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长

【最美护士长】高英英:平凡岗位上书写精彩人生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25 11:45:34

  •  

  漫漫人生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岗位,在自己的岗位上体验人生百态,感悟生命内涵。工作岗位是用理想和汗水浇灌的土地,是要热情和青春定位的坐标。高英英,作为乌兰察布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的护士长,已经在护理岗位上默默耕耘了30多年。这30多年的护理工作使她积累了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从一名小护士成长为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较高的业务技术水平的护士长。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患者的信赖,同事的好评。

  真心待患者如“亲女儿”

  记得一个夏天,她刚刚夜班交接完毕,突然听7号病房里传来出老人痛苦的呻吟声。她立即奔向病房,原来这里住的是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他不幸得了前列腺癌,已经是晚期多处骨淋巴转移了。全身骨痛,长期卧床,导致大便干燥,排便困难。在当天下午,高英英已经为老人指导口服通便药及灌肠治疗,但老人仍未便出,十分痛苦,家属也很焦虑。当时看向大爷时,大爷眼里是看惯生死的淡漠和难忍病痛折磨得绝望。她随即再次换上工作服,戴上手套,强忍恶臭,为老人将干结成块的粪便一块一块地抠出来。同病房的患者和老人的儿子都远远躲出了病房,她一边耐心地和大爷沟通,让老人放松再放松,一边轻柔地操作。最终老人的腹痛缓解。她再次看向老人时,老人浑浊的眼睛里满是信任和泪水,老人紧紧拉着她的手,一直念叨着你就是我的亲闺女,你就是我的亲闺女啊……

 

高英英带领护理团队业务查房

  那位老人的绝望的眼神令她终身难忘,那深刻的绝望刺痛了她敏感的神经,在那一刻,她决定尽一切能力,一切努力为患者减轻痛苦,要将一生奉献给护理事业。在这样的决心下,她精心护理每一位患者,将患者当成自己的父母,不怕脏不怕苦,只为患者康复或好转后那微微的笑颜。

  细心护理保患者安康

  在一线的泌尿外科临床护理工作中,她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护士,成长为带领全科护理工作的护士长。她始终不改初心,认真履行主任护师和护士长的岗位职责,认真做好每次临床护理质量检查及技术指导,多次指导并参与急、危重、疑难患者的抢救及护理。她常告诫身边新入职的年轻护理人员,正所谓“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安全无小事,必须提高自身护理水平,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高英英与患者交流

 

  记得有一次她带队进行护理查房时,发现一位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术后的患者,老人眉头紧皱,闭目不言,持续膀胱冲洗管路呈淡粉色,时有返流,冲洗液引流水滴不连续。患者家属在一旁玩着游戏,新入职的护士刚更换完静脉输液液体,淡淡地扫了一下引流管,见持续有液流出,转身也走了。患者的不言,谁都没将这微小的不同情况放在眼里。

  她见状,随即追问患者是否有强烈尿意,肛门坠胀不适的症状。检查患者腹部是否膨隆,立即用注射器冲洗管路,确保冲洗管路通畅。经过仔细检查,她判断患者为术后膀胱痉挛,指导患者放松会阴肌肉,通知医师开具解痉药物,并将冲洗液温热后再行冲洗。一番处理后,患者痉挛症状缓解,成功避免了一次因膀胱痉挛导致伤口再次出血,也避免了再次手术止血的风险和痛苦。

  事后,她不厌其烦地向年轻护士讲解术后观察护理要点及并发症处理,根据患者心理特点及文化程度给予针对性护理,直到他们领会贯通。

  科室的护理带头人

  她言传身教,处处起带头模范作用,带领护理团队全体加入了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服务护理分队,并积极参加队里安排的活动任务。她带领的护理团队,从我不想做、不会做,到用心做、做到了。

  2019年,科室被评为《全市优质护理服务先进科室》,患者和家属的满意度≥95%。科室发表的题为《生物反馈治疗仪对盆底重建术后尿潴留的护理效果体会》在2020年乌兰察布市中心医院护理新技术项目中获得了三等奖。2020年,泌尿外科护理团队在乌兰察布市中心医院医师节改善医疗服务案例大赛优质护理服务中获得优胜奖,并将案例中优质护理措施真正运用到护理工作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以服务态度与医护人员共事,科室从无差错事故发生,受到医护人员及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并且受到来自医院层面的多次表扬。

  2020年初始疫情肆虐,在抗击疫情期间,多次主动请战抗击新冠肺炎一线。在参与医院发热门诊轮转工作期间,她认真负责,勇于担当,圆满完成了医院布置的各项任务。她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临床服务理念,立足本职岗位,始终坚持在临床一线工作,无怨无悔。因在护理岗位上的突出表现,分别于2018年及2020年获全乌兰察布市5.12国际护士节“30年护龄一线护士”优秀护士奖。于2019年被评为“全市卫生健康行业优秀共产党员”和“乌兰察布市中心医院委员会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内蒙古自治区护理学会专业委员会聘为“社区护理常务委员”。一腔热血,投身护理工作,把爱心、热心、耐心、细心、关心、同情心、责任心撒向每一位患者。

  人们说护士是白衣天使,她是没有翅膀的天使,却用柔软心肠驱赶病痛;她是没有殊荣的天使,却能用温暖的笑容抚平忧伤。她用真诚、爱心书写的平凡而又精彩的人生。(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