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长

【最美护士长】 王丽萍: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2-10 10:26:33

  •  

  她情系患者,关爱生命,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护士的天职;她用青春谱写美丽人生,以科学、规范、严谨、认真的职业态度带领着护理团队走过了一个又一个寒暑春秋,她就是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人民医院骨科护士长王丽萍。

  1999年,王丽萍从河套医学院护理专业毕业分配到杭锦后旗医院,一直从事临床护理工作,至今已有21个年头。2008年,30岁的她晋升为手术室护士长,是当时医院最年轻的护士长。20多年来,她率领团队克服难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守护健康。

  从简到繁 扎实专业基础

  从踏上护理岗位的第一天起,她怀着对护理工作无比热爱的情怀,全身心地投入到护理工作中。她时刻不忘作为一名护士要有一身过硬的本领,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写工作笔记,记录疾病信息,查阅护理资料。工作中,她严于律己,苦练基本功,各种专科护理书籍她都认真研读,练就了扎实的理论知识、精湛的实践技能和出色的沟通能力,赢得患者、同事的赞誉和认可。

  她在多次护理竞赛、操作比武中名列前茅,连续7年被评为“星级护士长”“护理管理之星”“旗级优秀护士”等荣誉称号。

王丽萍进行护理业务查房

 

  2014年,她调到骨科病区担任护士长。作为一名护理管理者,她深知管理好一个病区,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结合患者动态病情实行弹性排班,极大地增强了护士的主人翁意识。在全院护理安全二级质控中她分析原因,提出整改,给全院护理人员进行护理核心制度安全教育授课,提高护理人员安全意识,保证护理安全。

  在她的带领下,科室姐妹们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技能,努力创新,以最饱满的热情、最亲切的语言、最贴心的状态投入到护理工作中。科室连续被评为“优质护理服务病房”。在医院首次应用品管圈质管工具,以“提高手卫生依从性”为主题QCC活动,曾获得内蒙古自治区首届品管圈大赛“三等奖”的荣誉称号,并且规范了全院手卫生流程考核,为控制院内感染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医院创新大赛中她带领科室荣获体位护理类“一等奖”,并在科室广泛使用,大大提高了牵引患者的舒适度满意度,避免了压疮的发生。2019年带领科室在医院首次开展“无痛关爱,疼痛规范化治疗护理”。

  用心服务 温暖守护患者

  在患者面前,王丽萍是一位身着白衣的温柔天使,她用关爱温暖着病榻上的患者,用满腔真情感动着患者的心。她相信榜样的力量,大多时候,她不是“管”着大家干,而是“带”着大家干。在艰难困苦面前总是自己先上,吃苦在先,冲锋在前。最艰难,最危险,最脏最累的活她一定抢着干。

  2016年,科室收治一位60岁胫骨骨折的孤寡老人,早晨查房,推开病房门一股大便的臭味扑鼻而来,老人的双手,身体,衣服,被褥全部是大便,同事们都不约而同地退出病房,老人颤抖着双手,脸上流露歉疚和无措。这时的她面带微笑说:“大爷,没事,我马上帮您清理”。她亲自打来两盆水为患者清洗了身体、双手,更换了衣服、被褥,擦上了香喷喷的爽身粉,又打来了热气腾腾的早点。患者握着她的双手连声说:“你就是我的女儿”。此后,每到这个病房总会听到“护士长女儿”这五个字。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护士的天职,真正做到了“一切为患者、为了患者的一切”。

  延伸服务,升华护理内涵

  在优质护理服务,责任制整体护理开展中,她带领科室人员转变服务模式,深化“优质护理服务”内涵,夯实基础护理、强化健康指导、注重人文关怀、提高护理质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她带领科室将护理服务延伸到居家护理服务中。主动到社区,养老院为护工们讲解指导“老年人跌倒坠床的预防及护理”“长期卧床老年患者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过节的时候,慰问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温暖与祝福。为出院后不方便出门的患者到家里拆线换药,到术后患者家里随访,指导出院后的饮食,功能锻炼,心理健康等。

