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解读

发布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发布时间:2022-01-24 09:49:48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转发的《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结合卫生健康系统特点,国家卫生健康委研究制定了《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对卫生健康系统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原则、重点内容、重点人群、重点任务、组织实施等作出顶层设计和部署,是指导今后五年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文件。

  《规划》包括总体要求、重点内容、重点人群、重点任务、组织实施五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规划总体要求:明确了“八五”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提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大局、坚持与法治实践有机融合、坚持守正创新务求实效等工作原则;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制度规范、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卫生健康系统普法工作体系。

  第二部分普法重点内容:包括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及党内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卫生健康法律法规(重点学习疫情防控与公共卫生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持续学习依法行政等相关法律法规等4个方面内容。上述重点内容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新要求。

  第三部分重点人群法治素养:包括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法治教育、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医疗卫生机构人员法治教育、对社会的法治教育引导等方面内容。提升重点人群法治素养,统筹考虑了卫生健康系统特点,针对不同对象分层、分类开展精准普法。

  第四部分普法针对性时效性:统筹考虑卫生健康系统普法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提出在卫生健康立法、执法等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充分依托法律专业人员开展高效普法,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有机结合等4个方面内容。

  第五部分组织实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强评估检查等3项措施。

  《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做好未来五年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规划》突出普法的时代特征。《规划》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卫生健康系统“八五”普法工作全过程,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聚焦“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目标任务,扎实有效开展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规划》体现普法的新要求。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公司律师制度、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等普法重要制度安排和要求落实在《规划》中。

  《规划》突出普法对疫情防控的保障性作用。《规划》将《传染病防治法》等疫情防控与公共卫生安全法律法规作为普法的重点内容,强调大力开展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在疫情防控等状态下依法行动、依法行事,依法维护社会秩序。

  《规划》强化医疗卫生机构普法。加强医疗卫生机构法治建设,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机构人员法治素养,是践行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也是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规划》提出医疗卫生机构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医疗卫生人员法治教育,适应不同岗位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等内容。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