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长

【最美护士长】苏娜日:用青春践行南丁格尔誓言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17 11:20:10

  “每当我成功地挽救了一个生命时,护理的患者病情好转时,心里都是满满的成就感。那是一种自豪、一种力量。我尽心尽力做好护理工作,只为能换取患者的健康与平安。”苏娜日这样理解她所从事的护理工作。

  苏娜日是鄂尔多斯市蒙医医院综合内科的护士长,从事护理工作十余年,在她心中,患者就是亲人、朋友,必须细心照料、用心呵护。她爱岗敬业、以身作则、开拓进取、乐于奉献,她用热情和行动践行着关爱生命、救死扶伤的南丁格尔精神。

  关爱生命 用心护理每位患者

  她怀揣着对护理事业的热爱,从内儿科、妇产科、心身医学科、急诊科到如今的综合内科,从年轻懵懂的小护士成长为一名具有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奉献意识的护士长。她用无私的爱与责任,用心诠释了白衣天使的神圣职业与使命。

  记得有一年春节过后,医院接回来一名50多岁的患者,他没有家属,因为不能跟医务人员有效沟通,无法知晓患者相关信息。患者表情淡漠,呼吸困难,痛苦地呻吟着。苏娜日见况,立即安排床位、摆体位、吸氧、建立静脉通道、给药、监护,随后需要留置导尿,当她协助患者脱衣时迎面扑来一阵臭味,身上脏污,患者望着她,一双眼睛里充满了恐惧和无助,说不出话,看得她心里一阵心酸。完成治疗后,她打来温水给患者清洗,一遍又一遍,直到把他身上的异味清除。

苏娜日询问病房患者病情

 

  整理床上衣物时,患者拉住她的手,于是她也紧握着患者的手,一边帮他维持着体位,一边注视着监护仪上的变化,一直守护在床边。半个小时过去了,患者终于能平静地呼吸了,正当她迈步时,才发现脚已经麻木得不听使唤了。她说“当时我长嘘一口气,虽然疲惫,但我体会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成就、喜悦,也体会到患者对我的一种信任”。

  就在这位患者住院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未能联系到他的家属。苏娜日看到患者没饭吃,会为他送饭、喂饭,看到他没衣服穿,便从家里找来合适的衣服,下班后也常在患者床前照顾患者,从倒尿、洗头到洗脚、修剪指甲,亲历亲为。他把患者当亲人,竭尽所能为患者排忧解难,让患者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

  优质服务 带病坚守岗位不退缩

  苏娜日在体检时发现类风湿、风湿因子明显增高,全身关节疼痛难忍,夜间难以入睡,医生嘱咐休息治疗。她知道科室护理人员短缺,不忍请假治疗,带病奔波在病区,正常开展护理工作。每次复查,看到类风湿、风湿因子无明显好转时心情很低落,回家悄悄抹眼泪,但到科室面对患者的时候就忘记疼痛,一如既往把患者的需要当成是自己最重要的责任。她坚持带病工作了半年,最终关节炎严重发作,在同事的强烈要求下才去休息治疗。

  记得有一次,她手指关节和膝关节疼痛难忍,正好病区住的一位长期卧床的老年患者便秘,几天没有大便。经过饮食调理、用开塞露、腹部按摩等手法都不见效,老人又不愿意灌肠,家属束手无策。她看见患者很痛苦,不顾手指无法弯曲的疼痛,不顾脏臭,急忙用手帮助老人排便,还要清理老人排出的粪便。经过将近半个小时的努力,老人终于清了肠道,解决了腹胀。老人松了一口气说:“孩子啊!难为你了,真是一个好孩子,不怕脏,解决了我的大痛苦。”

  她将自己的爱心与责任心落到患者治护过程的每个细节,帮助自理能力低的患者更换衣物、洗衣、打水;她每天面带微笑,一句“早上好”“还疼不疼”“吃药了吗”……带给患者无限的温暖。有一天她进病房时患者问她:“苏娜日的微笑是什么?”还没等她反应过来,患者接着说:“微笑是一粒丸药,让人消除病痛,是病痛治疗过程中的暖阳,更是希望。”多么贴切的一句话,这是对她工作最好的认可。

  恪尽职守 不断提升专业素养

  十几年的临床护理工作,刻苦钻研,练就了她娴熟的护理技术,她于2016年通过医院的公开竞聘,担任了综合内科护士长工作,并带领科室全体人员齐心协力,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提高护理质量为主题,深化管理,不断创新,保障护理安全,改进服务作风。

苏娜日查对药液

 

  她利用休假时间学习传统腹部按摩手法,在科室开展蒙医护理技术,为老年消化道疾病的患者缓解了很多痛苦。为了提高业务能力,她积极参加学术交流和培训。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沿,主动报名,在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值班,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鼠疫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和新冠疫苗接种培训,不断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并在2021年1月开始做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

  她努力学习和提高专业能力的同时,不断提高科研能力,积极撰写论文,并在国家级、省级护理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经过大家多年的努力,2019年科室被医院评为“年度先进集体”,2018年和2020年被医院评为“优质护理先进集体”。她先后多次荣获“先进个人”“患者身边最美护士”“优秀护士”“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脱下护士服回到家中,她还是一名妻子、母亲。丈夫在基层工作,她担负起了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的重任,下班后照顾两个孩子的饮食起居、辅导作业常常忙到凌晨,只有孩子们熟睡了她才有点自己的时间。每每有夜间危重患者需要抢救时,她急急忙忙叫醒熟睡的孩子穿好衣服就领着孩子往医院跑。近十几年来,她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感情都投入到了工作中。

  苏娜日说:“我会继续以解除患者痛苦,挽救患者生命为己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刻苦钻研,扎实工作,实现自身价值,奉献我的全部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