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长

【最美护士长】冯建荣:三十年初心不改 倾注心血提升护理质量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17 09:53:39

  •  

  9年的临床护理,22年的护理管理,使她成为一名资深的护士长。她承担乌兰察布市医学会护理学分会常务理事、内蒙古抗癌协会胃肠肿瘤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伤口与造口治疗学组委员。她就是乌兰察布市第三医院普外科护士长冯建荣,她多次被评为市、区、院级“先进个人”“优秀工作者”“优秀护士长”“三八红旗手”“全市十佳护士”。

  救死扶伤 患者至上

  31年来,她先后在普外科、骨科、普外科工作。记得刚参加工作,正值寒冬,一位姓贾的上消化道穿孔的男性患者,48岁,未婚,生活困难,无人陪护,术后能进食了,却只喝冷牛奶,她发现后非常同情,当时她住医院职工宿舍,条件不好,但她却负责起了这位患者的饮食,在宿舍热饭再去送饭,保证让他吃到热乎的饭菜。患者终于顺利康复了,她也受到了患者及医护人员的表扬。

  记得她值夜班时一位朱姓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家属有事离院,患者无人陪护。当晚患者突然大量呕血,她与值班医生奋力抢救了一个晚上,患者才转危为安,需绝对卧床休息。除了治疗外,她还担负起生活照顾,帮患者多次漱口、擦脸,倾倒呕吐物、排泄物,呕吐物散发出刺鼻的血腥臭味,她几度干呕,却从不埋怨,多次帮患者更换衣服、被单,耐心进行心理疏导。在她的悉心照料下,患者从惊恐万分转为情绪稳定。那时通讯差,家属第二天赶来听说昨晚的事情后,对她表示万分感激。她虽然很累,但心里甜丝丝的。

  有一次,她给肠梗阻患者下胃管时,由于胃内容物多、压力大,胃管刺激咽部时引起患者剧烈呕吐,喷了她一身,但她未顾及其它,眼疾手快地用治疗盘接住了大量的呕吐物,“所见所闻”实在难以忍受,但她仍保持平静,将治疗进行完毕,从未嫌弃过患者。

  在骨科工作的一个春节,一位老大娘乘班车出门时发生车祸,致腰椎压缩性骨折,大娘是外地人,且无陪护,她便端屎、倒尿、打水、喂饭,承担起患者的生活照顾责任。还有一位中年男子从火车上跳下,导致全身多处骨折,生活不能自理,家人嫌弃他,对他放弃不管,她却自掏腰包为这位患者准备面包、卫生纸等生活所需物品,负责患者的饮食及大小便。类似这样的事情举不胜举。

  多年的护理路,早已练就了她“火眼金睛”,她先后几次代表医院接受上级部门对医院“等级医院”“医疗质量万里行”“优质护理服务”等检查验收,受到了评委专家的一致好评。

  凭借过硬的技术“服众”

  记得1995年12月,医院创“二乙”医院,她代表骨科接受评委老师的技术操作考核《昏迷患者更换床单法》,评审专家都对她的操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说“到目前为止,全盟从来没有人能这样规范操作,这个护士操作非常棒。”接下来又考了她几个骨科专科知识,她对答如流,评委老师还特意将她胸卡上的名字记在了本子上,在检查总结大会上提名表扬,当年她还获得了市、区、院级多项表彰。

冯建荣布置当天的护理工作

  2000年4月,她调到普外科担任护士长,当时普外科是医院治理最差的科室,人员思想僵化,相互缺乏信任,护士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病房脏乱差……科里护士整体请假,从全院各科抽调护士来顶班,护士们都不愿意去,就算愿意去的也只是答应待一周就回去。患者少,效益差,患者欠费逃跑是常事,这时院长找她谈话,让她负责外一科的护理管理工作,她深知这担子的重量,但她还是答应了。那时她不到30岁,科室的护士都比她年龄大,护士们对她的能力有过疑惑,有过不服。刚开始,个别人刁难她,迟到、早退、脱岗、旷工、在岗不干活,有时说话尖酸刻薄,但她没有退缩,没气馁。

  首先,她业务技术能力过硬,专业理论知识扎实,遇到疑难问题,急危重患者的抢救,她总是抢在前面,如“一针准”,别人怎么都下不进去的胃管,她准能顺利完成,仪器设备使用,她总是最娴熟的。说到专业知识,她也是头头是道,她的工作能力很快得到了科室同事们的肯定。其次,用规章制度管理人,迟到、早退、脱岗、请假、出差错,实实在在与绩效挂钩,“评优秀”,晋职称也受到影响,奖罚分明。再者,她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团结同事,关心同事,同事有困难,她想方设法去帮助,用人格魅力去感化每个人,很快,同事们都积极配合她的工作,大家团结一致,撸起袖子加油干,很快,科室工作步入正轨,有了很大起色。

