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美护士长

【最美护士长】张晶:用责任呵护生命

发布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29 15:31:04

  •  

  “护理工作是平凡的工作,然而,护理人员却用真诚的爱去抚平患者心灵的创伤,用火一样的热情去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通辽市传染病医院六病区护士长张晶,在从事平凡的护理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和诠释了南丁格尔这句话的深刻内涵。

  参加工作20年来,爱岗敬业、以身作则、开拓进取、乐于奉献是她一贯的品格。她始终怀揣着对护理事业的热爱,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从年轻的护士成长为一名有大局意识、敢担当、肯奉献、责任心强的护士长。

  20年来的临床护理工作,她刻苦钻研,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护理技术本领。她积极参加市、院级的各项活动和竞赛,不断提升护理专科素养,积极撰写论文,并在国家级期刊发表。经过不懈的努力,她曾多次获得通辽市传染病医院先进工作者,通辽市卫生系统“优质护理知识情景竞赛”三等奖。

  春风细雨般的“温暖天使”

  张晶自参加工作以来,工作上积极主动、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对患者和蔼热情,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视患者如亲人,在她的身上诠释了“患者的利益高于一切,一切为了人民的健康”的宗旨和仁爱、敬业精神,舍小家、顾大家,待患者胜似亲人的事例不胜枚举。不管是刮风下雨、白天黑夜、休息外出,她总是随叫随到。对她来说,忙碌已是家常便饭,在她心里,只要患者平安无事,就是再忙也无怨无悔。

  2013年的一个夜晚,她接到医院的电话,科室来了30多个大学生患者,叫她马上赶到科室救治患者,此时天漆黑一片,但她二话不说,把孩子一个人扔在家里,立刻赶去科室完成救治工作,整整忙到天亮,虽然很累,但是患者得到及时的救治,她的心里面有说不尽的高兴和欣慰。

张晶在病房护理患者

  她处处以身作则,每日早早来到病房,逐个询问患者病情,检查督导护士的工作,每当遇有急危重患者时,她总是冲在最前面,争分夺秒地抢救患者。记得有一次,科室收治了一位肺结核患者,一天中午突然出现大咯血,患者神志不清,面色苍白,脉膊细速,血压下降,病情十分危急,已经下班的她在得知后立刻赶到患者身旁,投入到抢救患者的工作中去,一直忙到患者转危为安,为抢救患者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张晶以一颗仁爱之心,关怀护理着每一位患者,2018年,科室收治一位“三无”患者,生活无法自理,她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经常给患者洗脸、洗头、剪指甲、喂水喂饭、清理大小便,拿来家里的衣服为他更换,在她的带领下,全科人员都参与了进来,直至患者康复出院,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信赖和好评。

  奉献进取,平凡人生体现不平凡的价值

  在临床护理实践中,护士在与患者密切接触过程中,培养出一种特有的职业敏锐素质,这种素质不仅关系着护理服务质量的优劣,有时甚至还维系着患者生命的安危。

  一天晚上,张晶值夜班,接班后的她像往常一样逐个病房进行查房,当她走到病房与10床患者进行沟通时,发现该患者闷闷不乐,不愿回答问题,该患者是肝癌晚期患者,思想包袱较重,她发现后,耐心与他聊天,鼓励患者战胜病魔,增强信心。张晶一遍一遍地来查看他,晚上11点左右,她巡视病房时看到他还没有睡着,被子盖得严严实实的,她心里总觉得有些不对,就问患者怎么还没睡,又用手帮着患者整理被子,但患者却不让张晶碰他的被子,护士特有的职业敏锐感和观察力,提醒她可疑,于是她果断地掀开患者的被子,只见患者拿着刀正在手腕上划着,张晶立即夺下刀,以最快的速度用纱布按压划破的伤口为其止血,并叫来医生为患者做检查,进行了皮肤清创包扎后,她才松了口气。后来在反复追问下得知患者因为饱受病痛折磨,心疼日夜照顾自己,熬红了眼的妻子,趁着妻子熟睡,萌生了轻生的念头。

  张晶陪在患者身旁,细心劝慰他不要做傻事,她一面从医学的角度晓之以理,鼓励他战胜病魔;一面从亲情的角度动之以情,让他替妻子和子女着想。被救下的患者十分后悔自己的行为,连连跟她说谢谢,他的妻子激动地拉着张晶的手说谢谢她救了丈夫的命,她说自己只是以一个护士的经验判断做了自己该做的。

  张晶在关键时刻用自己准确的经验判断,预感到可能发生的危险,并以高度的责任心,成功将一名要割腕自杀的患者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挽救了患者生命,此事受到了医院的表扬。

  舍“小家”“大家”的逆行者

  2020年的春节,到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新冠疫情的突袭,让一切戛然而止。面对未知、面对恐惧,她迎难而上,面对取舍、面临分离,她毅然决然。通辽市传染病医院是新冠肺炎救治的定点医院,她不惧感染的风险,作为第一梯队的护士长带领7名护士进入隔离病区工作,每天细心地为患者输液、吸氧、雾化、采集标本、送饭、与患者谈心、做好心理护理、健康宣教等。厚厚的防护服经常把她闷得汗流浃背,护目镜起雾甚至滴水,脸上都是口罩深深的压痕,皮肤甚至都被压破了,几个小时下来常常感到心慌胸闷,尽管如此,她仍不忘一个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带头做好工作。

张晶在病区做日常质量检查工作

 

  她每天忙碌的没有时间给家人打个电话,废寝忘食已是常态。在结束一天繁重的工作后,她发现病房感控的弱点,提出了护理整改措施及相关防护要点,又带领医护人员学习相关的资料,梳理工作流程、总结经验,提示大家注意的事项及规避感染风险的方法,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她还是科室的“老大姐”,及时了解每位医务人员的思想生活情况,及时帮助大家解决遇到的困难。

  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断攀升的时候,患者存在着极大的恐惧和焦虑不安,难以接受被完全隔离,极不利于康复,面对这些情况,她反复耐心地和患者沟通,说明住院治疗的重要性,为他们解决生活需求,她像家人一样关心照顾每一位患者,给他们温暖和勇气,患者都积极乐观地配合治疗,病情逐渐好转。她的敬业、善良、无私无畏,影响着团队的其他人,也深深地感动着患者和家属……

  她担任护士长以来,认真做好科室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护士长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把患者、医生和护士紧密联系在一起。她相信榜样的力量,她不仅组织着大家干,更是带领着大家干,在艰难困苦面前总是自己先上。在她的带领下,科室护士们思想觉悟高、工作责任心强、护理技能精湛,科室工作受到医院、患者及家属的称赞。

  不忘初心、默默奉献,她把平凡、琐碎、辛苦的护理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从平凡中收获成长、辛劳中收获欣慰、琐碎中收获价值。20年来的护理工作,她始终以“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为座右铭,以“解除患者痛苦,挽救患者生命”为己任,她的敬业,她的无私,是南丁格尔精神的真实写照。(内蒙古医院协会供稿)

©2018版权所有    内蒙古医院协会    蒙ICP备17003977号-1    主办单位:内蒙古医院协会 总访问量: 您是今天第:位访问者