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长

【最美护士长】云妙珍:奋勇半世显担当 无憾今生护理人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24 12:47:19

  •  

  她有32年的护龄,也是一名老党员,她是非典时期进入医院留观病房的“第一人”,她还是新冠疫情期间援鄂医疗队年龄最大的护士;她1989年参加工作,1998年任护士长至今,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多次被评为优秀护士长;她带领的科室,无论在临床护理管理、护理质量、护理人员专业技能、个人素质及科室工作氛围等方面都是全院最好的科室。她就是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医院内科、急诊科护士长云妙珍。

  抗击非典的“带头人”

  记得2003年“非典”初期,物资紧缺,人们对疫情没有足够的认识,在大家恐慌不已的时候,她第一个站出来,主动要求第一批进入医院隔离病房,组织实施开展隔离病房的各项工作,与3名护士实行轮班制,带头开展每一项工作,总结各班经验,制定出特殊时期连续、高效、节省人力的排班制,及一整套较完善的自我防护及消毒隔离措施。

 

云妙珍护理患者

  第一次修养结束后,她再次进入隔离病区,圆满完成上级部门的检查验收工作。由于成绩突出,同年被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评为“呼和浩特市抗击非典先进个人”,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评为“自治区抗击非典先进个人”。

 

云妙珍认真书写护理病历

 

  2014年,因工作原因,医院又让她兼任急诊科护士长,两个重要科室的护士长,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她从没有叫苦,不光要安排好两科日常的工作,还要完成急救出诊和突发公共应急处置工作,每次出诊她都要严格督查出诊物资的准备、人员的配置,出诊结束,她又要一丝不苟的清点物品,及时补充,并建立了一整套较为完整严格的管理措施,使急诊各项工作有序而高效地进行。

  近几年,医院承担外出应急任务较多,每次圆满完成任务的背后,她都要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的工作时间和工作量,但她从没有叫苦叫累。脸上总是挂着谦和自信的微笑,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最美护士长”。2019年,她被中共呼和浩特市宣传部和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评为“最美护士”。

  抗疫期间的“守门人”

  日常工作者,她带领科室不断深化护理服务内涵,采取多形式多样化措施为患者服务,转变护理人员服务观念,采取多种措施把护士还给患者,为患者提供个体化护理服务,不断提升护理服务质量,使患者身、心都得到连续,高效的护理服务,取得良好的实际效果。

  2020年年初,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内科、急诊科护士长,她高度关注疫情的发展,主动学习疫情相关防控知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和要求,认真履行就诊、住院程序,积极向门诊、住院患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进一步提高医、护、患自我防护意识。她严格落实患者的体温监测和排查制度,发现情况及时上报、及时处理。

  疫情期间,她充分发挥业务骨干的特长,带领、组织全科人员开展学习、培训及技术演练,督促检查防护用品的使用,保证人人过关,严格把关院内消杀流程。医院先后接诊了通过流调转来的多名发热患者,每当接到通知后她都会在第一时间做好防护赶赴诊治现场,详细询问患者及其家属的流行病学史和症状,并及时把相关情况进行反馈。她认真安排好每一个工作人员、留观患者的每一个工作和生活细节,从防护、治疗到吃喝拉撒,默默地守护着每一位同事和患者的健康和安全。

  自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经常加班加点,始终冲在抗疫第一线,主动把好医院防疫“大门”。终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发热患者全部安全转诊或康复出院。

  援鄂队员贴心的“云老师”

  当她得知医院要派医务人员参加医疗队赴鄂执行医疗援助任务的消息时,她主动请缨并成为内蒙古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她也是同批80名护士当中年龄最大的一个。

  在援鄂工作中,她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体力和耐力。但她并没有以“老”自居。队友们的年龄结构、资质、经验跨度比较大,作为一名老护士,又有多年的管理经验,她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她是队友们的大家长,护理团队中的老大姐,人人眼中的云老师,成了她们安全的守护者。

  她在完成自己工作任务的同时还积极主动的在工作、生活中监督、指导年轻护士,关心她们的生活及心理活动,及时给予心理疏导,帮助她们减压,正确应对不适。即使回到住地也是通过电话,微信时常进行沟通,使她们能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她在援鄂的战场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战友,他们没有一个叫苦叫累,有事情抢着做,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N95口罩,在医治患者的同时,还用草原的歌舞向患者传递着草原人民的爱。

  在武汉市优抚医院工作期间,平均每班工作八到九小时。为了减少体力消耗和不必要的穿脱防护服,她在班期间尽量保持不吃、不喝、不上卫生间。脸上的勒痕、鼻梁上的红斑、破了皮的耳廓、捂起水泡的双手,这些都已成为她工作中的常态,往往是旧伤没好新伤就又添上了。

  考虑到出舱的医护人员刚刚脱去防护服,贴身衣服基本上已经湿透了,体表温度较高,这时如果再用温度较低的消毒液对她们进行全身喷洒消毒势必会给他们造成不适或更严重的后果,因此她建议用温水配制消毒液,尽量使医护人员感觉舒适些,避免了因消毒液温度低而造成队员感冒、不适等风险。这一做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并得以推广。队友们都说:“云老师最贴心了。”

  在援鄂的45个日日夜夜里,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护理人员的人格魅力和职业情操,他们所在团队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圆满完成援鄂任务。

  2020年3月,她被呼和浩特市妇女联合会授予“呼和浩特市三八红旗手”;4月,获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突出贡献奖”;被中国共产党湖北省委员会、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最美逆行者”荣誉证书;5月,被内蒙古自治区护理学会评为“抗击疫情杰出护理工作者”;并在同年9月:被中共中央委员会、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她用自己平凡的工作经历和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热情,积极投身到护理工作中,敢为人先勇于奉献,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践行了自己的职业初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护理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和初心使命。(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