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长

【最美护士长】莎仁格日勒:百米的楼道走出来万里征程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25 11:49:30

  •  

  20多年来,她已经记不清楚护理过多少患儿,她凭着一身过硬的专业技术,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以及对护理岗位的满腔热忱,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和信念,用无比坚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谱写了一曲白衣天使的赞歌,她就是乌兰察布市医院护士长莎仁格日勒。

  热爱事业 点滴奉献

  记得一个严冬的夜里,科里收治一名1岁误服药物的患儿,需要立即插胃管进行洗胃。当班护士几经尝试后未能成功,当她接到电话后立即往科里赶。当时已是凌晨,街上出租车少,不好打车,她便边往前走边等车。因为担心科里的患儿,焦急的她越走越快,虽然已是严冬,赶到科里的她已是满身大汗。患儿年龄小,插管不易进行,她一次成功,她立即为患儿进行洗胃,当患儿哭闹时从嘴里喷出胃内容物溅了她一身一脸,她强忍着阵阵的反胃,先帮患儿清理口腔内的分泌物,然后再清理床单上的污秽。当她耐心细致地做完这些时已经满头是汗,这时她看到患儿家长眼中噙满了感动的泪水。

  科里经常收治福利院的孩子,他们虽然衣食无缺但缺少家人的关爱。为了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她经常从家里做好各种可口的饭菜带到科里,并喂他们吃饭。看着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她的脸上也露出了微笑……

莎仁格日勒护理患儿

  每年过年,因病房工作量大,她都会主动承担起春节值班的任务,让更需要团聚的护士回家团聚,让她照顾更需要照顾的患者,可她从不后悔,因为这就是她所挚爱的护理事业。

  健全制度 搞好管理

  在担任儿科护士长以来,她一直要求护理人员按规程进行护理操作,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她的理念是:没有优秀的个人,只有优秀的团队。面对新手护士,她不仅从技术上带教,还从做人的原则,职业道德上言传身教。

  由于儿科医护短缺,医院为了发展儿科给分了数名年轻护士,都是独生子女,90后的孩子,她们朝气蓬勃,但也存在不够耐心和细心的问题。她从最基本的技术操作如抽血、套管针技术的应用等开始,定期培训,不仅让年资老的护士指导还亲自上手,手把手地教,现在科里这群90后的孩子已经成为科内能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其中付出的辛苦只有她知道。

  担任护士长10多年来,她管理的儿科病房由原来的“脏、乱、差”变成了现在干净、温馨的病房,由于地区习惯,住院患儿大多使用尿布,晾晒的尿布不仅影响美观,而且容易造成病房交叉感染,她带领护士反复入病房宣教,引导家长尽量使用尿不湿,同事还为不使用尿不湿的患儿开辟出专门的晾晒区,将洗净的尿布集中晾晒、消毒,避免了病房交叉感染。

  从事护理工作以来,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始终主导着她,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这不仅符合患者和家属的要求,也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为了体现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她先后在儿科开展了微笑服务、整体护理。现在正在开展的整体护理,强调“以人为本”的亲情服务,个性化服务。因为患者不尽相同,病情千差万别。要让住院患儿在这里感受到家的温暖,感受到家人的关爱。

  专业娴熟、勤于学习

  医学是一门不断发展的科学,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勤奋学习,努力充实自己。无论是基础护理还是新技术的开展和应用,她都亲自操作,掌握要领,并把学到的新理论、新观念及时应用到护理实践中。在工作之余她取得了护理本科学历,并多次到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内蒙古妇幼保健院参观学习护理新技术,并把新技术带回来。先后发表论文2篇。

莎仁格日勒书写护理文书

  在儿科难度较大的穿刺技术中,因患儿头部血管细,且易动难固定,患儿不配合,且儿科一直使用一次性钢针,几乎每个患儿每天都要扎好几针,增加患儿痛苦,但是自从她2009年担任儿科护士长以后,在儿科推广了静脉留置针穿刺术,开辟了儿科的先例,解决了儿科反复穿刺,穿刺难的难题,减轻了患儿的痛苦。

  新冠疫情期间,她在科内成立应急小组,形成一个统一指挥、协调有序、紧密配合的战斗团队。做好预检分诊工作,及时发现和隔离传染病,做好转诊工作。她个人也积极报名参加医院发热门诊的轮转工作。

  二十年的护理生涯,她日夜奔忙,在病房百米的楼道走出来万里征程。她经常对自己说:“我是一个普通的人,我要感谢我的职业,是它让她知道如何平等、善良、真诚对待每一个生命,是它让她理解了活着就是一种美丽,是它让她懂得了如何珍爱生命,明白了奉献让她更加美丽。 ”(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