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长

【最美护士长】王美:珍视神圣的燕尾帽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17 08:47:29

  南丁格尔说过:“护理工作是一门艺术,护士要有一颗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呼和浩特市口腔医院护士长王美就是要用她的真情和一双勤快的手温暖患者,时刻践行着“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的理念。

  记得有一年夏天,她在口腔外科病区工作,医院集中为唇腭裂患儿治疗的一次经历。接受治疗的患儿大多都是家庭贫困或父母有身体疾患,丧失劳动力的家庭。其中有一位小患儿让她印象极为深刻,小患者的母亲因为听力障碍不能陪床,只有父亲带着她前来就诊,刚一见面,她的活泼可爱就引起了护士们的注意,身体的残缺并没有影响她的天真快乐,她被这个小姑娘的童真和笑容深深感动。

王美宣传消毒供应预防感控的重要性

 

  小姑娘来的第三天,医院为其做唇腭裂修复治疗,病房里其他患儿都有妈妈的陪伴,可她只有父亲在身边,她不哭不闹,但每次见到护士就无比开心,总称赞说:“阿姨你好美丽,你的帽子真好看。”

  当时她听到后,觉得护士这个燕尾帽是多么神圣,又是多么的责任重大。因为她也是一位母亲,对小姑娘的关心和爱护就比其他人多一些。手术前,她给小姑娘做晚间护理,告诉她明天会有大夫给她做手术,要勇敢不要怕,手术一点儿也不疼,大夫和护士阿姨一样和蔼,手术就是睡一觉,等你醒来,会发现比现在漂亮了,说话要比现在清楚,当你吃东西的时候会更香,小姑娘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第二天手术结束后,医生和护士等待麻药过去后,第一时间来到小姑娘的床边,她不哭也不闹,只是睁着大大的眼睛问:“阿姨我勇敢吗?”

  当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她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怎么会有这么可爱的孩子,她为小姑娘的懂事感到心疼,同样是小孩,其他孩子还在父母的怀抱里嬉笑打闹,而她却面对命运带给她的“馈赠”,而她并没有被打倒,只是微笑的面对生活,即使做了手术,也不能投在父母的怀抱里哭泣,只是懂事地问护士,她勇敢吗。王美摸了摸她的头,给她一个大大的鼓励手势,孩子,你是最勇敢的,最棒的,天底下最美的孩子,我们为你感到自豪。

王美在供应室一丝不苟地工作

 

  几天的陪伴下来,她似乎对护士有了妈妈般的依赖,她是那么坚强、那么懂事,从她来到病房后,每每王美出现,小姑娘就围在她身边说着说:“你和我的妈妈一样。”

  王美给她讲:“阿姨也有一个和你一样大的孩子,你也是我的孩子。”就这样,她每天在门口等着“漂亮阿姨”的来到,转眼一周过去了,手术非常成功,小姑娘也该出院了。

  住院期间,她常常带一些玩具和零食,出院那天她给小姑娘买了一身衣服,并给她换上,那一刻,小姑娘笑得那么灿烂,手舞足蹈,拉着王美的手,说:“阿姨你就是我的妈妈,我一定会回来看你的。”她深深地抱住了她,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8年过去了,小姑娘小时候的样子还深深刻在她的脑海中。她护理过的患者有很多,这只是她护理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

  目前,因工作需要,王美被调到供应室。作为医院的后勤保障,它承担着医院所有器械的供应,是一个不容马虎的地方,可谓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抱着这样的信念,她以万分的热情投入其中,带领科室的姐妹们以严格的标准进行工作。

  一次,在医院就诊高峰期时,她不慎扭伤了脚,经医院诊断为软组织损伤,建议休息,但那个时候患者多,器械用量大,人员不足,为了保证医院工作的平稳运行,她果断放弃了休息,带病上岗。她不允许工作出现一丝差池,认真负责,平稳地度过高峰期。

  2020年,新冠疫情更加考验着她所在的团队,在防护用品紧缺的情况下,她带领大家开创思路,利用废旧的无纺布制作靴套,保证了临床的防护用品供应。

  她就是这样,无论在哪个岗位,始终把患者放在心上,像亲人一样对待,不仅要在病痛上给予他们关怀、照顾,更要在精神上给予他们安慰。她燃烧自己的热情,践行着护理的誓言,珍视着那顶神圣的燕尾帽,将平凡和伟大深深镌刻在护理的丰碑上。(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