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长

【最美护士长】 沈红霞:党旗下的白衣天使 疫情中的逆行勇士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17 11:48:42

  她17年如一日投身肝病、血液净化和传染病的临床护理工作,勤勤恳恳、一丝不苟,践行着“白衣天使”的担当。从业十几年,她用自己的诚心、耐心和细心呵护了成千上万的病患,她就是鄂尔多斯市第二人民医院肝病科护士长沈红霞。

  她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是鄂尔多斯市第二人民医院临床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她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以实际行动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每当遇到困难和危险总是冲锋在前,带头吃苦,勇挑重担,甘于奉献。

  临危受命 知难而进的逆行勇士

  17年来,在甲流感、禽流感和中东呼吸综合征等多次新发传染病来临时,她都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奋战在隔离病房一线。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她第一批就要申请进病房,因健康原因,最近一直在口服免疫抑制剂,被护理部主任阻止了,可当她听到病区患者增多,病区工作压力大时,再次申请进病房工作。护理部主任一再叮嘱她注意安全,她说:“我是共产党员,我就应该上一线。”

  进病房的第一天,穿防护服、戴防护镜、穿防护水靴……可拉链怎么也拉不上来呢,原来是手在发抖。是啊,谁不怕呢!虽然在传染病院工作了17年之久,可真上战场了,怎能不紧张?!护理的第一个患者是个19岁的小女孩,医嘱抽血气。透过朦胧的防护镜,那边是忐忑不安的眼神,“姐姐,我好怕……”看到女孩眼睛里的惊恐、无助,瞬间她的眼眶湿润了:“别怕,我会轻点的。”她紧紧握住小姑娘的手,好半天,才轻轻摸着动脉,准备抽血。此时,她已经忘了紧张,忘了面对的是患者,只知道她一定要和她们一起战胜恐惧、战胜病魔、共渡难关。想到这里,她的心踏实了。

沈红霞准备进入新冠隔离病房开始护理工作

 

  进病房的第二天,新入院3名患者,全部发烧,其中一人腹泻。除了日常的护理,还得为患者采标本、处理分泌物、排泄物。一天的时间过得太快了,忘记吃饭、忘记喝水,太平常了。每次进病房工作时间至少3小时,脏活苦活已经习以为常,常常忘记下班的时间。每次脱下防护服时,穿在里面的分体隔离衣已经没有一块干的地方……但是心里却非常踏实、开心。也许,这便是我们所说的“累并快乐着吧”。

  就这样一天又一天,10天过去了,她每天穿着隔离衣一如既往地高强度地工作着,由于每天要在冰冷的消毒液里重复浸泡双手十多次,她的关节炎加重了,手指关节肿痛的弯不回来,只能晚上休息时用热水袋暖一暖缓解疼痛。但是她依然坚守岗位,直到所有住院患者病情都逐渐平稳,第三批护士接班时才离开病房。

  她在患者最多、病情最重的关键时刻进入隔离病房,和同事们不分昼夜、不顾个人安危全力抢救治疗患者,最终使所有重症患者都转危为安,实现了鄂尔多斯市“新冠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新冠肺炎救治工作目标。

  爱岗敬业 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

  沈红霞2004年参加工作,从事护理工作15年,从事行政工作2年,担任肝病科护士长11年。她熟练掌握肝病、常见传染病和新发传染病的护理技术,尤其在肝癌介入术后护理、人工肝血液净化护理技术和重症患者的床旁血液透析滤过护理技术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无论节假日还是半夜三更她都是随叫随到,抢救治疗患者;她把科里每个护士的大事小情都记在心上,尽一切努力去解决她们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她坚信只有心在一起了,劲儿才能往一起使。

  科里重症患者多的时候,她不放心,经常陪着护士一起值班。对每一个向她提出问题或寻求帮助的护士,都给予解答和援助,从不推脱……她用自己的言传身教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得到全科同事的一致认可。

  她勤奋学习、不甘落后、埋头苦干。多年来,她所在的医护团队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新业务:肝癌、肝血管瘤和肺结核咯血的介入治疗,肝肿瘤的射频消融治疗,肝穿刺活检,食管胃静脉曲张的内镜下套扎术、人工肝血浆置换、DPMAS等多个血液净化新项目。

  她无时无刻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着对护理事业的热爱,她用自己的热情和青春谱写着护理事业的动人篇章,脚踏实地地带出了一支创新、团结、严谨、求实的护理队伍,真正体现了“白衣天使”的担当。

  开拓创新 用护理新技术服务患者

  她从2010年接手人工肝血浆置换的护理工作后,发现单纯血浆置换存在明显的不足:首先,单纯血浆置换对患者的治疗作用比较有限,每年都总有一些肝衰竭患者因为控制不佳,最后病情加重而离去;另外,全国性的“血荒”导致患者治疗用的血浆越来越难申请,很多患者的血浆置换治疗一再延期,从而影响了治疗效果。于是她和医生们又一起开展了DPMAS(双重血浆吸附)、血浆置换联合血液透析滤过等多个血液净化组合新项目,大大提高了患者的治疗效果。

沈红霞配合医生为患者做人工肝血浆置换术

 

  记得是在2012年,从当地一家医院转来一位误喝洗料中毒的老年患者,当时患者已经昏迷,生命岌岌可危,沈红霞团队加班加点连着给患者做了三次人工肝血浆置换治疗,终于将血液中的毒素及炎性细胞清除出去,老人慢慢恢复了意识。她们又一次成功地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这种急性中毒和重症肝病的紧急血浆置换治疗,她们迄今已经开展了300余例。

  当时一个老年人刘某某因为基础疾病多、年龄大,病情进展很快,出现了呼吸衰竭和休克等严重状况,她们团队连夜给老人做了经颈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术和安装呼吸设备等高危、高难度操作,抢救治疗到晚上11点多。在随后几天,她每天进病房治疗时都密切关注着老人家的情况,紧盯着血氧饱和度、心率和血压等数值的变化,随时调整着呼吸机参数,精心护理着老人家。一周后,在她的精心护理下,老人家终于转危为安。

  由于她的努力工作,获得了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在2017年、2019年、2020年等连续多次被医院评为“先进个人”。她在平凡的护理工作中发挥了“勤奋学习,勇于开拓,与时俱进”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沈红霞就是这样一名普通的护理一线工作者,她用专业与奉献诠释了对病患的大爱,用自己的热情和汗水赢得了同事的尊敬和患者的喜爱,用勇敢和智慧引领着医护人员坚守在党旗下奋勇拼搏、开拓进取。她让我们看到了一位新时代护士长的美丽风采和白衣天使的勇敢担当。(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