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长

【最美护士长】何英:不负白衣显担当 大爱暖心护生命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17 11:11:04

  有一种精神叫奉献,平凡的岗位闪耀巨大的光辉;

  有一种付出叫无悔,真诚的服务践行生命的承诺;

  有一种感动叫坚守,无畏的坚毅彰显如初的信仰。

  她就是默默坚守在通辽市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肾内科护士长何英,是一位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辛勤耕耘25载的护理人。

  精于业务 开拓进取

  在刚刚成为一名护士之时,老前辈就曾告诉她,护理服务无小事,要想对得起身上这件护士服,就要有过硬的本领和高度的责任心,操作上要规范、熟练、无差错,因为护士的动作慢一分,患者就可能危险万分,操作上错一分,患者也可能危险万分。从此以后,“护理服务无小事”成为她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20多年来,她始终怀揣着对护理事业的热爱,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从呼吸、消化、心血管等科的护理到如今的管理岗位,从年轻懵懂的小护士成长为一名有大局意识、敢担当、肯奉献、责任心强的护理管理者。她练就了过硬的护理技术,先后多次荣获“优秀护士”“优秀护士长”“护理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何英带领护士进行疑难病例讨论

 

  当医学不断前行的道路越来越快,当精准医疗已刻在人们的脑海,她深刻地认识到科、教、研全面发展才是硬道理。她带领全体护士积极参加市、院级的各项活动和竞赛,督导大家参加各类护理培训,不断提升护理专科技能。她本人也珍惜各种学习机会,主动申请到北京大医院进修,参加国内、区内外各种护理学会组织的学术会和研讨会,及时掌握护理新动态、新理念,更新管理理念,引领内分泌科和肾内科护理专科的业务发展。采用分组对照法,组织全科开展《整体护理干预对糖尿病并发低血糖患者的效果研究》,被《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收录,切实实现了理论为临床实践服务的目的。结合工作实践,她撰写了《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的意义》《肾内科老年患者护理安全隐患及护理对策》等多篇学术论文。

  严格管理 扎实基础

  走上管理岗位的何英,深知只有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才能赢得人心,她坚信“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其身正,不令则从”。作为内分泌、肾内科病房护理团队的领头羊,她时刻谨记上任之初,科护士长语重心长的教导,从事病房管理10多年来,她坚持每天第一个到达工作岗位,在下班时巡查一遍病房后才离开,在科室人员紧张时,她亲自推车处置,协助护士输液输血,搬卸安装仪器,从无怨言。通过这些细致入微的举动,使她赢得了护理团队的信任和尊重,也得以让她迅速打开工作局面。

  “要践行‘护理服务无小事’这句话,作为护士长,这就要求做到三点:一是过硬且扎实的基础,二是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三是科学规范的管理。”何英如是说,这是她对这句话20余年的体悟。

  为此,她扎实基础,加强三基三严培训,提高护理团队的专科护理水平。经过不断地规范管理,她带出了一支理论知识扎实、技术水平过硬、素质良好、团结向上的护理团队。她积极强化新进人员入科培训和教育,遴选责任心强、技术过硬的带教老师,提高整体护理队伍的人员素质。她努力学习PPT,绘制各种图表,善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制作血糖仪、胰岛素笔、胰岛素泵、动态血糖检测等操作规范,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

  她勤于动脑,善于发现临床护理工作中的热点问题及薄弱环节,集思广益,寻找对策解决。她熟知每个护士的特长,知人善用,充分发挥护士岗位A、B角的作用,拾遗补缺,保证了护理安全。经过不懈努力和精益求精的追求,科室的护理质量在护理部质控考核中一直名列前茅。

  她规范管理,探索采用科学的管理模式,将科室打造成医院的特色品牌。她强调要采用系统思维进行糖尿病教育,有针对性地进行一对一式的教育,在病房内放置本科室编写的健康教育材料,以供患者翻阅。与科室医生密切合作,利用“糖友俱乐部”微信群等途径,为糖尿病患者提供饮食、运动、指导用药、自我监测、足部护理、胰岛素注射技巧、低血糖防治、应急应对等个性化教育。

  真情真心 贴心服务

  有人说:最难的是坚持,最苦的是等待,最美的是奉献。何英一直在用她的那份爱与责任温暖着身边每一个人。

  与同事相处中,她是一位真心实意地大姐姐。有些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护士,面对社会的偏见、患者家属的责难,感觉到理想与现实相距太远,有过彷徨退缩,在工作上没有了以往的激情。她总是与她们交心谈心,她说:“人生莫过做好三件事:一是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路;二是明白如何坚持,坚守好这一刻,才能看到下一站风景;三是懂得取舍,看淡名利。”她非常注重解除护士们的思想顾虑,调动他们的工作热情,增强他们对未来的信心。

何英与患者交流病情

 

  在与患者交流中,她是一位贴心的“家里人”。医院倡导“空姐式、牧师式、亲友式”的服务三部曲理念,作为主抓礼仪的她,坚持不断学习规范礼仪服务,用自己标准的服务形象影响着医院各科室的护理姐妹们,让患者感受到住院也有家的感觉。

  记得有一位患有尿毒症、透析并伴有糖尿病足的单身老年患者,老人家一辈子无儿无女,长期的病痛折磨和孤独无望的生活,让老人产生了轻生的念头,非常不配合医院治疗。何英及时发现了这个苗头,她每天坚持,至少两次和老人家沟通、聊天,嘘寒问暖,关心他的饮食、睡眠、血糖、足部溃烂情况,经常亲自动手为他足部换药,就像亲生女儿一样,她还自己出钱为老人买衣服、买生活用品,在家做好饭菜带给他,不断地用爱心、细心、责任心温暖着老人,经过长时间的开导,老人的心情逐渐好起来了,打消了轻生的念头,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在志愿者服务中,她是一位温暖如春的支部书记。在社区带领支部党员和辖区科室人员为广大群众进行义诊、疾病防治的宣传教育,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将更多的最新知识带给群众。仅2020年,何英带领内科系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及6个辖区科室,完成了8次义诊,开展了义务献血2次,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6次,开展共驻共建活动6次,包保了两名贫困户累计为贫困户买米、面、油及生活用品共计花费1800多元,被市直机关党委评为“最强党支部”。

  抗击疫情 坚守一方

  2020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她立即组织所在的科室第一时间响应,全体护理人员放弃休息,积极应战。她本人也主动请缨,向院党委递交前往武汉疫区的请战书,言之切切、情之灼灼!她在请战书中写道:“我是一名老党员,我要勇于担当、不怕困难,敢于做一名不畏艰难的‘逆行者’,我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我有能力带领好护理团队随时驰援疫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何英时刻准备着,每天练习穿脱隔离衣20余次,坚持学习各种防控知识,随时掌握最新发布的疫情防控方案,持续做好病区的消毒隔离工作,做到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还积极向周围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消除广大群众的恐慌。与此同时,她还带领分管支部党员和辖区科室的群众向疫区捐款。

  人们常说,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因为懂得,所以甘愿。在何英身上,我们看到,托起患者生命健康的背后,是一种爱与责任的诠释,更是一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仰与追求!(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