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长

【最美护士长】 刘仙花:37载坚守护理梦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17 11:08:46

  她从事护理工作37年,在护理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在特殊关键时期承担了多项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白衣天使的职责使命,她就是东胜区人民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护士长刘仙花。

刘仙花在无菌物品存放间检查无菌包

  她先后在外科、急诊、儿科内科任职,担任护士长一职已达26年。她先后获得了鄂尔多斯市优秀护士长、本院优秀护士长等荣誉,她所在的科室曾获得区级青年文明号先进集体。她设计的压舌板清洗架在自治区护理学会举办的第二届护理用品创新设计竞赛上获得优秀奖。

  无私奉献默默坚守护理一线

  急诊科是医院的前沿阵地,病种多,病情急,工作性质较复杂,工作人员不仅要具有较强的专业技术能力,而且要敏捷的反应和应急能力。她曾经成功抢救了数名急性心肌梗塞、服毒、一氧化碳中毒及大出血患者。为患者洗胃、吸痰、静脉穿刺她都有着过硬的技术,而且总是冲在前面。

刘仙花在新冠隔离病房嘱咐要进入隔离室采核酸的护士

  记得一次一位吸毒者割断了右臂手腕上部血管,听到呼叫声,刘仙花冲出去迅速将患者扶到处置室,陪护松开手,血像水龙头的水一样往外流,她立即为患者扎止血带,裂口处用绷带勒紧,包扎止血后被送往手术室。此时,鲜血沾满了她的双手和鞋子,地面上还有一滩血,她却非常镇定。事后她对同事说,这就是我们护士的职责所在,我们要全力保护患者的生命安全。

  在外科、内科、儿科工作时,她和责任护士一起对住院患者病情进行评估,要求责任护士制定详细的护理计划,按计划实施周密护理,并对护理效果做出评价。

  在外科时,她救护的一家三口重度烧伤患者让她记忆深刻。当时1岁多的小孩处于脱水休克状态,她一针准地迅速建立了静脉通道,上液体、配药,争分夺秒配合医生救治,孩子转危为安。烧伤患者保护创面、避免感染、缩短愈合期饮食营养很关键,所以护理人员要为患者做好饮食指导和心理护理。

  她每天要和责任护士评估患者伤口愈合情况,心理状态,营养是否跟得上,以便制定下一步护理计划。每天的换药疼痛使孩子产生了恐惧心理和厌食症,她每天除了日常工作外,同责任护士一起照顾孩子,责任护士给孩子表演节目、唱儿歌,她给孩子喂饭。这样坚持了一周后,孩子恢复了正常,也稳定了两位家长的焦急情绪。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大人、孩子的病情日渐恢复,但后期的医疗费成了问题,她毫不犹豫带头捐款,并和科主任商量动员全院职工捐款,很快一家人的医疗费有了保障。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一家人平安出院了。

  在内科期间,她带出了一支优秀的护理团队,成功抢救了许多心肌梗死、糖尿病低血糖反应及酮症酸中毒患者和孤寡高龄患者。病房曾有一位患有心肌梗死的84岁老太太,她就有一个女儿而且患有精神病,也许考虑到没有人陪护,老太太情绪低落不配合治疗,护士稍不留神自己就会把氧气拔掉,甚至拔液体,这样心理护理成了主要的护理问题。

  之后刘仙花每天只要有时间就到老人床头,鼓励她、安慰她,像对待亲人一样照顾她。每日洗脸、泡脚、协助大小便都是她和责任护士去做,每3至4天为老人洗一次头。她反复叮嘱责任护士和值班人员要多巡视、多照顾、多关爱,要让老人感到温暖。两周后,老太太病情平稳日见好转,能坐起来轻微活动,能主动和护士交流,有说有笑。看到老太太这般精气神,医护人员都感到有一种强烈的成就感。

  类似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每当患者或家属夸奖她是一名好护士、好护士长时,她总说的一句话:这是我应该做的,也是我的责任与担当。

  勇挑重担筹建管理消毒供应中心

  消毒供应中心是医院重点科室之一,是医院控制院内感染的“心脏”。2019年,一个信息化、现代化的清洗消毒供应中心正式启用,实现了医院消毒灭菌物品全面集中管理。受医院重托,她承担起了中心的筹建管理工作。

  这期间,她付出了巨大艰辛,克服了巨大困难。新起点,新标准,新要求,一切从零开始,重新制定各项制度和工作流程、岗位职责,她不仅承担筹建管理工作,而且带头上手参与消毒灭菌工作。

  消毒供应中心率先启动信息化管理,推动追溯系统的上线,是一项大工程。她安排有序、勤于学习、勇于创新,率先高质量完成了这项工作任务。根据新设备的操作、维护与保养要求,她制定了严格规范的管理要求、操作规程和信息化档案记录。健全完善了严格的外来器械洗消管理制度和灭菌监测制度。科室仅5名工作人员而且均为两个小孩的母亲,她克服没有专职灭菌员等困难,常常加班加点洗消外来器械和急需器械。

  器械的清洗质量决定灭菌质量。清点、预处理到进锅清洗层层把关,她虽然临近退休仍然努力钻研业务,用传统消毒盒制作的压舌板清洗架不仅清洗压舌板好使,还能清洗其它小器械,在细微点滴之处彰显了她的敬业精神。

  她对每项工作要求极其严苛,不放过包装、清洗、消毒每一个环节,要求包装人员必须认真检查每件器械性能,特别是针对螺钉器械,确保一个也不能漏掉,包的体积重量必须规范,如果包不出个线条、直角的,均要求拆了重包。有一次,她在指导工作人员如何包装时,工作人员有怨言:护士长,你太认真了。另外一同事说:不仅认真还是个工作狂。她说,这是我们的职责,必须这样做,必须做到尽善尽美。

  工作之余,她还关心同事、体贴下属,关心关注每位工作人员的工作生活。她从不计个人得失,主动扛重活儿、干累活儿,她的言行感染了每一位同事,大家形成了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团结向上的工作作风。

  冲锋陷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大年初一下午她接到医院电话,放下电话,火速赶往医院上岗。列入医院防控组成员之一的她,经历过2003年非典疫情,她有丰富的疫情防控经验。她接到任务不乱阵脚,立即组织仅有的5名工作人员开展工作,在污染区设置了特殊感染专区,负责发热门诊、预检分诊、隔离病房物品及器械的消毒灭菌工作,同时迅速对工作人员进行穿戴防护用品的培训,反复训练熟练掌握流程。

  她不仅将日常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还带头参加了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的带班。正值春节假期,护理部排班困难,自己不顾多年失眠、高血压等病症主动值守住院部入口处预检分诊夜班,下夜班继续主持科室工作,对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物品消毒灭菌情况每日总要检查、过问。

  执行了近3个月的疫情紧急防控工作的她,受到了医院的高度肯定。疫情转为常态化,护理队伍中最年长的她依然参加着预检分诊和隔离病房带班工作,默默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几十年来,不管在哪个科室、哪个岗位,她都能高质量完成医院交办的各项任务,从未出现医疗差错,得到了医院的认可和患者的好评。

  刘仙花为她所挚爱的护理事业奉献了人生的最美年华。在最辛苦、最危险、最单调的护士岗位,怀揣对护理工作的满腔热情,以温暖的双手和一颗圣洁善良的心,为患者去除痛苦和忧伤。她的敬业,她的无私,是南丁格尔精神的真实写照。(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