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改善服务
改善服务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血液科造血干细胞移植持续进行中

发布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2-01-06 10:16:52

  2021年的最后一天,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血液科移植病房门口,大家面带微笑,庆祝血液科2021年最后一位移植患者顺利出仓。

  陈先生于2021年6月因腹痛难忍就诊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腹部增强CT提示腹腔胰头下方不规则软组织密度肿块班周围多发肿大淋巴结,考虑恶性,在影像科协助下行CT下介入穿刺,病理回报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经4疗程规律化疗后,患者病情得到明显控制,为了达到进一步的缓解,延长患者生存期,刘雪梅主任医师带领其医疗团队与患者家属反复沟通,决定进行自体干细胞移植,以追求更好的获益。在金阿荣主任的带领下,针对该病例进行全科讨论,考虑患者具有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的适应症,制定移植日程计划,针对患者造血干细胞动员、采集、预处理、回输以及骨髓抑制期的管理,制定了严谨而周密的方案。

  移植的准备工作从10月开始,经干细胞动员后,于10月27日和28日连续两天进行外周血干细胞采集,采集细胞数达到优质动员,将采集的干细胞分装冻存。12月初,陈先生入住移植病房,按移植日程计划给予预处理、水化、保护脏器等治疗。12月16日,回输造血干细胞132ml,回输过程顺利。

  在随之而来的骨髓抑制期,陈先生出现粒细胞缺乏合并感染,体温可达39.5℃,伴全身肌肉酸痛,刘雪梅主任医师及其医疗团队积极给与患者强有力的抗感染治疗,及时控制感染,协助患者闯过感染关;护理团队的护士们每日精心照料,协助陈先生物理降温、重点部位擦浴,患者体温很快得到控制,于移植后第10天完成粒细胞造血功能重建,于移植后第11天完成血小板植入,12月31日上午,患者顺利出仓,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圆满成功。

  自内蒙古自治区血液科移植病房启动以来,一例又一例的患者进行成功地自体干细胞移植,越来越多的血液肿瘤患者在家门口便可寻求到包括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在内的全面而规范的医疗选择,最终获得了最佳的预后。另外,血液科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大量准备工作已经就绪,预计将于短时间内开展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更多的造福血液肿瘤患者。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