚厚的防护服隔离细菌、病毒,但丝毫没有阻断医护人员输送的涓涓暖流。

  2020年2月,随着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医院响应上级指示,强化留观病房,她也参与改造,不幸的是下楼时,脚崴了。当时抽心的疼,痛得满头大汗,缓了缓去拍片,结果显示骨折了。但医院正是用人的时候,她就让妹妹用电动车送她上班,哪怕是坐着指挥也是发挥作用。然而,祸不单行,父亲去世了,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悲伤的同时,回想往事历历在目,无数次承诺等闲下来陪伴父亲,无数次因工作上各种原因没有兑现,父亲再也等不到她的陪伴。简单处理后事,她强打起精神来,继续投身抗疫工作。

  2020年3月,发热门诊又搬回了感染性疾病科,半年来来回回搬了四、五次家。她在隔离区连续隔离工作15天,来回重复以前所有的工作,辛苦是不用细说了,在送走最后一个新冠确诊患者,她欣慰地笑了,圆满完成了医院交给她们的任务。医院授予她们每个人“新冠防治工作优秀个人”荣誉称号,乌兰察布市总工会还授予感染性疾病科"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授予感染性疾病科“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艰苦环境仍坚守初心

  2020年7月,传染病楼开始改造,由于发热门诊特殊原因,她们必须在原地工作,每天伴着挖掘机声、电锯音、拉土机声……潮湿的泥土味、消毒液味、下水返的臭味扑鼻而来,为了患者的安危,她与大家共同规范消毒通风,很多时候都要加班。尤其是二楼顶拆开后,正赶上雨季,每日漏下的雨水到处都是,眼看不能正常工作,她与同伴每日帮助卫生员,用塑料布遮好各个分区,及时处理好漏水问题。几遭下来,大汗淋漓,付出了双倍的时间和精力,才维持正常的工作。他调侃说:“这就是为还一片蓝天,守一块净土做奉献。”

  2021年春节期间,由于各地返乡人员增多,核酸采集工作繁忙。她每日披星戴月,早出晩归,完成3000多人份咽试子采集工作,让多数人进行了核酸检测,如愿在春节与亲人团聚。可她连1天也没有休息,大家劝她休息,她每每都说:“等忙完了再说。”

  疫情期间,她与感染性疾病科全体医护人员站到化德县医院前沿阵地,圆满完成医院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是真正的“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抗疫先锋军。

  日复一日,她像一个陀螺一样从不停歇,但她每天都以最美丽的微笑、最亲切的语言、最饱满的工作热情去面对患者,她既是“冲锋者”又是“奉献者”,她身体力行践行了一个白衣天使的职责,诠释了人们心中最美护士的样子。(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