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

【最美护士】刘玉芳: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人生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20 14:21:30

  •  

  她从事护理工作28年,深爱着这个职业,将此生最美好的年华投入护理工作中,并为之不懈地努力着、奋斗着。她潜心学习,勤奋工作,开拓进取,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自己灿烂的人生,在巾帼建功活动中展示了自己亮丽的风采,她就是兴安盟扎赉特旗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一名副主任护师刘玉芳。

  努力进取 学习研究不落伍

  1994年,她毕业于兴安盟卫生学校护理专业,通过继续深造学习,2006年12月取得吉林省北华大学专科学历。在工作中,她不断学习新知识,始终坚持“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2013年,她被派去北京燕化医院进修学习神经内科护理相关知识,此次进修使她在护理水平上有了提高,在业务水平和能力上也拓宽了视野。通过学习她深深体会到一个人的力量终究小,整体强,团队的力量才能强大。作为临床科室年资较长的人,不仅要有较强的业务能力和奉献精神,还要开阔眼界和思路。科室人员在她的带领下也都在各大医院学习培训中也积极进取,得到了带教老师的好评。

刘玉芳询问患者病情

 

  在生活中,她像老大姐一样给很多年轻的同事关怀、关爱,在基础护理理论和护理操作技能上,像老师一样的进行传帮带。她在工作之余孜孜不倦的业务学习,总结工作经验和体会积极撰写论文,近几年,以第一作者发表了《护理干预在急性脑梗死患者中的疗效评价》《细节管理在神经内科护理管理中的效果分析》等学术论文。

  28年来,她从未发生过护理责任事故,遵守护士职业道德规范,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原则,尽职尽责为患者服务。在抗击“非典”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带头,用良好的医德和精湛的技术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

  克服困难 业务技术争排头

  在内科工作期间,她经历了人生的最重要阶段,怀孕和生产,身怀双胎身体笨重,她却从来不把这看成是一种负担,相反更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工作。治疗时弯腰费劲,有一次,患者笑眯眯地对她说∶“看着你双身板艰难的工作,我们真是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却什么也帮不上。”这位患者的家属还搬来了凳子让她坐,这一个小小的举动,却让她觉得付出得到了肯定,那一刻她真的很感动。

  孩子出生以后,生活一下子变得复杂起来,两个孩子都需要人照顾,她爱人的工作也很忙,两头不见太阳,可她心里还惦记着自己的事业,在产假未满的情况下,她就把两个可爱的宝贝托付给了妹妹照看,又回到了忙碌而又钟爱的工作岗位。虽然如此,家庭的重担丝毫未影响她对工作的热情,对知识的渴望,自强的她仍是工作中的佼佼者,医院组织的各项护理操作考试、理论考试仍都以优异的成绩名列前茅。

刘玉芳正在护理患者

 

  她在业务方面精益求精,勤于钻研,在多年的临床护理工作中,更是练就了一身扎实的基本功,尤其是静脉输液,由于神经内科的疾病性质所在,好多患者都是反复住院,加上患者年龄较大,血管穿刺非常困难。有患者曾评价她“一针见血还不疼”,有一位刘大娘,由于房颤、心衰反复住院治疗,加上刘大娘曾经得过脑梗塞,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左手萎缩伸不开,右手血管也特别细,其他护士都不敢给他输液,所以每次住院都是她来进行静脉穿刺,刘大娘曾半开玩笑地说:“刘护士已经成了我的私人护士了。”

  迎难而上 疫情面前勇当先

  疫情期间,她被抽调到发热门诊值班,面对每个发热患者,她总能做到无微不至,细心询问患者接触史,给患者测体温记录并带患者做检查,给予患者及家属心理安慰。发热门诊工作紧张繁忙,有的患者不理解,她都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尽可能保证每位患者就诊满意。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夜班,有一位从乡下来的发烧患者被收住入院,入院的时候已经晚上十一点多,她在值守之余,一有空就耐心与患者交流谈心,又怕患者半夜太冷,给其送去泡面和开水,填填肚子暖暖心,患者感动地直说“你真的是太好了,看你工作这么忙,又那么累,还惦记着我,真是太感谢你了。”

  为了防止交叉感染,下班后的她与家人分开住,已经连续20多天不与家人见面,90多岁高龄的父母身体都不是很好,尤其是父亲,每晚都是靠她打一针止痛针才能入睡。为了支持她的工作,老父亲只能由针剂改为效果不是很好的口服药。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她每天只能用微信视频给家人报平安。

  有人说这种情况你还在一线抗击疫情,值得吗?她坚定地回答:“谁都想陪伴家人,要是大家都这样退缩,那谁来抗击疫情?我只希望我们的负重前行,能够给大家换来岁月静好。”发热门诊的工作即将结束时,她还主动提出延长工作时限,甘愿继续奋战在一线。直到现在,她仍和其他医务人员一道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默默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作为一名护士,她们在平凡的工作中感受着人生百味,奉献自已的爱心。她希望医学进步、医患和谐,她祈盼人人都能健康。转眼间,她在护理这一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奋斗了28年,付出就会有回报,由于平时不懈的努力,她曾多次被评选为先进个人,又被评选为护理专业“巾帼建功”标兵。她说:“我选择了神圣的护理事业,今生无怨无悔。”(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