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长

【最美护士长】 张新敏:精细护理暖人心 细微之处见真情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11 11:17:37

  •  

  无论是晨光微露的清晨,还是暮色沉沉的傍晚;无论是众声喧哗的白昼,还是万家灯火的深夜;她总是忙碌地穿梭在病房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一颗爱心点燃一片希望,一份真情温暖众多病患。她正是凭着细心、爱心、耐心、责任心得到了同事和患者的一致好评。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工作了25年,她从一名普通的护士成长为护士长,她就是包头市第八医院骨科护士长张新敏。

张新敏安抚情绪不稳定的患者

 

  她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护士长”“先进工会干部”“先进工作者”。在她的带领下包头市第八医院骨科护理组获得“包头市青年文明号”“包头市东河区青年文明号”,并多次获得“优秀护理组”荣誉称号。

  以身作则勇担重任

  张新敏从23岁参加工作以来,25年来通过多个岗位的磨炼,使她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铁打的护士长”。骨科由于车祸和突发事件的患者较多,病情相对紧急、复杂、危重。在急、危、重的情况下磨炼了张新敏“一针准”的高超技术和不怕脏、不怕苦的精神。

张新敏带领护理团队学习

 

  2017年3月,包头市土右旗沟门镇北只图村居民楼发生爆炸,部分群众受伤。事故发生后,医院医疗队紧急赶赴现场救治受伤群众,她担任护理急救组组长,从患者被抬出救护车的那一刻起,她带领着护理团队准确分诊,陪同患者进行检查,把患者妥善安置到病房,并贴心地打来热水为患者清洗血渍污渍,并为患者换上干净病号服,当时有两名伤者需要紧急手术,她和她的团队争分夺秒,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术前准备,使患者得到了良好的救治,通过精心护理,此次事故的伤员陆续康复出院,事后同事们还开玩笑地说“护士长自带慈母光环”。

  2020年5月,医院骨科来了一位特殊的患者,他是来自邓家营子村的一个农民,在地里干活的时候被农用机械上的一个巨大附件深深扎入腘窝处,医生护士们齐上阵,她把患者沾满泥巴的衣物剪掉,检查患者受伤情况,这时还不忘安慰患者家属。在她的精心布置下,工作有序地进行着,不足半个小时就完成术前准备,患者的家属不停地感谢她。患者被及时送入手术室手术,经过及时抢救,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安全返回病室。复查时,患者和他的家属还专门来科里看望医护人员并表达感谢。

  优质护理情暖心田

  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张新敏深知护士的责任是:“健康所系,生命所托”。面对突发性事件及特殊患者,她总是冲在最前面,与医生密切配合,全身心地投入到对患者的抢救中去。处处为患者着想,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为患者做好护理服务。

  2021年1月,85岁的王奶奶因左股骨粗隆间骨折,在周转于多家医院后,来到了包头市第八医院骨科,经手术前评估,适合手术,术前王奶奶心理压力过大,情绪不稳定,脾气暴躁,对医生、护士极其挑剔,住院后,医护人员都不敢给她诊治,就连她的儿女们也曾经被她训斥地跑掉,但是,张新敏每天乐呵呵地坚持守候在她床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解疾病的相关知识和成功病例,使其了解手术过程,消除紧张情绪,并积极配合手术,术后16天王奶奶康复出院。

  由于科室人员少、病区大,患者多数是骨折创伤危重患者,2016年10月包头某工地7名工人集体坠落,这些工人都是外地来包头人员,没有家属,在这样的情况下,她紧急启动科室应急预案,根据科室实际情况,合理排班,保证安全,这些工人在受伤后心里害怕、情绪激动,她逐个进行心理疏导,并帮工人们电话联系远在外地的家属,说明情况,让家属不要担心,尽快赶往医院,同时自己出资为患者买来晚餐,这时科里的姐妹们又给了她一个新称谓“暖心大姐姐。”

  身先士卒甘于奉献

  从事护理工作20多年来,她不断给自己充电,进修学习,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利用业余时间撰写科研文章,提高自身素质。发表国家级学术论文9篇,参与科研项目:《高龄股骨粗隆间骨折捆绑带固定人工股骨头置换疗效分析》及《绿色通道在老年髋部骨折诊治中的应用研究》……这一项项科研成果的取得凝聚了她辛勤付出的汗水,饱含着她的心血,也给患者带来了更多的希望。

  在日常的工作中,张新敏深深体会到:传统的“以疾病为中心”的护理模式已不能适应新时期的护理要求,要转变服务理念,调整服务内涵,增强服务意识,推动“以患者为中心,对患者进行“生理-心理-社会的整体护理”服务理念,贯穿于日常护理工作中,竭尽所能为患者排忧解难,让患者感到满意。

  她注重发挥团队的力量,和科室的同事们团结友爱,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与同事关系融洽,同事间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有困难她都会第一时间站出来,竭尽全力帮助大家,工作中她是平易近人的好领导,生活中她是同事们的知心大姐姐。

  作为一个儿媳,20多年来张新敏始终用孝心伺候公婆,用爱心呵护每一个家庭成员,用真心营造了一个温馨、和谐、幸福的家庭。由于爱人在外地工作,结婚后的10年里她都和公婆住在一起,她们感情非常好。记得是2015年7月份,婆婆由于不小心滑倒,导致腰椎骨折,卧床一个多月,她白天去上班,晚上下班回家买菜做饭,饭后还要给婆婆换洗衣物、擦洗身子,直到婆婆睡着了,她才能回自己的卧室看书学习,但她从来不喊苦不喊累,当别人问公公、婆婆她是谁时,老人们总是回答:是自己姑娘,亲戚朋友见了她都竖起大拇指。

  疫情阻击战坚守一方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沉静,疫情就是命令,身为党员的她主动报名请缨,第一时间向医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要求奔赴援鄂一线,虽然没有得到组织上批准,但她的热情仍未减弱,她积极组织科室人员,投入到医院发热病房及预检分诊工作中,面对疫情,不顾自身安危,身负重任,全力配合医院完成抗击疫情各项工作。

  在病房,她耐心地向患者及家属讲解减少陪人及正确佩戴口罩的重要性。在科室,她组织护理人员进行大练兵,熟练掌握正确穿脱防护服的流程,保证所有医护人员操作规范、有效防护。认真组织科室人员学习新冠肺炎的防护知识、疫情相关的防控知识及消毒灭菌、洗手方法等相关知识。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经医院各部门联合批准,组织科室全体人员进行了“疫情期间危重患者入院流程应急演练”,得到了医院的高度肯定。在科室日常工作中,她协助患者及家属做好防护工作,辛勤巡视细心观察,坚决落实好科室二次测温岗职责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好生命守护的信号兵。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张新敏常说:“我深知,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辉煌,却也写满了简单而又平凡的爱,我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注定要风雨兼程,要把自己的青春无私地奉献给护理事业,将自己最好的年华和青春都献给护理事业,这条路,会越走越远……”

  这么多年以来,她始终秉持一颗真心为患者,正气守护本岗位的心,以强烈的责任心和神圣的使命感,坚守奋战在护理第一线,用燃烧的激情,执着的坚守和无私的奉献,展现出一名优秀护士长的风采。(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