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长

【最美护士长】康俊霞:护理队伍好榜样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24 12:41:02

  •  

  她那白皙的脸庞总带着灿烂的笑容,灵动的大眼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她总是以饱满的热情、亲切的话语、真挚的眼神、悉心的护理为患者排忧解难,送去温暖。她从一名普通的护士,到担任护士长工作,她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一干就是20多年,在多年的临床护理工作中,她勤奋、努力,以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临床经验,带领着一支优秀的护理队伍。她就是丰镇市中蒙医院中医科护士长康俊霞。

  爱岗敬业护理队伍的好榜样

  记得在一个下雨的夜晚,她刚刚进家门,就接到科室电话,有一心衰患者正在抢救,她二话没说,扭头就往科室跑,到了科室立即投入抢救中,吸氧、导尿、心电监护、静脉推药,吸痰、时间一分一分地过去,在医护的共同努力下,患者终于转危为安,她欣慰地笑了。当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时,夜幕低垂,加班加点是常事,她无怨无悔。

  她明白,作为一名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仅有服务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护理技能和业务素质。从上班的第一天起,她就注重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和操作技能。配合上级领导组织护理人员的政治和业务学习,为了提高专业理论素养,她自己网上学习,而且经常与同事交流临床经验,曾几次被派出去学习,积极为医院护理工作出谋划策,为医院的护理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康俊霞在科室开展适宜技术培训

 

  同时作为一名科室的护士长,她始终记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牢记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时时处处牢记自己是一名白衣天使,是表率,是护理姐妹的榜样,用自己的言行维护白衣天使的形象,为医院曾辉添色。

  她说“当看到一个个病患带着疾病痛苦而来,又一个个带着健康愉悦而出院,虽然我们不会永远记得她,但是看到她们的笑容,她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所以她会更用心去服务,用爱去服务,把真诚感情融入平凡的工作中,把她的满腔热情奉献给热爱的护理事业,用她的爱心温暖每一位患者。

  她始终保持着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专业精神,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常常超时工作,具有较强的团队协助精神,主动配合医生搞好科室各项工作,与同事们一起克服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是科室的好领导,更是护士的好榜样。

  双重护理患者的贴心人

  中医科的患者慢性病居多,年纪都比较大,儿女们又不能经常来看望他们,疾病的痛苦折磨着他们,孤寂和恐惧围绕着他们,作为中医科的护士长,对于这些她非常了解,上班时尽量做到以最美的笑容、最质朴的语言、最体贴的护理、最饱满的工作热情来面对患者。“您不能吃太咸,否则会使您的血压升高。”“您血糖偏高,要控制饮食。”“大娘,要注意休息。”一句句简单的问候拉近了护士与患者之间的距离。一句句真诚的话语,使患者体会到了和谐气息,一座座心灵的桥梁在护患之间架起。

康俊霞在临床中进行中医护理实践

  记得,中医科住着一个80多岁的老大娘,家里人很少来看望她,大娘觉得孤单,觉得没人关爱她,日渐焦躁,总用挑剔的眼光看待护理,看哪哪不顺眼,记得有一天,当她刚退开大娘的病房门,砰的一声,大娘把药杯扔在她身上,“这什么医院,就知道吃药打针,也不见好,腿仍没有劲,我不住啦,我要回家。”大娘不耐烦地边收拾东西边朝她吼道。见到大娘这样,她耐心地解释:“您不要生气,生气对您血压不好,到时候吃亏的还是您的身体,多划不来呀,脑梗塞对于老年人来说是常见病,得慢慢治,饮食、心情、药物、锻炼对治病很重要,要不您跟我聊聊。”大娘放下手上的衣服拉着她的手,把她的病和苦恼都和盘托出,她一边听,一边安抚婆婆,后来大娘非常信任她,逢人就夸,这个护士长真好,闲暇之余她经常在病房陪大娘聊天,还配合治疗,个她还给讲一些健康小知识,为患者打水,买饭,扶着他们走路,是她常做的事,她说护理既要做到躯体的护理也要做好心理的护理,护士即是生命的守护者,也是心灵的安慰师。

  她的笑脸洋溢着笑容,就连给患者发药的时候,总不忘轻言细语提醒几句“慢慢来”“别着急”“多喝点水”;遇到患者打针的时候,她又说“别怕”“这个药打针不疼地”“您放松一点”;遇到询问,她耐心地讲解,尽自己所能解答患者的疑惑,“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您这病呀,要慢慢养”“您别急,心情很重要”……

  随着医院和科室的不断发展,她也在不断地努力学习,充实自己,更新业务知识,让自己与时俱进,用更精心和更精细的护理为广大患者服务。她仍怀揣着对护理工作的爱,对患者的爱,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更多感动生命的篇章。

  以身作则抗击疫情不含糊

  2020年疫情期间,作为护士长,她积极参与防控,跟进防控疫情一级响应,第一时间返回医院进入备班状态。她言传身教,是护士的好榜样,在新年期间多日值班,带领病区护士积极配合人员信息采集,排除隐患人群,同时叮咛护士减少外出,严格实行居家隔离。她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势头。

  记得封闭式病房启动后,科里积极落实暂时停止探视制度,为取得患者和家属的理解,她站在门口向每一位患者及家属解释,告知家属在非常时期取消探视的通知,并做好他们的宣教及安抚,落实手消毒工作制度及病区通风制度等。鉴于目前新冠肺炎形势严峻,为了合理使用医疗物品,她说作为专业的医护人员应以身作则,拒绝浪费,合理使用医疗物品,将医院的规定落实到护士的日常工作中。当时恰逢新春佳节,为了丰富患者的住院生活,转移他们的不良情绪,她将病区所有电视开放,让患者放松心情。

  她对工作、对患者认真负责,赢得了患者、家属及上级领导的赞誉。她爱岗敬业,关心集体,关心同事,关心患者,是护士的好典范。(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