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

【最美护士】马玉玉:奋不顾身战疫情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20 14:19:29

  •  

  叮铃铃…叮铃铃…

  凌晨1点09分,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将刚过完除夕还没有看到春节第一缕阳光的她从睡梦中惊醒。一例收治的发热患者将她唯一的一天假期提前结束,来不及与两位老人道别,也来不及亲吻熟睡中的孩子,在丈夫的护送下,从100多公里外的老家一路风驰电掣赶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她,就是乌审旗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管护师马玉玉。

  勇者无畏

  她依然还清晰地记得2020年1月23日,科室收入第一例湖北武汉返旗的39.2℃发热患者,作为科室当日值班人员,第一时间接到患者的反应有点懵,虽然已经做足了准备,但是当现实摆在眼前时还是有些慌乱。好在平时的基本功扎实,各项演练、应急预案全都熟记于心,快速执行下达的各项指令,有条不紊进行处置。

  第二天患者核酸检测反馈结果为阴性,众人有种劫后余生的感觉。而就在众人庆幸的同时,她却在总结着这次疫情防控中的不足与存在的问题,因为她知道,是疫情,就要做好长期战斗的准备,只有做足了准备,才能在接下来应对过程中,医护人员能防护得当,患者能早日康复,疫情能早日结束。

马玉玉认真核对患者用药

 

  从收治的第一例发热患者至今,科室已接收隔离患者86人。从不同地域回到这里,很大一部分患者是刚进入乌审旗就被隔离在了这里,缺衣少食就成了隔离人员的最大问题,加之些许患者会伴有情绪,他们会紧张、会烦躁、会孤独……因此,在护理的同时还要承担隔离人员的生活所需和心理辅导的重任。

  行者无疆

  当时,一位从辽宁返回来的年轻女性患者在医院进行医学观察,由于患者平时都有服用镇静类、抗抑郁类药物,加之被隔离,整个人更加忧心忡忡,不配合医师进行相应治疗。她得知这一事后,主动请战进入病房,与患者面对面地进行交流和谈心,从专业角度谈疫情,从生活角度谈家庭,在她几天不懈的努力下,患者的情绪逐渐平稳,并开始配合治疗。从这件事后,她认为患者在隔离期间心理护理是缺一不可的,为隔离人员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也是重中之重。

  单丝不成线,孤木不成林。她一个人再努力、再付出也是不可能完成这些任务的。因此,她发挥自己主管护师的聪明才智,与护士长沟通确定大家的合理分工,最大限度在做好护理本职工作的同时,为患者做好生活服务。为患者订饭、送饭,利用休息时间为患者购置生活必备用品,如充电器、水杯、卫生纸、拖鞋、水果、牙刷、牙膏、毛巾、脸盆等等。

  每一位来住院的患者,她都会主动与医生和护士长沟通,需要什么诊疗用品,患者需要什么生活物资,她都是提前准备好,进一步提高科室的工作效率。尽管工作繁杂,她总会抢着干,为同事们分担工作任务。她说:“我是科室主管护师、护士中年龄最大的,我有经验……”

马玉玉为同事检查防疫措施

 

  做好人员管理,患者管理,医疗废物管理以及环境、物体表面、空气消毒是疫情防控工作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每一次收治接触隔离患者后她都要做一次终末消毒,沉重的喷雾器消毒液背在她那瘦弱的肩膀上,浓浓的消毒液气味呛得刺眼,但她是那么的镇静与坚定。污染区、半污染区、潜在污染区的紫外线消毒、喷洒消毒、擦拭消毒,每一个角落她都不会放过,她要确保环境安全。

  啃着隔离患者都已出院,并且出院的患者对她们的服务质量和态度都相当满意,这也让她们感到开心和欣慰,也让她们在这个冷冰冰的疫情期间感受到了温暖,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

  能者多劳

  疫情防控仅仅是他工作中的一项特殊使命,由于感染性疾病科建立不久,各项工作均需要从零开始,为此,她积极参与乌审旗人民医院医疗质量安全与持续改进实施方案及考核细则中医院感染工作考核和乌审旗人民医院感染管理制度、应急预案、流程的制定,在科护士长的带领和她的参与努力下,感染性疾病科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转变,并且得到了院部的认可和社会的好评。

  2009年,她荣获乌审旗人民医院护理竞赛技能操作综合能力第二名,2010年荣获全鄂尔多斯市卫生系统护理知识竞赛优秀奖,2012年荣获乌审旗人民医院“5·12护士节”技能比赛一等奖,2018年获年度先进个人,2020年护理管理工作中成绩突出获“优秀护理工作者”称号。

  护理事业是一项崇高而神圣的事业,护士的付出可能无人明白、辛苦无人了解,她虽然是一名普通平凡的护士,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能用心对待所能接触的每一个患者,做好本职的工作,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所想,为患者负责,是年轻护士的榜样。(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