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长

【最美护士长】单云:为捍卫神圣的生命而奋斗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17 09:17:46

  20年前,单云怀揣着对南丁格尔的敬仰走上了护理工作岗位。20年来,她先做骨科护士,经过5年的打磨被选拔为ICU护士,又经过3年的历练竞聘为急诊科护士长,她始终以严谨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践行着护理工作者救死扶伤的崇高使命。

  苦活儿累活儿抢着干

  2000年,她进入乌兰察布医专附属医院从事护理工作。在护士岗位上,她谦虚好学、精益求精,从不叫苦叫累,凡事都跑在前面抢着干,总想通过自己的所学,为更多的患者减轻痛苦。

  护理工作是繁重又复杂,而且风险较高,患者和家属的突发状况与情绪,第一时间接触者就是护士。护士们有时候忙得焦头烂额,但是遇到不明白的患者家属,还要不知道进行多少次的解释。每当这时,她总会耐心地聆听患者家属的质询,从患者的角度出发解决问题,尽量把情绪的安抚和身体的病痛同时解决好。她觉得情绪的缓解会给患者及家属带来痊愈的信心和坚持的力量,能够更好地配合院方的救护。护理工作不单单是考验护理技术,更是为医生更好地治疗、患者更好地治愈及家属更好地认可打牢基础。每当患者及家属们满脸笑容、满嘴谢意地走出医院,她觉得身心得到了一种疲惫过后的愉悦,伸个懒腰也觉得畅快无比,而个人的得失也不如这种感觉来得满足。

单云核对患者住院信息

 

  记忆最深的且是伴她一生的一件事是在ICU的护理工作中,由于夜班来了车祸颅脑损伤患者,手术4小时,送至ICU已是凌晨3点,一夜的护理,她不慎将脚扭伤,但还忍着疼痛继续输液、换液体、处理手术后的事项,安排洗衣房交接被服、跑供应室等杂事,当时没顾得上查看自己的脚伤,后来忙得忘记了疼痛,等交班后,她的脚早已肿得有些畸形,直到现在还经常性地崴脚,她和同事们笑称“哪天我的脚自己跑掉了,你们可别大惊小怪,因为它早‘活’了,不肯听我指挥了。”就是这样,护理工作一旦开始,个人的一切就自然而然地忘记了,无论是情绪上还是身体上。

  在急诊岗位带队伍

  而正是对这份工作的理解和热情,也正是凭着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专业技术,她成功竞聘为急诊科护士长。

  急诊科是医院的窗口,接诊是否及时、安排是否得当,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危,要适应急诊工作的超强的应急性,确保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就需要一个高素质的护理团队。这既考验护士们过硬的业务能力,也需要领导者有较强的组织调配能力,为此她在已有多年护理经验的基础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为尽快适应急诊工作,她抓紧一切时间给自己不停地“充电”,通过书本、网络及已知的各种渠道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同时向科室老护士们学习各项的抢救技能以及仪器的使用,做到对急诊工作心中有数。

  与此同时,她注重加强对年轻护士的培养,带领她们认真学习业务知识,积极训练操作技术,不断提高抢救技能;重点讲解医疗工作的意义,与死神争夺生命的可贵,提高她们对护理工作的理解和热情。通过不断磨合与学习,急诊科共同完善了接诊程序和工作制度,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热情。在晨会提问时,她总喜欢针对一个问题多问几个为什么,使大家进一步明白了具体操作的意义,工作中就不会丢三落四;看到刚来的个别护士自信心不足,她主动与她们沟通,激发其学习欲望;在工作中安排年资高、业务能力强的护士随时指导年轻护士的工作,并能及时发现她们在工作中的亮点给予表扬。

单云护士长为急诊病人包扎伤口

 

  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在工作中,每次急诊,她都能及时带领大家第一时间展开抢救。洗胃、插胃管、静脉通道、心电监护、清创,温水擦身、给药等抢救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在她的带领下,科室人员团结一心,从未发生过任何护理纠纷和不良护理投诉。在2013年5·12国际护士节知识竞赛中获得团体三等奖;在2009年,2012年,2019年等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

  “真心实意地为患者服务,不分事大事小,只要你肯做,就算是再小的事情也能给予患者带来温暖。”她时常对护士们说,因为急诊患者经常出现大小便失禁,恶心呕吐等现象,她要求护士们不可以出现嫌恶情绪,可以在多带几层防护的基础上及时为患者处理干净,重新更换被服,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要帮忙安排合理的饮食,一切以患者为重。在这样的言传身教下,急诊科护士们时时处处为患者着想,对前来就诊的每位患者总是精心护理,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广泛好评。

  传承南丁格尔精神

  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正值大年初二,她在得知消息的第一时间主动请愿,要求并参加了院内预检分诊、对进入院内的患者及陪护人员进行流调等工作。在得知核酸采样更缺人手的情况下,她又主动申请去发热门诊参加了发热患者的核酸采样工作,还向院领导提出申请,要求去机场等一线工作地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并打了请愿报告,随时准备听从院里分配,时刻准备奔赴疫情第一线。

  “疫情期间发生了一件事情,让我更爱护我们的护士。”单云说。事情发生在2020年3月的一天,他和急诊科的几个护士在分诊点上值完班回急诊室,在快进医院办公楼大门时,一个老大爷晕倒在了进大楼的十几米处,他们几个一拥而上,给老大爷做人工呼吸的做呼吸,解衣服的解衣服,还有去叫急诊大夫的,同时忙作一团。

  急救床推来,老大爷被送进了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但是由于老大爷急性大面积心梗发作,送入手术室没有抢救过来,她们的汗珠还没擦干,得到未抢救成功消息时泪珠又顺脸而下,也许是事发突然,也许是尽力却没能得到,这一次她们全部哭了,有着对生命的遗憾,也有着说不出道不明的难过,这一刻她发现,他们的小护士成长起来了,她们也对这份工作产生了感情,虽然逝去的人素未谋面,而这就是护士们南丁格尔精神的传承。

  2020年,在乌兰察布晨闻专题采访中她说:“任何节日,对医护工作者来说都是继续努力工作的代名词,尤其是急诊,是突发患者抢救的第一道关口,尽最大努力挽救每一条生命,解除每一位病患的痛苦才是当务之急。每当患者的情况好转,血淋淋的伤口被雪白的纱布盖着,这种感觉远比吃饭、看电影、过节更加愉悦。”

  从初出茅庐的护士到经验丰富的护士长,岁月逝去,却从未将她从事护理事业时的初心带走,她用卓越的能力、诚挚的爱心、顽强的毅力谨守着“人道、博爱、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赢得了患者和同事的信任和爱戴。2005年,2006年,2007年,2012年她被医专附院评为优秀护士。2020年,她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社区卫生服务专业人员岗位培训合格证书。同年被授予年度乌兰察布医专工会“优秀工会会员”荣誉称号。她还荣获2020年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医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而今天她又向大家展示作为一名护士长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尤其是新冠疫情一战,她意识到自己不仅仅是一名医护工作者,也是一名与死神争夺生命的战士,今后她誓将南丁格尔精神贯彻自己生命的始终,时刻响应号召,为捍卫神圣的生命奋斗终身!(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