王丽萍指导术后患者进行功能锻炼

  一位年轻的男性患者因脑出血行动不便,导致右侧股骨骨折,由于家庭经济情况不好,术后第5天便出了院。到家中随访时,一进门大家都惊呆了,患者家里一片窘困,一家三口挤在一张1.5米的床上,衣柜沙发破旧不堪。患者情绪低落,不愿与人沟通,术后几乎不进行功能锻炼。作为护士长的她,握着患者的双手进行心理疏导,增强其战胜疾病的信心。而且当即决定自己出钱垫付患者的所有换药拆线经费。经过几次的家中随访,护士长的悉心疏导,患者脸上露出了笑容,并积极配合术后功能锻炼。患者家属眼含热泪,握着护士长的手连连说:“你们真是好心人,谢谢你们。”她常常对科里的护士说:“当一个患者病愈时深情地握着你的双手对你表示感谢的时候,你会觉得你的工作是无比的伟大。”

  抗击疫情 作巾帼表率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全院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医院向全体医护人员倡议发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王丽萍率先向医院递交了援鄂请战书,在她的影响号召下,全科14名护士全部递交请战书。2月1号,她带领8名护士进入传染病区投身到一线疫情防控中。

  在这场新冠肺炎阻击战中,她重视科学的防护,查阅大量的资料,结合医院的特点,用丰富的护理专业知识,制定了严格的消毒隔离制度,防护流程与防护措施。对每一批进入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进行严格培训。她把确保每位医护人员的安全作为自己的第一使命。每天像个老妈子一样唠叨着:“注意防护,严格穿脱”。

  她就像一个上了满弦的时钟,忘我地工作着。她带着踝关节韧带损伤2个月的旧伤,每天穿梭在隔离病房。20多天高强度的工作,导致她的踝关节韧带再次劳累性撕裂伤。她的左脚肿得像馒头一样,仍然拐着腿穿梭在病区。大家多次劝说“护士长您请假休息吧”,但是她微微一笑“没事,我能坚持,现在疫情形势紧张,医院工作人员紧缺,我现在去不了隔离病房,我给你们做好后勤保障。”她是护士的主心骨,是患者的贴心人,只要有她在,大家就精力十足,信心百倍。在隔离病房奋战了45天后,她带领团队安全回到科室,而她的脚却拐了大半年。

  愧对家人 心中难言的酸

  在漫长的护理事业中,王丽萍每每说起自己的女儿都有一种愧对之情。2002年,怀孕后的她经常忘记自己是一位孕妇。仍然孜孜不倦坚持在手术台上,一站就是5、6个小时,双脚肿得像馒头一样。怀孕8个月时,在一次送患者回病房下楼梯时,眼看担架倾斜患者要掉下去,她一个箭步跑上去顶住了担架,自己却从四个台阶高的楼梯上摔下,当时肚子感觉有点痛,在她将患者送回病房的那一刻,豆大的汗滴从她的脸上掉下来。保胎半个月后。女儿还是因此事件在8个半月时早产。

  2003年在非典无硝烟的战争中,她当时因哺乳期无法战斗在第一线,便主动请缨到急诊科排查发热患者,一天工作9个多小时,完全没有了哺乳时间,乳液生生地被憋了回去,女儿也就在8个月大的时候结束了母乳喂养。为了她热爱的护理事业,将女人一生中最重要的生儿育女也留下了遗憾。产假未到就开始上班,哺乳期9个月就参加夜班的工作中。对待女儿她不是一位称职的妈妈,但对待患者,对待同事她远胜似“女儿、妈妈”。

  多年来,她品尝到了工作繁忙的苦,患者责难的辣,愧对家人的酸,和患者感激的甜。她把“每天、每人、每事”,做到“尽心、尽力、尽责”,她用自己的大爱和专业守护着患者,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白衣天使的誓言,在平凡中默默坚守,让青春在奉献中熠熠闪光。(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