  科室从无人问津到优秀科室

  2000年5月,医院定普外室为整体护理模式病房,全院要迎接“百佳医院”验收检查,普外科是验收的重点科室,在护理部的指导下,科室率先开展“以患者为中心”的责任制整体护理,她率先垂范,带领全科护士学习模式病房的标准要求,合理排班,设置责任护士,认真做入院宣教,健康教育,重点夯实基础护理,加强专科护理,规范护理病历的书写形式,学习128个护理问题,她带领护士认真学习沟通技巧,与患者有效沟通,微笑服务,文明用语,创造温馨病房,患者来时有迎声,走时有送声,责任护士为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打水、喂饭、洗脸、漱口、洗脚、翻身、拍背、剪指甲等。

冯建荣开展优质护理服务

  记得一位72岁农村老大爷,肠梗阻行肠切除肠吻合术,她为他洗脸、洗脚、剪指甲等生活护理,老大爷深受感动,满含热泪地说:“我长这么大,除了妈妈这样关心过我,再就是你们这里的护士这样关心我了”。出院时,他向护士们一一致谢、道别。时间紧,任务重,她与护士们加班加点工作是常事,很快普外科患者多了,科室气氛融洽了,很多护士都想调入普外科工作。

  在“百佳医院”验收时,评委专家对普外科的护理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说“普外科护士专业知识技术过硬,政治思想素质高尚,病区整洁干净,比我们大医院都好。”当年,她获得市、区、院级多项奖章,普外科被评为“文明科室”,从此普外科快速成为优秀科室。

  自创方便患者小窍门

  她好学上进,从未间断过学习,通过努力考取了执业药师证,并学以致用,对提升护理工作有很大的益处,2018年她通过了主任护师考试,晋升为社会化的主任护师。

  她有很多工作小技巧十分实用,记得一位78岁肠梗阻患者,很有学问,一生未婚,性格犟,有鼻炎,护士下胃管,一碰到鼻孔患者就打喷嚏,发脾气,不配合甚至辱骂护士,她立即赶去与患者耐心沟通解释,关心体贴患者,拉近护患关系,取得患者信任,她找了块小纱布,在上面滴了两滴利多卡因注射液,塞到患者鼻腔,一分钟后取出,胃管顺利下入,患者痛苦减轻,非常满意,对她竖起了大拇指。

  近几年,普外科发展成为多学科科室,包含普外、泌尿、肿瘤。腔镜手术、肿瘤根治术、肿瘤化学治疗、伤口造口护理的患者逐渐增多。为了更好适应科室的发展需求,她带领全科护士不断学习新理念、新知识、新技能,规范化疗药物的配置及正确使用,做好个人防护,医疗垃圾规范处理,手把手教护士及患者家属造口护理技术。进行造口护理时,粪便的恶臭味连家属都掩鼻而逃,她却从未因脏而放下手中工作,认真尽力地把治疗进行完毕。对肿瘤患者,她耐心做心理疏导,对肿瘤晚期濒临死亡的患者用心安抚,用情感受,带领护士帮助患者做好临终关怀,使之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她代表医院护理骨干,多次去艰苦的农村巡回医疗,去社区帮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去泉山社区服务站帮扶,她首先为全体护理人员讲课,进行政治思想,职业道德教育,为护士们树立爱岗敬业,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其次进行专业知识技术指导,规范环境区域划分,物品有序摆放,规范护士着装,一言一行,文明用语,病房管理,消毒隔离,护理文书书写等,受到了院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2019年12月突发鼠疫疫情,她是第一个穿上防护服,第一个在发热门诊值第一个班的同志。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袭,她主动请缨抗疫,踊跃参与到抗击疫情防控工作中,轮流到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值班。组织护士认真学习咽拭子采集,指导护士正确穿脱防护服、做好个人防护、做好门禁管理、测温、流调、认真登记、认真消毒、做好垃圾处理,一直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无差错事故发生。

  2020年6月,医院与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合作,面对新要求,新挑战,她没有退缩,积极紧跟改革的步伐,经常加班加点的忘我工作,进行了护士长竞聘上岗,绩效考核,重新规范早交班,强化护士长夜查房,规范礼仪培训,强化优质护理,夯实基础护理。同年,她被评为“三八红旗手”。

  31年的护理工作,她风雨无阻,日夜兼程,守护生命,无怨无悔,护理工作已深深融入她的生命里,从青丝到白发,虽青春已远,但初心永在。(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