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改善服务
改善服务

内蒙古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成功完成首例 “天玑”Ⅱ骨科手术机器人辅助下脊柱微创手术

发布来源:内蒙古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发布时间:2021-12-30 15:47:35

  12月24日,内蒙古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脊柱外科中心C区(微创脊柱外科)吴一民教授与李树文教授率领团队完成内蒙古自治区首例“天玑”Ⅱ骨科手术机器人辅助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骨折经皮椎体成形术、颈椎后路椎弓根钉内固定术和显微内窥镜下腰椎融合内固定术。三例手术均十分顺利,患者恢复良好。这项手术技术拓展了该院“天玑”Ⅱ骨科手术机器人的临床应用领域。

  随着我国人口平均寿命的增长,脊柱疾病特别是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骨折和退变性疾病呈高发态势。脊柱手术固有的高风险性使得许多患者望而却步,只能在痛苦中忍受余生。因为传统手术在植入内植物时过度依赖骨性标志与术者的手感和经验,存在发生偏差的风险,特别是对于颈椎,一旦发生血管或脊髓损伤,后果是灾难性的。而机器人辅助手术中经过C臂环扫后得到患者类似CT的三维图像信息,经计算机模拟设计出最佳椎弓根钉植钉方案,由机械臂精准引导植入导针,最后建立骨道,植入椎弓根钉,达到了更加精益求精的治疗效果。

  骨科机器人引导下的手术能减少植针位置的偏差,提高手术的精确度,减少手术并发症,缩短手术时间。骨科手术机器人在微创脊柱外科领域的应用,使得手术更精准、更微创,尤其是在颈椎后路手术过程中,体现出了极大的优越性,极大地提高了手术的精准度,最大程度地减少了手术创伤,术后患者能更快更好的恢复。

  内蒙古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脊柱外科中心C区是自治最早成立的专门从事微创脊柱外科临床应用与研究团队,国内处于先进、自治区领先水平。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脊柱疾病治疗的精准化、微创化和智能化。自治区首台“天玑”Ⅱ骨科手术机器人在我院的陆续成功使用,填补了我区骨科领域机器人微创精准治疗的空白,开创了骨科手术精准化治疗的新时代。(文/李树文)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