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长

【最美护士长】赵乌仁高娃:白衣作战衣 使命守生命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17 11:43:25

  作为一名护士,白大衣,燕尾帽,岁月见证了她的成长。她在平凡中感受着人生百味,在生与死的考验中磨砺着心路历程。她就是赵乌仁高娃,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长。

  2003年她开始从事护理工作,在18年的护理职业生涯中,她始终秉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努力做到以精准的护理技术、饱满的工作热情、高度的职责心、良好的心理素质带领科室护理团队为患者及家属带来温暖,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南丁格尔誓言。

  耐心、细心、诚心对待患者

  她在工作岗位上严谨求实,勤奋刻苦,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作为一名护士长,她坚持在临床一线,始终以“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的初心,热情、耐心地对待每一位患者,全身心为患者服务、为护理事业做出一份微薄的贡献。

  漫长的职业生涯中,加班成了她的家常便饭。在胸心外科工作时,为了一名危重症患者她连续加班一周,她废寝忘食,饿了就吃泡面,困了就在床旁椅上坐一会儿,就这样守了7天7夜,在她的精心护理下患者终于醒过来了,她这才松了口气,是她再一次把生命从死神手里夺回。

赵乌仁高娃在给肾功能衰竭患者做床旁的血液滤过净化治疗

  从事临床护理工作这么多年,这样的场景不计其数,她一直坚信护士是一个神圣富有责任感的职业,始终以患者为中心,服务好每一名患者,是她作为一名护士的责任与担当。2015年从事护理管理岗位至今6年来,不论节假日,她始终坚持每天到病房,经常深夜被叫起到病房抢救危重症患者。

  ICU里的患者无法准确表达自己的不适,他们所有变化都需要医护人员的细心观察,这样的工作有更大的风险和挑战。为了让患者及家属满意,始终要求护士要耐心、细心、诚心对待患者,定时查房,及时发现病情变化,为出现异常的抢救治疗赢得时间。

  记得有一次从急诊送来一位突发低血糖昏迷的流浪汉,患者蓬头垢面,满头虱子,臭气熏天,她二话不说主动为患者洗头灭虱擦浴,并从自己家里拿来换洗衣物,用真诚的言行感动了大家,科室的医护人员也纷纷捐款捐物,不厌其烦地为患者进行各项护理。随后,为这位患者制定了护理计划,使患者顺利恢复健康后出院。她常说,护理岗位不仅要能做事,还要会做事,她用责任心和爱心去化解护理工作中的苦脏累,多次被家属和同事称赞。

  疫情防控 勇担重任

  若疫情是魔鬼,医护人员便是除魔人。作为重症医学科护士长,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放弃了与家人春节团聚的宝贵时光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中。

  医院临时组建发热门诊与发热病房,任命她为第一梯队负责人,她带领第一梯队护士迅速进入一级战备状态,无畏感染风险,在隔离病房里,她身着厚重的防护服,主动护理患者,为患者采集咽拭子、测体温等,加班加点做好疫情防控,经诊治发热病房无一例感染病例,她带领的护理团队服务周到,得到了患者的高度好评。

  武汉疫情告急,她主动请缨支援武汉,但医院统筹安排,让她坚守在本院疫情防控一线。2020年4月,在疫情缓和期间,医院安排她培训全院护士,提升护士们的疫情防控技能。她开展了护理人员疫情防护培训、严格考核,规范穿脱防护服、熟悉呼吸机操作等活动,她细致严谨、亲自演示、逐个过关,旨在保证每一位护理人员的安全。在保证科室正常运转外,她解决了很多兄弟科室危重症患者的护理难题,为本院疫情防控做出积极贡献。

  团结同事 认真教学

  作为护士长,她十分关心护士们,对有特殊情况特殊要求的护士,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尽量满足合理要求。关注每位护士的心理状态,每月与护士谈心,了解她们的家庭生活和工作状况。每逢节日,给科室的护士精心准备礼物,短期外出旅游等集体活动,把ICU建设成了一个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团队。

  按照学校及学院的有关规定,她认真完成了实习生及进修生带教及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在实践中主动获取知识,形成能力,激发学生的潜力,认真仔细带教,手把手教学,从思想品德到理论知识技能操作到职业生涯规划都要列入讲授内容,做到入科有教育,出科有成绩。

  赵乌仁高娃在操作血液净化仪

  2020年初开始,她负责全院护理人员重症进修任务,培训项目包括呼吸机使用、床旁血液净化、危重患者管路护理等,每批次8个人,共培训全院护士60余人,为医院危重症患者护理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赵乌仁高娃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绩,曾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杰出护理工作者”,获得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优秀护士”“先进个人”“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她曾带领团队荣获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急救技能比赛第一名”“优秀科室”“优秀团支部”等集体荣誉。

  18个春秋,她全力以赴,用护者仁心,用无私大爱,唱响了一首首生命赞歌。人的一生,年龄会大,容颜会改,但她对患者的同情关爱不曾改变,对护理事业的忠诚不曾动摇。(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