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长

【最美护士长】乌闫嘎:尽心尽责做好护理工作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24 12:37:53

  •  

  她经常出现在与死神角力的传染场域,在平凡又神圣的岗位上,用最美的青春书写着生命的感动,用最真挚的爱心为患者拂去满身伤痛。她是一名普通的护士,她总是披星戴月,日夜奋战在护理患者第一线,不停歇的坚守,工作繁重细碎,任劳任怨,始终以患者为中心;她数年如一日爱岗敬业、高效工作,用暖心的陪伴、周到的护理,与疾病、疫情赛跑博弈,点亮生命之光,她就是正镶白旗蒙医院的护士长乌闫嘎。

  专业知识扎实 工作认真负责

  参加工作至今,她很少有时间和家人、朋友相聚,甚至在万家相聚的春节,她也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相聚、团圆令人心生向往,但只要想起南丁格尔舍己救人的奉献精神,看到病床上痛苦地呻吟的患者,她知道,她的患者比家人更需要她。从给药到宣教,从态度到行为,从生理到心理,只要涉及患者的各个关节,她都会努力争取做到最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不平凡的工作事迹获得组织上的肯定。

  本着“一切以患者为中心,一切为患者”的服务宗旨,她能出色地完成各项护理工作,熟练地掌握了各项临床操作技能。正确执行医嘱及各项护理技术操作规程,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及三查七对制度。在工作中,她能理论联系实际,且认真接待每一位患者,经常换位思考。

乌闫嘎培训护理人员穿脱隔离衣及采集核酸

  “急诊输液的工作看似简单,其实有很多学问。护理质量地提升光靠专业知识和技能是不够的,作为一名合格的急诊护士必须有一颗同情患者的心,把患者视同自己的家人;还必须有敏锐的双眼,随时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还要有沉着冷静的头脑,遇到抢救时能有条不紊地完成医生的医嘱,并清晰记录整个过程。”她说。

  日常工作中,她认真把好护理质量关,严格遵守科室制度,定期召开质量控制工作会议,提出质控问题并加以解决。规范进行各项基础护理操作及专科护理操作,严格查对制度,杜绝护理差错,积极上报不良事件。

  用平等亲切的态度对待患者

  她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投身优质护理服务工作中,在她的建议下重新布置了病房环境,使患者感觉更温馨,购买了吹风机、免洗的洗发水和适合患者使用的润唇膏,护患之间也涌现出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

  随着优质护理服务的全面开展,护理工作进入了新的里程,护患关系也将翻开新的一页。

  作为一名护士长,她每天都以最美丽的微笑、最亲切的语言、最体贴的护理、最饱满的工作热情来面对患者。

  有个刚诊断出糖尿病的60岁赵叔叔住院了,他自己都不知道这个病是怎么回事,更别说饮食和运动控制了。她每次遇到这样的患者都仔细地进行健康宣教,从每餐吃什么到血糖怎么检测,运动如何控制都解答得非常细致,得到了患者的充分信任,最后还手把手教会他注射胰岛素的方法。

  每次查房,赵叔叔都亲切地称呼她为“闺女”,还夸她的护理技术好,出院时他已经可以自己熟练地注射胰岛素,在后期随访时他血糖控制得特别好,每天坚持锻炼,定期检测血糖。他说:“真是多亏了那个护士闺女,教了我那么多糖尿病的知识。”

  她觉得最艰苦、最繁忙的工作也最能锻炼人。她以自我特有的毅力和扎实的理论知识,赢得患者的信任,走上护士长的管理岗位。她的敬业乐群,源于她对生命真正意义的理解。在平凡岗位的非凡体现,正是她铁骨柔情的性格展示:对工作要求严,对友情也看得重。她不仅对患者关怀备至,对自己的同事也充满爱心。

  同事生病或家中有困难,她都会来到同事身边,给予他们安慰与关心,会尽最大努力去帮忙料理,她的热心快肠,她的细心周到,她的豁达开朗使许多同事都把她当作知心朋友,都愿意与她共事。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的奉献。她用心去呵护生的希望,用情去拓展爱的空间,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换回患者的健康。

  奔赴一线 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患者的事情是大事,自己家的事情是小事。”乌闫嘎说。

  俗话说态度决定一切,这句话时刻提醒着她,无论工作、学习还是生活,态度永远是最重要的。她不仅自己工作态度认真,还把知识教给她的学生跟年轻的同事。

乌闫嘎下乡宣传民族医活动时给牧民们讲解手卫生的重要性

 

  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性和职业担当,无数心血汗水和艰苦的付出,化作防控的铁壁铜墙。在疫情肆虐全国之际,她用她弱小的躯体和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强毅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平安和健康,用坚韧和顽强,在这次防控的火线上,坚守在疫苗点,放弃休假,积极投入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贡献力量,再次向党和人民递交了一份白衣天使、共产党员应交的答卷。

 

  自“疫”战打响以来,她抛却了个人困难,顽强战斗在自己的岗位上。在每个假期,她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用无私无畏的坚守,为人民的生命安全撑起一片晴空。作为一名护士,经过这次大疫的洗礼,她更加坚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争做一名党和人民信任的白衣战士,随时听从党的召唤,决心为党和人民的健康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

  为了患者,她每天早来晚归,加班加点,以真挚的情感对待患者,以敬业的精神对待工作,继承并发扬了医疗行业刻苦严谨,求真钻研,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兢兢业业,乐于奉献,默默无闻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践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