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长

【最美护士长】刘清华:为生命与仁爱而守护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17 11:03:49

  她每天穿梭在病房与病床之间,把温情和笑语带给每一位患者。她就是通辽市蒙医研究所护士长刘清华,一位为生命、仁爱而付出的守护者。26年护理岗位的专注投入,她早已熟练掌握医院感染管理相关知识,各类护理知识及操作技能,尤其是擅长手术护理、麻醉护理、临床护理带教。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一直以来,刘清华始终不忘“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宗旨,用自己的爱心、热心、诚心满足每一位手术患者的需求,把救死扶伤的工作作风贯穿于护理工作的全过程,并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护士”。

  诚挚与爱心,她为患者引燃希望之火

  在26年的手术工作中,刘清华有很大的感触。一道道铁门,将患者与家属隔绝为两个天地,如同围墙一般,外面的人紧张进不来,里面的人焦虑想出去。为了缓解患者进入手术室而产生的焦虑心情,她组织全体人员积极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在医院推出术前访视、术中温馨、术后随访一条龙的整体护理模式,用爱心、细心来温暖患者。

  记得骨科有个可爱的小男孩患者,需要做肱骨骨折切开内固定手术。小男孩面对冰冷的病床,泪流满面声嘶力竭地喊着妈妈、妈妈……抓着妈妈的手都已经脱力,但依旧倔强地不肯放开。同样作为母亲的刘清华,心如刀绞,眼泪直在眼眶里打转。她焦急地想着办法,迫切地想抚慰这个孩子,正巧看到了她给自己孩子买的心爱玩具,于是迅速将玩具拿给这个小患者,并耐心地引导陪伴小男孩玩游戏,缓解其紧张害怕的情绪。最终,在她的陪伴下,小男孩勇敢地走进了手术室。奉献无悔,爱无限,刘清华用自己最诚挚的心温暖着每一个患者。

刘清华协助手术

 

  有一次,医院收治了一名年轻的乳腺癌患者,术前访视,她敏锐地感觉到患者平静中透露出的痛苦与无助,为了帮助她减轻心理上的恐惧,刘清华微笑着与她聊天谈心,开导并鼓励她,患者的心扉逐渐打开,但是病魔的肆虐,让医生在手术室发现患者癌细胞侵蚀导致手术暂停,病情危急时刻,在场的人开始沉默,气氛慢慢凝重起来,大家都清楚如果结束手术,患者将面临生命危险,也就是说随时可能结束生命。如果继续,将面临极大的考验,手术难度增加了,麻醉风险也随之提高,手术结果难以预测……紧急进行术中讨论决定,将术式改为全麻下乳腺癌扩大根治术。此刻的刘清华将面临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有技术上的,也有心理上的。经过充分准备,刘清华坚定决心,最终患者脱离了危险,手术成功了!大家都流出了感动的泪水。没有什么,比挽回生命,能让一个穿着白色衣衫的天使最欣慰的事。

  当生命被一双温柔的双手挽回的时候,那是因为白衣天使第一时间的到来,是无数的输液瓶里滴着的希望,是体温表里刻着的一声声叮咛。人世间,正因为有刘清华这样的仁爱的白衣天使,生命的守护神,生活如此温暖,生命如此精彩。

  执着与坚定,她成为患者传颂的“驱魔”斗士

  人们常说,揭开人生帷幕的是护士,拉上人生帷幕的也是护士。

  26载如一日,她对待患者满腔热情,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任劳任怨,加班加点早已成为习惯,早晨第一个到科室,检查夜班护士工作的完成情况,解决疑难问题,到病房查看每一个患者,了解他们的需求。从铺床、发药、打针、输液、危重患者抢救到伏案制定规章制度、岗前教育、集中动员、统一工作思想等等,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要认真地完成。作为护士长,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护士有特殊事情时,主动加班、顶班,从未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

  她说:“坚定信念、无私奉献,是需要倾注在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刘清华组织全院开展新冠肺炎应急演练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正在家过春节、其乐融融的刘清华被一段急促的手机铃音扰乱,面对着当时未知的风险,她的心乱了,家中的老人、孩子怎么办……她在短暂的犹豫后,立即为家人做起了安置工作,以免除她的后顾之忧,在家人的埋怨声,甚至在浓浓的担忧中,刘清华奔向医院,投入紧张的抗疫工作中。进入工作岗位,她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及要求,积极行动,争分夺秒,制定符合该院实际的新冠肺炎预防与防控方案、流程,并建立感控各项制度,细化防控措施的监督与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她始终坚持把针对不同岗位的职工培训工作及每日深入发热门诊、隔离留观区及分诊台巡查;作为防控工作的前提,结合巡查发现的问题,有的放矢地进行提醒和反复培训、演练,在积极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做好日常工作。刘清华在认真做好科室护理管理工作的同时,还坚持学习新知识,不断总结临床护理经验,时刻用专业技能“武装”自己,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孤帆一叶,难以穿越汪洋。”这也是刘清华牢记的信念。她深知只要众志成城,势必乘风破浪。于是,她在给自己“充电”的同时,还注重其他护士专科知识的培训,提高她们的专科水平,并经常维系着医生、护士的关系,使大家都保持愉快的心情去做好每台手术,从而赢得时间和生命。

  热心与关爱,她成为照亮同事的灯火

  心无私,献热血,扶伤痛,含辛苦—这是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和平常日子里的真实写照,看似柔弱的双肩承载着生命的重托,无影灯无法记下她忙碌的身影,却记下了她辛勤的汗水和闪光的足迹。

  手术室是一个特殊的临床科室,是外科治疗、抢救的一个重要场所。有人说手术室是外科系统的中枢,直接影响到患者的安危,也直接反映了医院的治疗水准。除了先进设备,医疗技术外,护理工作也同样起到关键作用。

  手术室工作机动性较大,择期手术主要集中在上午,而且急诊手术较多,因此工作中加班加点早已是“家常便饭”,有时下班刚走到医院门口,遇见急症患者,就马上返回,又换上“战服”继续工作。而此时,家里的老人需要照顾,上学的孩子需要接送,但都只能抛之脑后。以身作则,是她亘古不变的信念,也是她力争使护理工作以质量、服务、信誉、人员素质、精神风貌等总体形象展示给社会公众的至上“法宝”。

  与此同时,刘清华为了大家能更好适应如此的环境,并改善人员相对不足的情况,有效利用人力资源,在工作需要时有效发挥作用,在护理部支持下,她推出手术室护士实行了弹性排班。保障了护理人员有充分的时间休息,同时有更多时间看书学习,提高业务技术,也提高了医生、麻醉师、患者对护士工作的满意度。她还注重人性化管理,在工作生活中,同事们有什么困难、有什么想法都愿意和她沟通。她经常主动加班,尽量让其他同志能按时回家,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护理事业是一项崇高而神圣的事业”,刘清华始终这样认为,她也为自己是护士队伍中的一员而感到骄傲。一台台手术的成功,一次次生命的挽救,一个个新生命的诞生,都凝聚着她的心血和汗水。在手术室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将以新的姿态展示新的风采,创造新的业绩,在无影灯下尽情挥洒绚丽的光彩。(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