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长

【最美护士长】刘洋:用爱与奉献为肿瘤患者燃起新希望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11 11:15:59

  •  

  护士的工作是平凡的,每天都重复着相同的内容,一次次晨间护理,一次次输液,一次次健康宣教,在这些看似平凡的重复劳动中,孕育着护理人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作为一名肿瘤科护士,刘洋觉得非常骄傲和自豪,因为她用爱与奉献为肿瘤患者燃起了生命的新希望。

  刘洋是鄂尔多斯市中医医院肿瘤科护士长,2010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护理专业,从事护理工作12年来,她由一名普通的护士成长为优秀的护士长,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近年来先后多次被医院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

  亲身经历让她选择肿瘤科

  2013年刘洋的婆婆不幸被查出乳腺癌。当时,对于她们家来说,就是晴天霹雳。婆婆在手术期、术后恢复期、化疗期,都是她陪伴着,她用耐心、爱心、细心,陪着婆婆战胜了病魔。

  事后,她对科里的护士们说:“她能深深体会到肿瘤患者那种焦躁和无助的心情,他们的世界都是灰暗绝望的。我一直陪伴着她,开导她,从她开始否认到接受,到痊愈,我体会到了肿瘤患者的痛苦,体会到了家属的心情。”

刘洋(中)指导科室护士工作

 

  在2013年8月,医院要成立肿瘤科时,她义无反顾积极报名,她要用她的亲身感受,去告诉每一个肿瘤患者的家属怎么去开导患者,去告诉每一位患者怎样去面对病痛。肿瘤不可怕,可怕的是他们接受不了这个现实,只要勇敢去面对,积极治疗,就一定能战胜肿瘤。

  肿瘤患者的护理要求更多,护士要承受更大的心理压力,但是她从不放弃,时刻表现出乐于奉献、爱岗敬业的职业风范。有时候,有些人会问她,在肿瘤科工作是不是很压抑,是不是每天都要面临着生老病死,她的回答是:“我希望以自己绵薄之力为身患癌症的患者解除痛苦。”

  对待患者如同自己的亲人

  刘洋在工作中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对待患者如同自己的亲人,实实在在地为患者提供人性化服务。在工作中她任劳任怨、不图回报,十几年如一日将爱心无私奉献给患者。她了解肿瘤患者的需求,深知患者不仅遭受躯体痛苦,也承受着很大的精神压力,她时时处处站在患者的角度体会患者的感受。数不清有多少次为贫困、危重患者送寒问暖,每当患者说起她,无不竖起大拇指,夸她是患者贴心的好护士。

  记得2019年科里来了一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患者,且无子女照顾,得知情况后,刘洋自己掏钱为她买饭和生活用品并给予悉心照料,在她的带领下,科里的护士们也自觉担负起了义务护工的工作,患者出院时拉着她的手感动地说:“大娘不知道怎么感谢你,我给你写个表扬信吧!”第二天大娘写的表扬信张贴在了医院公示栏。

  2019年科室搬至新病区,护士少、住院患者多,那位大娘又来住院,这次大娘住了十多天,她悉心照料,每天早早给买好早点送至床头,中午、晚上她又给联系食堂送餐,每天一上班第一件事就是送早餐看大娘,下班最后一件事也是看大娘。大娘非要给她钱,她执意不要,大娘心里过意不去就偷偷联系上出租车,大中午跑出去给她做了一面锦旗。

刘洋参加社区义诊为患者做穴位按摩

 

  在护理患者的过程中,她不怕脏、不怕累。2021年7月份肿瘤科收治一位患贲门癌的老大爷,因家人护理不当,入院时满身大小便,气味浓烈,她为大爷清洗身子,从头到脚,一遍又一遍,直至把他身上的臭味清除。因为进食困难,他长期没有清洁口腔,口腔内积满食物残渣,张开口发出阵阵腐臭,她细心地用镊子一点点地将他口腔内的食物残渣清除干净。

  多年来,刘洋把每一位患者当做自己的家人一样陪伴与照顾,有的人时常会问她:“你怎么对患者这么好啊,他是你家的亲戚吗?”她笑呵呵地回答:“是,他们是我的家人,现在住进我们肿瘤科的患者都和我们像家人一样,急他们所急,想他们所想。”

  以身作则凝聚团队力量

  作为科室护理团队的领头羊,她更懂得以身作则。多年来,刘洋坚持做到每天第一个到工作岗位,最后一个离开科室,即使身体有些小病也是痛并快乐地坚持着。她时时处处为科室护士姐妹们做好表率,总是把科室之事摆在前列。

  在2019年科室搬到新病区时,科里人手少,大部分护士是新入职的或是别的科室分过来的,为了使她们尽早进入角色,同时让科室尽快步入正轨,她一个月未曾休息,加班加点将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在着重提高科室护理工作质量的同时,她还积极组织科内人员进行健康活跃的业余活动,使每位护士在工作之余陶冶了情操,消除了在护理工作中的疲惫心理和厌倦情绪,为更好地服务患者提供了思想保障。

  付出总有回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肿瘤科室设置井然有序,病房干净、温馨,制度健全,科室人员主动性、积极性高涨,纪律性强,形成了全科上下团结、诚信、求精、务实、高效的工作氛围。

  共产党员是一面旗帜,作为医院护理支部的宣传委员,她时时处处做表率,多次参加进社区义诊活动和扶贫工作。在她的带动下,护理支部已成为一支具有生机活力,服务患者,带动群众的坚强的战斗堡垒。

  “作为一名护士,我的职责就是为患者减轻痛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的职责就是为党旗增光添彩。”这是她的工作和生活信条。这就是一位平平凡凡的医务工作者,努力在平凡的岗位抒写不平凡的人生。(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